【查小喵出任務】新加坡消息~變種病毒更致命、中國有地獄犬病毒? 關於變種病毒關鍵4問

【查小喵出任務】新加坡消息~變種病毒更致命、中國有地獄犬病毒? 關於變種病毒關鍵4問

記者陳偉婷/報導

時序入冬,感冒、流感等多種病毒蠢蠢欲動,延續3年的新冠疫情,也還沒真正走到尾聲,對於新冠病毒的變種威脅,仍挑動民眾的敏感神經。

透過觀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Line機器人通報,從12月開始,隨著戶外口罩禁令鬆綁,網路陸續大量熱傳「新加坡消息~變種病毒更致命」「美國疫情又開始嚴重了」等傳言,都提及Omicron的XBB變種病毒很不同、更為致命也不容易檢測,還善意提醒大家,記得戴上口罩。傳言看起來危機四伏、令人焦慮,但其實這是一則每當疫情有變化、政策有改變,就會變形換上新變種病毒名稱,不斷「借屍還魂」的疆屍謠言。

恰逢中國近期正大幅放寬防疫作為,疫情明顯升溫,加上台灣近日討論開放小三通,網路也開始出現「COVID-19變異毒株在中國9個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49例。這種新型變異毒株已出現全中國,其傳染性和致死率都非常高,這種病毒被稱為『地獄犬』」傳言,看了也讓人心驚。但這樣一看就讓人有情緒的傳言,更要謹慎識讀。

持續變異是新冠病毒的生存之道,查核中心諮詢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並整理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供讀者參考。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Q1. 目前國際變種病毒流行狀況?

邱南昌表示,新冠病毒隨著廣泛流行,持續有新的變異株產生,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新的變異株要造成新的流行,也一定是傳染力比過去的病毒強、有更強的免疫逃脫,得過的人還可能會再得,才會變成新的流行;因此觀察的指標在於,新的變異株有沒有更強的致重症風險。

邱南昌說,截至目前為止,國際觀測中的變異株,包含BQ.1、XBB等,傳染力可能很強,也可能會重複感染,但並沒有讓人更容易重症或更容易死亡的科學證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COVID-19每週流行病學最新狀況(12月14日),世衛針對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全球2022年10月24日11月20日,通報的病毒序列有99.5%都是Omicron變異株。而BA.5及其子代變異株佔流行的主導地位,從2022年11月14日到20日,患病率為73.7%。BA.2後代株患病率有10.4%。XBB和後代血統佔3.9%,且呈上升趨勢。

Omicron的變異和重組病毒相當多樣,有5個亞變體正受密切關注,包含BA.2.75、BA.5、BQ.1、XBB及BA.2.30.2。BA.2.75在2021年12月31日首度通報,並開始在東南亞國家傳播。BA.5患病率最高是南非和中南美洲國家。

BQ.1是BA.5的子代變異,是增長最快的變種之一,從2022年11月14日到20日全球患病率是33.9%。XBB是BA.2.10.1和BA.2.75亞系的的重組體,在2022年8月13日首次通報,2022年11月14日到20日全球患病率為3.8%,患病率最高為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等東南亞國家。

Q2. 中國出現新型變異株BQ.1,致死率高,被稱為「地獄犬」?

世衛指出,BQ.1是Omicron BA.5子代變異株,有較高的傳染性,也可能會有較高的免疫逃脫風險,而有較高的重複感染機率。但根據世衛專家小組在2022年10月24日討論Omicron的最新證據,目前為止,沒有流行病學的證據顯示,與其他Omicron亞譜系變異株相比,BQ.1有更大的風險性。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12月14日發佈的新聞稿,BQ.1變異株疾病嚴重程度和致死率與其他Omicron相同,並沒有更高。截至2022年12月12日,台灣BQ.1累計境外移入共17例及5例本土,且均為輕症,無中重症或死亡個案。BQ.1佔境外移入不到2%、本土則不到5%。

檢視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新聞發佈資料則指出,國際和中國的數據都證實,Omicron及其分支致病力和毒力都比原始株和Delta株明顯減弱;國際研究也發現,Omicron引起重症和死亡比例也明顯低於原始株和變異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地獄犬的稱號,當初只是德國某些病毒學家10月開始在推特貼文給的暱稱,用於記憶/區別病毒株名稱和特性,但德國免疫學會也認為使用「地獄犬」一詞不妥,會誤導民眾以為變異株症狀較嚴重,因此現在大家都通用BQ.1,很少提「地獄犬」了。

Q3. 聽說現在的變種病毒跟以前的不一樣,症狀更嚴重、還可能失去聽力,這是真的嗎?

邱南昌說,不管是現在流行的BA.5病毒株,或傳言提到的XBB株或BQ.1,造成的症狀都與先前的Omicron沒有差異,可能會出現發燒、咳嗽、鼻涕、喉嚨痛等,且多數以輕症為主,也有很多人根本沒有症狀。目前並沒有發現新的變異株症狀更嚴重、致重症率或死亡率增加,大家防疫應放鬆心情,不要被危言聳聽的言論影響。

何美鄉也說,現階段國際對變異病毒的監測,並沒有監測到會有突發性危機的的變異株。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新冠病毒持續變異,但國際數據也沒有看到死亡數或重症數增加。

Q4. 因應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我們應該怎麼做?

何美鄉表示,外界會擔憂變異病毒會造成威脅,但目前已知的事實是,染疫後重症和死亡者多是本身就不健康的人,因此自身的免疫力是關鍵,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個人衛生。

對於一般民眾,要不要接種第四劑或許沒差,但何美鄉說,染疫後可能重症的高風險群,包含年長者、慢性病者、免疫功能較差者,應評估接種疫苗。疫苗雖然不一定能避免感染,但可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此外,何美鄉說,幼兒也是脆弱族群,加上冬季也是流感流行期,孩子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家長切莫輕忽。

邱南昌則說,近期因過節、返鄉、群聚機會多,疫情走向有待持續觀測,尤其年關將至,從境外返台者也可能帶入新的病毒,疫情也不排除會再升溫。但隨著疫情發展,新冠死亡率可能降的比流感還低,就像一般感冒一樣。民眾保持平常心做好防疫,不用過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