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國難財早已削爆了,買口罩、快篩、救命神器,處處賺百姓錢,打高端聯亞不能入境他國,哪個國家承認」?

【錯誤】網傳「國難財早已削爆了,買口罩、快篩、救命神器,處處賺百姓錢,打高端聯亞不能入境他國,哪個國家承認」?

事實查核報告#2061
網傳「國難財早已削爆了,買口罩、快篩、救命神器,處處賺百姓錢,打高端聯亞不能入境他國,哪個國家承認」?
發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5版】

一、網傳傳言為2021年起流傳的三個舊傳言複合,文字稍有變形後,近期又在網路流傳。

二、傳言提及快篩和救命神器的採購數字均錯誤。依據政府決標公告,政府購買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的採購價為20萬,並非270萬;政府不曾在2021年上半年採購一劑3000元的快篩。

三、目前台灣人常去的旅遊國家,包含韓國、泰國、英國、紐澳等14個國家已無條件入境免隔離,不用施打疫苗與PCR檢測就能入境;另有10國承認高端疫苗;僅承認WHO認證疫苗的國家,比如日本等,可另持PCR陰性證明入境。美國則是一定要打兩劑WHO認證的疫苗。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媒體和通訊軟體2022年11月23流傳訊息指稱:「國難財早就已經削爆了!台灣的口罩在好市多原價一個只1元左右,但政府徵收賣給民眾從 一個9 元、8、6、5、4 元,降到現在 3 元,民眾反應一次,降一次;現在這口罩已沒賺頭,改轉賺 PCR 檢測......打國產疫苗不能出國?陳時中:可以!但檢疫恐有差別,打國產的高端、聯亞入境其他國家時,還是要依照當地措施管制!也就是說,我們這出境沒問題,但能不能入境他國,就不關我們政府的事了。......這疫苗打它有屁用!.....

全世界有那個國家政府會如此荒唐?如此欺騙人民?...賈永婕的救命神器一台27萬元,政府報價一台270萬元;吳宗憲的快篩試劑一個300元,政府一個3000元,試問可以貪污多少錢(?)...」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流變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傳言,此傳言為複合式傳言,傳言來自三個舊傳言,查核中心均在2021年和2022年10月,陸續發布查核報告。

此傳言為舊傳言複合之後,文字稍有變形,近日大量在網路世界熱傳。

爭議點二、網傳稱「口罩、快篩、高流量氧氣鼻管系統(HFNC)採購與販售為發國難財」,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吿第1071號第1082號,針對某藝人買救命神器一台27萬、政府報價270萬;某藝人快篩試劑一個300元、政府一個3000元」,檢視決標公告並採訪專家進行查核。

政府買救命神器一台270萬?

查核中心查找政府電子採購網的決標公告,公告日為6月25日。檔案名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器購置』緊急採購案。投標廠商為紐西蘭商費雪派克醫療器材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決標金額為新台幣1億元,預估購買需求數量為500台。以1億元計算,每台採購價為20萬元。

查核中心當時也採訪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古世基。古世基表示,藝人所捐贈與指揮中心所配發的HFNC是同一公司、同一機型的產品,一台的售價不可能是270萬元。

政府買快篩一個3000元?

根據某藝人在2021年6月20日於臉書直播的影片,其公司捐贈的快篩為「抗原快篩試劑」,這是需要由專業人員協助操作的試劑。

傳言所提的「快篩試劑本來上千元,等到藝人捐之後改為300元」,是指媒體記者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16日記者會,提問食藥署核准的「家用快篩試劑」售價為2000、3000元,價格較高,民眾負荷大。指揮官陳時中當時回答,「目前 2、3000元的是PCR快篩,所以成本較高,之後還會進一個品牌,大概300塊錢左右」。他解釋因快篩的檢測方式不同、用途不同,因此價格不同,並提及將陸續開放低價位的其他品牌。

食藥署至2021年7月7日批准7款「家用快篩試劑」產品,價格帶有兩種,一是較低價(300餘元)的抗原快篩試劑,另一類較高價(2000元~3000元)的核酸檢測試劑,民眾可依需求自行選購。當時食藥署批准的家用試劑,並不是由政府採購,而是開放由民眾自行購買。

查核中心當時查找政府電子採購網,疫情指揮中心在2021年上半年有一筆新冠肺炎快篩試劑
決標案。在6月9日公告的決標案,標案名稱為「110年因應前往離島航線旅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篩檢之COVID-19抗原快速檢驗試劑12,000劑」採購案,決標金額為180萬元,得標廠商為泰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換算每劑採購價為150元。

傳言是將售價較高的PCR快篩誤指為家用快篩,且當時食藥署核准的快篩產品是開放民間自行購買,並非政府採購,傳言稱政府買快篩一個3000元,並非事實。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在2021年7月即發佈查核報吿,查核上述兩則錯誤傳言。依據政府決標公告,政府購買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的採購價為20萬,並非270萬;政府在2021年上半年也並無採購一劑3000元的快篩。

爭議點三、傳言稱「打國產的高端、聯亞入境其他國家時,還是要依照當地措施管制....請問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承認高端,聯亞疫苗」?實際狀況為何?

(一)根據指揮中心2022年10月20日整理的國人主要出遊國家入境檢疫規定,目前有韓國、泰國、英國、紐澳等14個國家已無條件入境免隔離,意即國境完全開放,不用施打疫苗與PCR檢測就能入境。

另有10個國家承認高端疫苗,包括:印尼、帛琉、紐西蘭、加拿大等。

僅承認WHO認證疫苗的國家有日本新加坡國家,民眾即使未接種WHO認證疫苗,也可持PCR陰性證明入境;美國要求要打兩劑WHO認證疫苗,才能入境。

(二)檢視衛生福利部新聞資料,因應聯亞疫苗未通過緊急授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1年12月23日已經對外宣布,根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考量目前國內部分民眾加入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計畫,ACIP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該類民眾如後續有疫苗接種需求,可與臨床試驗研究單位討論後,經醫師評估接種其他國內核准的COVID-19疫苗。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25版】

一、網傳傳言為2021年起流傳的三個舊傳言複合,文字稍有變形後,近期又在網路流傳。

二、傳言提及快篩和救命神器的採購數字均錯誤。依據政府決標公告,政府購買高流量加熱式呼吸加濕的採購價為20萬,並非270萬;政府不曾在2021年上半年採購一劑3000元的快篩。

三、目前台灣人常去的旅遊國家,包含韓國、泰國、英國、紐澳等14個國家已無條件入境免隔離,不用施打疫苗與PCR檢測就能入境;另有10國承認高端疫苗;僅承認WHO認證疫苗的國家,比如日本等,可另持PCR陰性證明入境。僅有美國一定要打兩劑WHO認證的疫苗。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查核報吿第1071號
查核報吿第1082號
查核報吿第19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