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事實查核新動態】美29州處於事實查核沙漠 全國性查核組織與電視台與地方媒體結盟

【美國事實查核新動態】美29州處於事實查核沙漠 全國性查核組織與電視台與地方媒體結盟

記者何蕙安/編譯

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 Lab)發現,在美國50州與華盛頓特區中,仍有29州完全沒有任何地方性的查核項目,包括新罕布夏州、堪薩斯州、俄亥俄州與俄勒岡州等四個在今年期中選舉選情激烈的搖擺州也在事實查核沙漠之列。

追蹤全球事實查核項目的杜克記者實驗室近日發佈的最新報告,讓人得以一窺事實查核運動起源之地的情況。儘管美國仍以74家的數量穩坐全球擁有最多查核組織的國家,但並非全國觀眾都獲得事實查核的浸潤,一些地方政治人物的言行也因為當地缺乏查核組織而不受檢視。

「在美國,平均每週有250篇的查核報告產出... 但我們預計這只處理了社群平台上10%-15%的傳言。」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與威斯康辛州媒體在美國期中大選前所組成的查核項目Gigafact指出。

該份調查也顯示,許多地方性的查核項目仍是由全國性查核組織(如佛羅里達的老牌政治查核組織PolitiFact)與媒體所推動;另外,有鑒於當地為數眾多的西裔人口也面臨不實訊息威脅,國際事實查核合作項目Factchequeado也進入美國,為地方性西語查核增添動力。

圖1:美國地方性事實查核項目的分佈圖,白色區塊為沒有查核項目的州/擷自杜克記者實驗室

查核項目隨選舉而生

根據杜克記者實驗室的調查,在今年美國期中選舉期間,美國共有46個專注在地方政治人物與選務的查核項目,分布在21州與華盛頓特區。其中以德州以5個查核項目排名第一,愛荷華州與北加州各以4個項目排名第二,佛羅里達州、密西根州與魏斯康辛州同以3家緊追在後。

這些事實查核項目有一些是穩定持續發布查核報告,但也有不少是專為選舉而生。特別是在選票開始計算後,常有大量相關傳言,或是一些選務官員做出錯誤與誤導性的言論。在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年,全國地方性事實查核項目的規模一度成長到51家。

在46家查核項目中,將近四成的事實查核項目是從2020年開始,包括11個是在2022年開始。

整體而言,地方性的查核組織數量在過去幾年也出現較大的變化,從2010年開始,陸陸續續有40家查核項目成立與結束運作;但也有12個查核組織已經運作超過10年,包括在威斯康辛州WISC-TV 從2004年就開始製作「Reality Check」的單元,迄今近20年。

圖2:威斯康辛州WISC-TV的事實查核單元「Reality Check」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查核項目之一,迄今近20年。圖為關於一則攻擊威斯康辛州參議員Ron Johnson的政治廣告的查核/擷自網站

但杜克記者實驗室觀察,儘管一些查核項目致力於提供地方性議題的的查核,但在版面呈現上並不盡理想:有些查核報告是在政治新聞版的不起眼的一角,有時候讀者與觀眾也不容易找到這些查核報告。

地方電視台成在地事實查核主力

記者實驗室指出,在過去,報紙與其網站是美國地方性事實查核報告最主要與活動的產出者,但現在狀況已有不同:超過一半(24個)的在地查核項目都是來自地方電視台,其次才是報紙相關項目(11個)。

另一點特色是,全國性查核組織與媒體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地方性事實查核項目。在46家項目中,有約25%的項目附屬於全國性政治查核組織PolitiFact,由地方媒體配置記者合作;另有6家地方電視台則是參與了電視公司Tegna的Verify查核項目。

還有另家電視集團Graham則是在2020年大選前推出「Trust index」的事實查核欄位,目前也有5家旗下地方電視台提供當地的事實查核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大多數的地方性事實查核項目都是由媒體所建立,但仍有三個項目是與新聞系所或其校園報相關,這三家也都是PolitiFact的合作項目。

不同型態的事實查核湧現

最新一個地方事實項目Gigafact,則是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與威斯康辛州的媒體在美國期中大選前所組成,合作對抗不實訊息的非營利項目。

Gigafact主要發布簡短的「fact birefs」,一篇大約2-3段,以回答是非題的方式為熱傳網路資訊提供相關資訊與數據,例如「內華達州的犯罪率是否高於全國?」或「內華達州所有的票全部都是人工計票嗎?」 

此外,地方性查核項目也不只專注在英文報告。來自西班牙的查核組織Maldita.es與阿根廷老牌查核組織Chequeado今年4月聯手組成新項目Factchequeado,目標推動美國等有大量西語人口地方的事實查核運動。目前Factchequeado已經有27位合作夥伴,當中包括19個美國地方新聞媒體。

圖3:西語事實查核合作項目Factchequeado網站首頁,置頂的文章是關於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共和黨人宣稱美國犯罪率上升的查核報告。/擷自Factchequeado

透過美國合作夥伴關係,Factchequeado希望可以訓練拉丁裔的記者針對地方事務發布西班牙語的查核報告。不只如此,Factchequeado雇用的記者最近也在發布關於全國性的事實查核報告。

杜克記者實驗室從2014年就開始追蹤全球事實查核項目與組織,目前全球約有382家活躍查核項目,其中美國的查核組織約佔20%。杜克記者實驗室計畫下一步將深度訪談多家地方性查核組織,了解其挑戰、方法學、讀者回應等更多工作細節。

推薦閱讀

【杜克記者實驗室普查】全球事實查核組織成長續放緩 「取消查核指標」或成新趨勢/2022年8月26日

參考資料

Erica Ryan, Mark Stencel and Belen Bricchi, Fact deserts leave states vulnerable to election lies, November 1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