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YouTube宣布三年、新台幣4億元支持全球事實查核組織

Google與YouTube宣布三年、新台幣4億元支持全球事實查核組織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與兩家科技公司Google、YouTube昨(29)日聯手宣布,Google與YouTube將在未來三年投入1320萬美元(約新台幣4億元)的資金,支持遍佈全球約135家IFCN認證的查核組織對抗不實資訊、減少假訊息造成的傷害。

這筆資金是在全球逾80家查核組織於今年(2022)初向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發出公開信、要求YouTube祭出行動改善其平台不實訊息問題、提高透明度、引入事實查核機制後,兩家科技公司的重大舉措。但全球查核社群仍有疑慮,期待YouTube能祭出更具體與實際的策略與作為。

2015年成立的IFCN,是美國波因特新聞學院旗下、專注提倡事實查核標準與準確資訊的國際組織。目前全球135家組織通過IFCN認證,遍佈於65個國家與涵蓋超過80個語言。在台灣,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分別在2018、2020年取得IFCN認證至今。

「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像此時此刻這麼需要事實查核。這項與Google與YouTube合作將為全球事實查核工作注入資金支持,並且走向正確的方向。」IFCN總監Baybars Örsek在IFCN的新聞稿中指出。

根據IFCN,在1320萬美元的資金中,大約有1200萬美元將在未來三年、即2023-2025年直接用來支持IFCN認證組織的查核工作;Google與YouTube的團隊也會與IFCN社群合作,發展能在其平台上偵測與分析假訊息的工具,以及探索在非英語國家提供更多資源。

另外,一部分的資金會用於支持IFCN本身,協助改善其報導、監測與評量成員組織工作,增加IFCN服務其社群的能量。

「對抗不實訊息是一個對全球社會持續面臨的挑戰。」Google全球新聞項目與生態系總監Olivia Ma指出,為了幫助民眾獲得高品質的資訊,Google持續投資其平台與產品;而擴張與IFCN的合作意味著更多獨立事實查核組織將獲得更多工具與能量、來幫助人們根據準確資訊做出決定。

具體的資金申請與分配方式與規則,IFCN將成立獨立遴選委員會,並於2023年初公布獎助金的申請辦法和核發管理機制。

全球查核組織年初向YouTube發出公開信 

隸屬於Google的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影片與搜尋平台,在全球有26億用戶,是僅次於Google搜尋網頁的全球第二多訪問數的網站。

但是,YouTube平台上的不實訊息問題,已經成為全球性的重大挑戰。對事實查核組織與研究者來說,現階段的技術仍難以大規模偵測YouTube上含有不實訊息的影片,查證影片內的錯誤內容也非常費時費力;另外,YouTube應對不實訊息「重歐美市場」的傾向,也讓許多來自非英語系與發展中國家的查核組織吃足苦頭。

2022年1月22日,超過80家事實查核組織向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發出公開信,呼籲後者提高透明度、採取更多行動打擊YouTube平台上的不實訊息與散播錯誤資訊的慣犯、重視英語以外的其他語言面臨的錯誤資訊問題,並引入事實查核合作機制;6月,事實查核組織也在全球事實查核峰會上重砲要求與會的YouTube代表給出平台具體改善的時間表——但對查核組織來說,YouTube迄今並未有明確的作為。

在昨天發布、標題為「Google與YouTube如何投資事實查核工作」的新聞稿中,Google與YouTube羅列出了七個其平台提供事實查核與補充資訊給用戶的功能,其中兩項與YouTube有關:分別是在YouTube上針對用戶搜尋的內容、顯示相關的「事實查核資訊面板」以及「即時新聞資訊面板」,其中前者目前僅支援6個國家的YouTube平台。

YouTube並表示,將在2023年提供培訓,協助事實查核組織更好了解YouTube平台、以及如何發展影音內容與增加互動。另外,YouTube也在最近推出了Hit Pause媒體素養項目,推廣如何分辨含有錯誤資訊的內容。

推薦閱讀

【YouTube公開信背景故事】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呼籲:YouTube應提高透明度 引入事實查核機制, 2022年1月12日

全球事實查核者致YouTube執行長的公開信, 2022年1月12日

【奧斯陸觀察】Global Fact 9規模創新高 全球查核高峰會的七個觀察, 2022年7月15日

參考文章

Google and YouTube partner with Poynter’s 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 on $13.2 million grant for the global fact-checking community, Poynter, November 29. 2022

Olivia Ma and Brandon Feldman, How Google and YouTube are investing in fact-checking, Google, November 2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