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是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

【錯誤】網傳「影片是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

事實查核報告#2079
網傳「影片是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02版】

一、網傳影片出自2016年三得利音樂廳 30 週年慶典音樂會,演出曲目為安可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該音樂會由小澤征爾與梅塔共同指揮。

二、小澤征爾於2022年11月23日重現指揮台,與齋藤紀念管弦樂團合作演出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專家指出,小澤征爾能指揮長達九分鐘的樂曲,清楚知道樂曲開頭、結尾,並能給出對的拍點,這些並非失智症會有的表現。

傳言引網傳影片稱「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並不正確。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期流傳一支3分42秒的影片,搭配圖卡,圖卡上的文字指稱:
「~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 愛的致敬!

這不是滑稽表演!

當代最偉大的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患上老年痴呆症,真正痴呆了。

在這首交響樂演奏中,樂團用感人的愛向他致敬!

向音樂致敬,幫助他完成謝幕演出。

人都有老的時候,能如此謝幕足矣。

看了超感動,一定要和您分享!」

傳言大多以圖卡搭配影片的形式流傳,也有文字搭配影片的組合,所搭配的影片均相同。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索「Ozawa Seiji」(小澤征爾),在影音平台上找到西班牙文傳言與影片,此貼文影片上傳於2020年5月24日的影片,檢視西文版傳言影片00:06至03:47與網傳影片完全相同。

檢視西文版傳言和影片,影片標題為「小澤征爾與祖賓.梅塔」,上傳者雖稱小澤征爾患有老年痴呆症,但留言區數位網友糾正這個說法,也有網友提供資訊,指出影片是2016年音樂會,再附上小澤征爾在2019年的專訪影片,以佐證小澤的健康狀態。

(二)查核中心以「Mehta Ozawa Seiji」關鍵字來搜尋,找到日本三得利音樂廳在2016年11月11日上傳至臉書影片,是該音樂廳30 週年慶典音樂會的特別剪輯。

比對網傳影片與此音樂會影片,演奏曲目均為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Unter Donner und Blitz (Polka Schnell), Op. 324),舞台場布、樂團成員多處相同,但兩位指揮家小澤征爾與祖賓·梅塔的動作稍有不同。

經檢視活動海報,音樂會共有兩場,分別在2016年10月1日與10月2日。可知,網傳影片與三得利音樂廳影片畫面,應為同一音樂會的不同場次。

圖3:網傳影片出自2016年三得利音樂廳 30 週年慶典音樂會,該音樂會由小澤與梅塔共同指揮。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宣稱「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 愛的致敬」,是否屬實?

(一)以日文關鍵字「サントリーホール」(三得利音樂聽)、「小澤征爾 雷鳴と電光」檢索,找到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此音樂會由小澤與梅塔共同指揮,兩人共同指揮的安可曲「雷鳴與閃電」受到觀眾熱烈歡呼。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多位網友對於此音樂會的心得文其中數位網友的心得文中提到小澤與梅塔兩位指揮家均已高齡,希望他們繼續以健康的模樣帶給聽眾音樂;也有網友在心得文中表示,看到小澤在音樂會上充滿活力樣子,讓他們身為樂迷感到安心與開心。

(二)古典音樂媒體《MUZIK AIR》曾於2018年10月5日發布闢謠文,指出網路傳言指稱「小澤征爾失智,指揮已不在節拍上」,傳言毫無根據。這段影片是該場音樂會的安可曲,由小澤和梅塔同台,以幽默逗趣方式互動;且《MUZIK AIR》在2016年至2018年間多次親臨小澤征爾的活動現場並報導,小澤征爾當時雖身體狀況不算好,但均能順利完成演出,並在接受採訪時對答如流。

綜合以上,網路傳言搭配影片從2018年起就流傳,不時重傳。經查,網傳影片是2016年三得利音樂廳 30 週年慶典音樂會的安可曲,由小澤與梅塔共同指揮,曲目為安可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傳言稱「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不是事實。

爭議點三、小澤征爾近況如何?

(一)睽違四年,87歲的小澤征爾現身指揮齋藤紀念管弦樂團(Saito Kinen Orchestra,SKO)。日本齋藤紀念管弦樂團發布新聞稿指出,小澤征爾是在2022年11月23日下午6點30分,在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的KISSEI文化廳登台,指揮子弟兵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演奏貝多芬〈艾格蒙〉序曲,這項演出活動是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發展機構合作,演出直播訊號會同步發送至日本太空站,並與太空站的太空人若田光一互動。

此直播影像於12月1日於小澤征爾官方YouTube頻道公開首播。這場音樂會沒有現場觀眾,而是錄影播放。

查核中心檢視12月1日的首播影像,小澤征爾身坐輪椅,仍完成9分多鐘的指揮工作,過程中有幾次拭淚的動作,拭淚時,他是以右手指揮、左手拭淚(5分59秒處),或是在拭淚後立刻接續指揮動作(8分40秒處),沒有因為拭淚停下指揮。完成演出後,小澤向幾名樂團成員握手致意,最後當被主持人問及有沒有想對太空人若田光一說什麼話,小澤征爾說了謝謝,並在直播最後跟大家一起向鏡頭揮手。

(二)查核中心採訪古典音樂媒體《MUZIK AIR》副總編輯連士堯。

連士堯表示,小澤征爾大師的身體狀況確實不佳,但他不僅能登台,知道自己要演出貝多芬〈艾格蒙〉,也知道這個演出會直播到外太空,加上能完整背譜指完整首曲目,完整知道曲目的起頭跟結尾,並且給出對的拍點,就代表腦部功能還是清楚的,不像失智者的樣子。

連士堯說,當然,小澤的身體狀況對指揮能力確實有影響,像是手部動作不能太大,但指揮如何能凝聚樂團眾人的力量,就是是否能成為大師的關鍵。

連士堯指出,即使小澤征爾在正式演出前沒有採排,但因為這次演出的樂團團員,都跟小澤征爾演出了幾十年,都很熟悉小澤的想法,即使小澤的身體狀況無法讓他像以前一樣的姿態指揮,但只要小澤的一個眼神、一個揮手,大家自然就會心領神會。

連士堯提供他在2018年採訪指揮家瓦格的專訪,說明指揮家在演奏過程中扮演的角色。指揮家瓦格在專訪中說明,指揮家的工作為音樂服務,必須熟讀樂譜,瞭解作曲家的想法,加以轉化詮釋,再帶領樂團演出。演出的過程中,指揮家會運用雙手、臉部表情、身體動作甚至眼神來給予樂團指示,要讓樂團看懂指揮家的指示,則有賴指揮家表達方式的一致性,因此排練的目的在於讓樂團熟悉指揮家的指示。

(三)查核中心採訪樂評粉專《All Things Considered》。《All Things Considered》表示,這首貝多芬〈艾格蒙〉序曲,全長9分鐘左右,小澤的指揮會給拍點,且從影片看來,很明顯都打在正確的拍點上,動作基本上跟音樂一致,這不像是失智者的表現

《All Things Considered》說明,指揮的作用是讓樂團能夠在正確的拍子一起出來,沒有指揮,整個樂團就無法統一在正確的拍點,且指揮也是要最瞭解整個樂曲節奏的人,並在速度、強弱等細節,給予樂團必要的指示,或提醒特定樂器的表現。

結論

(一)網傳影片出自2016年三得利音樂廳 30 週年慶典音樂會,演出曲目為安可曲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該音樂會由小澤與梅塔共同指揮,兩人健康狀態無虞。

(二)小澤在2022年11月23日重現指揮台,與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演出貝多芬的《艾格蒙》序曲。專家表示,小澤能指揮長達九分鐘的樂曲,清楚知道樂曲開頭、結尾,並能給出對的拍點,這些並非失智症會有的表現。

傳言引網傳影片稱「樂團向患有老年癡呆症的當代指揮家小澤征爾致敬」並不正確。

補充資料

網傳影片演出的曲目為何?

根據網傳影片上的字幕,網傳影片的曲目為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但是檢視三得利音樂廳 30 週年慶典音樂會的演出曲目,並沒有這支舞曲。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Suntory Hall 30th Anniversary Gala Concert unter donner und blitz」,在一個古典樂迷網站上找到一份該音樂會的曲目表,這份曲目表所記錄的演出者、演出時間與地點均與三得利音樂廳網站上公開的曲目表大致相同,唯在演出曲目中多了幾支曲目表沒有曲目,包括網傳影片中的「雷鳴與閃電」。

查核中心以「サントリーホール(三得利音樂聽) 小澤 征爾」以及「雷鳴と電光」等日文關鍵字檢索,找到日本媒體《每日新聞》對這場音樂會的報導。透過Google翻譯解讀此報導,這場音樂會的第一部分由小澤指揮,第二部分由小澤與梅塔共同指揮,第三部分則是由梅塔指揮,不過在安可曲中,小澤再次現身,與梅塔共同指揮〈雷鳴與閃電 波卡舞曲〉,兩人的合作讓觀眾非常興奮,演出結束後,觀眾熱烈歡呼。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多位網友對於此音樂會的心得文,其中數位的心得文中提到安可曲有「雷鳴與閃電」,也提到小澤與梅塔兩位指揮家均已高齡,希望他們繼續以健康的模樣帶給聽眾音樂。也有網友在心得文中表示,看到小澤在音樂會上充滿活力樣子,讓他們身為樂迷感到安心與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