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登入準備中,沉浸式體驗「出槌」該誰負責?林日璇:不可能全丟給平台自律,法制是下一步重點

🎥🎧元宇宙登入準備中,沉浸式體驗「出槌」該誰負責?林日璇:不可能全丟給平台自律,法制是下一步重點

 

 

如果在數位世界,你的虛擬身體被人戳鼻孔、拍頭,甚至是襲胸,我們有法可管嗎?

當虛擬實境蓬勃發展、元宇宙成為未來生活場景,我們期許正面應用,就也無法排除負面應用。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分享,她曾在Meta的虛擬空間「Venues」裡,看見一名小孩使用爸爸的虛擬分身,對其他人「戳鼻孔」。這種「實際生活裡不敢做的行為」或許是出自於好玩,但若涉及更嚴重的身體侵犯,必須思考如何透過法律治理。

即使是虛擬世界發生的事,也是一種「中介真實」,同樣對使用者留下記憶與影響。她提醒:「目前虛擬世界的治理,大多以平台自律為主,中介真實有沒有法制,怎麼規範、管理,是接下來非常重要的議題,不可能全部都丟給業者平台自律。」

林日璇日前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及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就提出這樣的省思。她長年研究傳播科技、社群媒體、虛擬實境、數位遊戲,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以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現任教於政大傳播學院,同時也是政大國際傳播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近年她專注於研究元宇宙的數位敘事,以及新科技如何提升人類的幸福感。


圖: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林日璇(右)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左)專訪

沉浸式體驗》擴張自我界限,幸福感加倍

談到科技如何帶來幸福感,林日璇表示:「有很多煩惱,都是因為過於聚焦在自己身上,當你看到別人再看到自己,就會產生比較。而透過新科技的內容,轉換自我的焦點,讓你可以換位體驗不一樣的內容,透過虛擬身體社交,快速擴展自我經驗,而且是不同於一般日常生活的經驗。」

例如透過智能裝置的幫助,在家也能登上喜馬拉雅山,或是因為疫情,許多人已養成在家利用虛擬實境,進行拳擊、溜冰等運動。新科技讓人「暫時擴張自我界限」,帶來超越自我情緒的感受,進而提升幸福感。

林日璇表示,Meta希望讓世界邁向「如臨現場、同在一室」的元宇宙模式,其實就是「一個大型互相連結的虛擬互動空間」,將「2D變3D」。以多人線上遊戲、虛擬遊樂園為雛形,加上虛擬實境的沉浸感,忠實呈現數位世界的互動。「它(科技巨頭)認為下一代的網路是3D的,我們可能會戴著眼鏡,直接有虛擬分身,打破空間、時間、地理限制直接互動,面對面直接跟你講話,就不會是我打一段字、你回一段字。」

落地應用》打針像英雄遊戲、報導喚醒更多同理心

有別於傳統文字影像,林日璇表示虛擬敘事有三種特性。第一:位置錯覺(Place Illusion),透過虛擬實境眼鏡或沉浸式頭盔,讓使用者進入敘事場景,藉由360度的全景攝影機,拍攝3D影像,呈現國際戰爭報導;第二:合理性錯覺(Plausibility Illusion),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彷彿戰爭中的爆破場面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第三、​​虛擬身體擁有權(Virtual Body Illusion),讓使用者感受到自己就是敘事中的角色。

林日璇就舉例以新聞報導為舉例,新聞多透過平面方式如文字、照片、影像「告知」讀者,而虛擬實境能讓讀者親臨現場,「以你為中心,邀請你來參與」。她觀察到,學生在虛擬實境新聞研究中,發現大學生十分願意觀看虛擬實境新聞,在看完後會更願意想要購買新聞。除此之外,將虛擬實境應用在戰爭、環境新聞上,也能解決新聞與讀者的距離,使讀者親眼看見「遙遠的災難」,並引起更多的同理與關注。

而談到國際優秀的虛擬實境案例,林日璇分享巴西藥廠《VR VACCINE》,透過VR解決孩子們對打針的恐懼,在診間內,讓兒童戴上VR眼鏡,與虛擬世界的角色互動,讓孩子在童話世界裡化身超級英雄,不僅弭平兒童對打針的恐懼,也讓打針轉化為一場有趣的冒險。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顧問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張家瑜、張育騰)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54 |

「元宇宙」是什麼?你準備好登入了嗎?沉浸式體驗能增進人類幸福感?!AI人工智慧全面擴及生活各層面,有哪些倫理課題?專訪林日璇(政大傳播學院特聘教授)

🍀Apple Podcast|https://pse.is/4l598e

🍀Google Podcast|https://pse.is/4l9ehk

🍀KKBOX|https://kkbox.fm/By0Uun

🍀Firstory|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bkuz3mr035601s0dm6gfiem

🍀Spotify|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3ePluu5k8fSjEmAFmAsf3H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科技時代下的反思

科技時代的亂象,用科技解決!AI如何識假、打假?阻斷惡意訊息傳播,媒體素養將是最後防線?專訪卓政宏(資策會執行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4zsmxnd03gh01t98bw9hzhj

中國「天眼」滲透臺灣!「貼牌」陸製監視器遍布台灣街頭,隱私全都露?新科技越炫越好「賣」?資深記者教你破解科技新聞陷阱。專訪陳良榕(天下雜誌總主筆)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94bp68e0clr01x9f7iqfwqi

撿便宜卻更傷荷包?話那麼真,貨卻那麼假?小心!「一頁式廣告」騙很大?!:專訪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所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wzdqbe09tf01w872fbgwfn

【喜歡這集嗎?想對主持人或來賓提問嗎?】

🌟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open.firstory.me/user/bye-fake-news/comments

【好節目需要鼓勵~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訂閱、評分、留言這裡走|https://open.firstory.me/user/bye-fak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