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廣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

【錯誤】網傳圖片「廣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

事實查核報告#2076
網傳圖片「廣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
發布日期/2022年12月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網傳圖片的原始事件是2022年10月29日的台灣同志大遊行照片,拍攝地點為台北市街頭,男子以裝扮來傳遞理念。

此照片被挪用宣稱為「廣州排隊做核酸」,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臉書2022年11月4日流傳一段搭配圖片的文字,傳言文字為:「广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網傳圖片為一群人在雨中撐傘聚集的畫面。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圖片「廣州排隊做核酸,一男子演繹『皇帝的新裝』」,是否屬實?

網傳圖片的出處為何?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把傳言圖片透過以圖反搜網站,找到PTT八卦版一用戶2022年10月30日標題「今年同志遊行最勁爆的裝扮」發文,內容有多張今年第20屆同志大遊行圖片,其中一張經比對與網傳圖片一模一樣,為戴墨鏡、穿雨衣的男子。

查核中心再檢索其他台灣媒體報導內容,找到《壹蘋新聞網》2022年10月29日報導第20屆台灣同志大遊行的新聞影片,影片32秒處,出現的戴墨鏡、穿雨衣的男子,經比對與網傳圖片中出現的男子為同一人。該名男子以透明雨衣的造型,宣傳「「裸體不是色情、色情的是眼光」的手持標語與理念。


圖2: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網傳圖片地點為何?

(一)查核中心找到台灣同志遊行臉書粉絲專頁公布的10月29日遊行路線,透過Google map街景依照遊行路線一一查找網傳圖片所在地,找到位置是在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與光復南路路口。


圖3: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2022年10月29日同志大遊行天氣狀況為何?

查核中心查到網傳圖片位置是在台北市仁愛路四段與光復南路路口,是位於台北市大安區,根據天氣資料網站「Time and Date」網頁,顯示今年同志大遊行10月29日大安區整天都是雨天,符合網傳圖片中的雨天天氣型態。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2/1版】

網傳圖片的原始事件,是第20屆台灣同志大遊行照片,拍攝於10月29日,地點為台北市街頭,男子以裝扮來傳遞理念。

此照片卻被挪用宣稱為「廣州排隊做核酸」,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壹蘋新聞網〈下雨天照走同志遊行! 他穿透明雨衣全裸喊「裸體不是色情、色情的是眼光」〉

Time and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