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開箱文】候選人擋救護車影片各說各話 查核中心帶你從政治口水做識讀

【查核開箱文】候選人擋救護車影片各說各話 查核中心帶你從政治口水做識讀

許雲凱、陳培煌/報導

九合一選舉期間,一段直播影片曾經引發基隆藍綠兩黨市長候選人相互攻訐。事件發生在2022年11月1日,選前激戰的時刻,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陪著同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在基隆市樂一路安樂市場掃街拜票,對手陣營擷取謝國樑的現場直播畫面,宣稱謝國樑拜票隊伍擋到救護車,謝國樑陣營則說從頭到尾都未阻擋救護車。

查核中心觀察到,從一段直播影片開始的「救護車擋道」議題,頓時成為選戰攻防點,也有網友引用此事件創作圖卡,持續在網路發酵、流傳。一段影片、一張圖卡承載的訊息量有限,在眾說紛紜下,閱聽人要如何在政治攻防火花裡,貼近真實?

圖1:「謝國樑、蔣萬安阻擋救護車?」網友攻防/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擷圖

在選後回歸平靜的此刻,查核中心藉著「擋救護車」傳言,跟大家分享,如何識讀選戰中撩撥情緒的網路傳言。重要的心法是,被傳言激起情緒,應該暫停下來,先查證,不要急著分享;試著找到傳言的原始事件或影像,釐清全貌,而不要被傳言或影片短短幾句話牽著鼻子走。

查核中心為了還原事件原貌,採訪救護體系、市場攤商、當地里長。在採訪過程也發現,「擋救護車」牽涉到觀感問題、競選團隊是否影響救護動線等細緻的討論,這些不是「紙上談兵」或「電話採訪」就能得到解答。因此查核記者特地挑選與謝國樑拜票日相同的週二,走訪基隆樂一市場,實地考察拜票路線、救護車停放位置、病患住家位置,並兩度拜訪當天送醫的當事人,嘗試釐清外界疑點。

找「真相」不容易,查核中心持續努力,現在也邀請讀者跟著我們的腳步,學習選戰傳言識讀術。

【追查第1步】檢視圖卡和短影片的原始出處

查證怎麼做呢?第一步就是回去看網傳影片、圖卡的原始出處,也就是當時基隆市長候選人謝國樑的臉書直播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謝國樑臉書帳號,在11月1日發布總長度57分23秒的直播影片,在直播影片中,謝國樑和當時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基隆安樂市場的樂一路拜票。

檢視後,發現他的直播影片有兩處與救護車相關,第一處是直播影片11分20秒,現場有聲音提醒「有救護車」,謝國樑回應「救護車喔,先進來」,另有聲音喊「往裡面靠」,於是隊伍進入騎樓繼續拜票。1分鐘後,又回到主要道路拜票。

第二處是在直播影片15分30秒處, 競選隊伍於樂一路短暫停留在熟食攤販前,並呼喊「凍蒜」口號,畫面明顯可見有開啟閃光燈的救護車,但未聽到鳴笛或者喇叭聲。當旁人提醒「救護車耶」,蔣萬安先回應「不要擋到救護車」,謝國樑接續說「外面有救護車,我們走裡面」。競選隊伍再進入旁邊騎樓,後轉進市場內部拜票。

除了謝國樑直播影片外,當日也有其他媒體跟拍拜票活動,查核記者檢視中天2022全台選舉大PK與聯合報媒體的「udn video」兩個YouTube頻道,紀錄較為完整,有助於以不同角度還原當天活動。

中天2022全台選舉大PK頻道直播「到基隆陪謝國樑市場掃街」,在影片47分54秒處,旁人提及「救護車」,謝國樑回應「我先進來」52分48秒謝國樑說「我們外面有救護車,我們走裡面好不好」、都與前述謝國樑直播影片相符。

udn video頻道影片在35分35秒處,有女性聲音大喊「靠兩側 有救護車喔」,可見蔣萬安與謝國樑往路邊靠,經比對與謝國樑直播影片第一次遇到救護車情境相符合,為同一事件。

透過交叉比對這三段影片,可以更詳細地看到,拜票隊伍經提醒前有救護車時,曾一度轉入騎樓,但轉入騎樓之後,仍回到主要道路繼續拜票,稍晚真正遇到救護車,才再轉入市場內;旁人提醒有救護車時,候選人均有繞路、避開救護車等多次回應。同時,也可以觀察到,3段影片拍攝的時間,救護車有閃燈,但沒有聽到有鳴笛聲。

在過程中,拜票隊伍確實遇到了救護車,也針對旁人提醒,拜票候選人都提出口頭和行動回應。但拜票隊伍是否擋到救護車、是否阻礙了救護任務?光看看影片來做鍵盤辦案,仍是不夠,有更多影像沒有辦法解答的疑問。於是,查核記者拿起電話,開始電訪查核。

【追查第2步】查核記者電訪當事人

查核記者11月9日電話採訪基隆市消防局「119」,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說明當時的情況,是11月1日上午9時30分接獲報案,樂一路有75歲婦人出現呼吸喘症狀,婦人意識清楚,需要送醫,隨即派遣救護車前往救護,救護人員出勤過程中,並未回報有遭阻擋,並將患者順利送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就醫。

至於記者從影片觀察到救護車是閃燈而未鳴笛,基隆市消防局解釋,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7條規定,救護車出勤時遇緊急情況,可使用閃燈及警鳴器,但如果不是行駛中,就會關閉警鳴器,只會開閃燈提醒民眾目前在執勤中。

也就是說,當天救護車未鳴笛代表的是,救護車處於值勤狀態,但並非行駛狀態。

為了找到更多當天人在現場的受訪者,查核記者仔細檢視直播影片中出現的攤商,包含肉圓攤商、菜頭滷商家、賣薑的攤販等,有些是影片有一閃而過攤商聯絡電話,有些是記者進一步以Google查詢資訊,在歷經一番奮鬥後,成功找到
在拜票隊伍和救護車旁的熟食攤商。

該攤商表示,
救護車就停在他攤位附近,當時還在等待病患,只有閃燈沒有鳴笛,並不是車子要開走的狀態。蔣萬安與謝國樑競選隊伍在他攤位前喊完凍蒜,經旁人提醒旁邊有救護後,隊伍先進入對面騎樓,之後兩人就轉進市場內拜票。老闆說,隊伍進入對巷後不久,救護車接到病患順利開走,就他觀察,救護車並沒遭到拜票隊伍阻擋。

透過採訪消防隊和現場目睹經過的攤商,我們得到更多資訊,可以確定的是,拜票隊伍在拜票的時候,救護人員去接病患,當時救護車內沒有病患,車子也非行駛狀態。拜票隊伍看到救護車有禮讓;根據消防局說明,也沒有回報救護車遭阻擋。

不過,透過電話採訪得到的答案,仍像是隔著一層毛玻璃,查核記者心中仍有不踏實感:「我們真的還原現場了嗎?」於是查核記者試著跟當地資深媒體工作者聯繫,試圖釐清當天採訪現場狀況。

跟當地媒體記者諮詢後,該記者指出,據他瞭解,當天拜票活動並沒有阻擋到救護車,病患當時也順利送醫。但不排除一種狀況是,當天救護車受拜票隊伍影響,救護車沒有順利停在距離病患家最近的位置,而是停在稍遠處。

也有在地記者解釋,他們當天因為提早到下一站點去等候採訪,並未完全實際拍攝到事件始末,但在基隆當地卻流傳以上說法,並未證實,提供給查核記者參考。

此時,「救護車是否遭阻擋」又衍伸出許多疑問:救護車是否真的遭拜票隊伍阻擋,而無法停在病患住所前?如果救護車無法停在合適位置,到底是因為拜票隊伍,還是因為攤販太擁擠?為了回答上面的問題,查核記者決定實際到傳統市場走訪,去觀察樂一路情況,也透過人際互動,跟目睹事件的攤商和居民聊聊。

【追查第3步】查核記者實地走訪現場

查核記者選擇周二前往,因為拜票事件發生在周二,傳統菜市場有流動攤販,同一天是還原當日情境的方法之一。

記者在11月15日走訪時,可見樂一路馬路兩側均為密集的店家與攤販,路中央也有擺設小型攤位,將原本狹小的樂一路隔成左右兩條通道,通道大約能容納一到兩人行走。


圖1:基隆樂一路安樂市場在有攤販情況下,道路寬度約能容納兩人並肩行走/查核記者攝

接著,查核記者透過比對直播影片的場景,實地走訪了拜票路線。

透過比對直播影片與記者現場勘查安樂市場,謝國樑與蔣萬安11月1日當日從安一路轉進樂一路時,即走在靠右的通道上,沿街握手拜票。

謝、蔣拜票隊伍約走到安樂市場樂一路22號、24號之間時,旁人提醒前面有救護車,拜票隊伍從樂一路服飾店家處轉進騎樓。


圖2:拜票隊伍於服飾店前轉進騎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拜票隊伍繼續沿騎樓往前走,先經過OK便利商店,走過福德廟前空地後,又轉回到樂一路上繼續拜票。

圖3:樂一路福德廟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拜票隊伍持續前進,最後停留在熟食攤位前呼喊凍蒜口號,該攤販實際位置約在樂一路38號前,而救護車就停放在40號前。對照直播影片,救護車並未鳴笛,且救護車並未開動。

圖4:蔣謝喊凍蒜地點為樂一路熟食攤販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謝、蔣拜票隊伍經旁人提醒旁邊有救護車時,即先進入救護車對面店家騎樓,之後再轉進樂一路63號旁通道,拜票隊伍沿此通道進入市場內部拜票。稍後拜票隊伍從另一通道重回樂一路上,此時救護車已經離開。


圖5:拜票隊伍經由樂一路63號旁通道進入市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現場走訪樂一路現場環境,發現道路兩側、中央都有擺設攤販,車輛本就難以通行,救護車要行駛的話,攤販或者民眾都必須要讓到兩側才有可能。

跟著拜票路線走一次後,查核記者發現,11月1日的拜票隊伍第一次知道前面有救護車後,曾經短暫進入騎樓,但很快又走回樂一路上,繼續往救護車所在的方向前進,直到遭遇救護車後,才離開主要通道,左轉進入巷弄。也就是說,當拜票隊伍聽聞有救護車時,並未改變路線方向,而是繼續前進,直到看見救護車,才轉換拜票隊伍方向,離開救護車的行進道路。

圖6:依據影片、實地走訪還原11/1拜票路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追查第4步】安樂市場攤販還原經過

查核記者採訪在救護車停放位置附近攤販,還原當日救護車是否有遭到謝國樑、蔣萬安的拜票隊伍阻擋。

查核記者曾經在電話中採訪熟食攤販,來到現場再深入了解之後,業者補充了更多細節。業者說明,當日救護車進入樂一路後就停放在40號,原本有鳴笛加閃燈,但停好後就沒有鳴笛,之後救護人員就到「對面」接病患

謝國樑、蔣萬安等人在他攤位喊完凍蒜後,察覺有救護車,就轉入對面建築物內,繼續拜票行程。

攤販指出,拜票隊伍進入對面巷弄後約5分鐘,救護車就接到病人,鳴笛往安一路方向開出,原本在樂一路道路中央的攤販和民眾,都退到路旁禮讓救護車通過,當時旁邊還有警察與部分競選人員幫忙維持交通。

另一家五金行業者說法與攤販相似,該業者指出,當日救護車在他店門口停好後,醫護人員就到對街去接病患,拜票隊伍離開後,救護車才接到病患離開,並沒聽說拜票隊伍擋到救護車。當時救護車停在門口時也未鳴笛。

查核記者依據兩位業者說法,訪察當日實際走入11月1日救護車接送的病患住家的巷弄,該巷弄兩側有零星攤販,從短巷往裡面走約四、五公尺就可看到該公寓,一樓外側有零星攤販,經詢問外圍鮮魚攤販,也指出11月1日叫救護車的病患就住在裡面。估計從公寓出入口到救護車停放位置,步行需2至3分鐘。

位於市場一樓的小吃業者表示,當日送醫者是住在某樓的獨居婦人,叫救護車送醫後返家並無大礙;小吃業者說,在記者採訪當日上午還有看到這名婦人外出

查核記者發現,這棟公寓一樓為市場,對比謝國樑直播影片,確認當日隊伍也曾經到此拜票,此時腦海又浮現新疑問:有無可能病患下樓時,剛好遇到拜票而遭阻擋?這個問題可能只有當事人才能釐清,因此記者上樓拜訪該名婦人,但遺憾的是,按電鈴無人回應。日後又特意選擇不同時段拜訪,依然無緣採訪到當事人。


圖7:公寓一樓無住家,供攤販及商店之用/查核記者攝

依據現場攤販的說法,都指出病患就住在救護車停車處附近公寓,因此「救護車遭拜票隊伍阻擋,而無法停到適合位置」的說法應為誤傳。攤販也指出,當謝國樑、蔣萬安隊伍還在拜票的時候,救護車自始至終都沒開動,而且隊伍之後也有改變路線,因此沒有阻擋救護車的問題。

但當地也有居民持不同意見。一位居住在安樂市場附近的里民表示,當天拜票隊伍進入樂一路沒多久,在服飾店附近就知道前方有救護車,但其實只有短暫走進騎樓,不久又回到主要通道上,往救護車方向前進,所以才發生在救護車前喊凍蒜的畫面。他認為,如果當時競選團隊在第一時間知情後,就離開樂一路改走其他路線,也許就不會爆發後面的爭議。

小結

查核中心透過實地走訪市場、詢問在地攤販,並與政府機關確認,還原當日救護車是否遭擋的狀況,提供讀者參考。

選舉前夕,政黨相互攻訐、口水戰訊息滿天飛,這類訊息常會造成民眾情緒起落。民眾在接受這類政治、選戰訊息時,應避免立即做出事實判斷,讓自身情緒影響判斷,導致誤判訊息內容,甚至成為不實訊息的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