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舊謠言選前大復活 三道定心法助你安度選舉週

【謠言風向球】舊謠言選前大復活 三道定心法助你安度選舉週

記者陳偉婷/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於週末登場,查核中心觀察到,除了選務議題外,網路傳言圍繞生活、治安、疫情或疫苗、其他社會爭議事件熱傳,且有許多傳言是多年前發生的舊事件、舊影片、舊爭議,卻被隱去時空脈絡,加上情緒用語渲染,在選舉前大量流傳。

很多事情隨著時間會被沖淡而消失,但有些傳言卻是流傳愈久、活力越旺,傳播之廣、以訛傳訛之深,民眾若一時不察,可能以為這些都是台灣近期發生的事情,傳言意圖牽動民眾情緒、影響認知的目的就達到了。

從今年6月開始 食安舊議題就不斷冷飯重炒

近期有一則「蚵仔有磷酸鹽,難怪斗六很多人中風」的傳言,不斷在社群和通訊軟體流傳。該傳言附上了一支新聞報導影片,細查發現,該新聞報導是某媒體在2013年採訪一名醫師的「獨家」報導,宣稱蚵仔可能有加磷酸鹽,提醒民眾注意。

這麼久的新聞影片重新「出土」,看似有專家背書,又和民眾關心的健康議題「中風」扣連,達到引人熱傳的條件。但查核中心採訪水產加工專家,專家表示,現在的蚵仔販售應無加入磷酸鹽的疑慮;且採訪多位神經內科醫師、毒物科教授,他們也都提醒,傳言直接將斗六很多人中風與磷酸鹽蚵仔牽扯在一起,也缺乏科學實證的精神。

其實這類舊食安議題被冷飯熱炒並非近期才有,查核中心觀察到,每逢大選,這種挑動民眾日常生活敏感神經的議題就會出現,今年至少從6月開始,就陸續有「用鹽酸釀醬油」、「某攤商飲料有人工香料會洗腎」等傳言,挪用多年前曾發生的食安爭議個案,與疾病扣連,可能引起民眾恐慌。

毒品合法化? 被誤解的毒防法修法

近期有關「年輕人染毒」、「政府修法讓毒品合法化」的傳言甚囂塵上,但這個傳言,其實源於2019年12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修正案。

在修法之前,若持有第三、第四級純淨毒品,20公克以上須入刑;但根據法務部的修法意見,20克的標準致查緝困難,也不利毒品防制;因此建議修改為5公克以上就須入刑,是擴大了持有第三、四級毒品的入刑標準。

但傳言將此修法內容解讀為「校園內可以擁有5公克毒品才被視同販毒」;查核中心採訪專家,專家指出,傳言的說法不僅混淆了販賣與持有毒品的刑責,也刻意忽視修法是擴大入刑標準而非鼓勵學生持毒。

吸毒不僅是違法的事情,也對健康有害。近年對毒癮防制導入醫療概念,協助受毒品所困的成癮者,能透過治療等多元處遇盡快逃離毒品的桎梏。毒品防制政策是可受公評之事,但傳言內容刻意忽視毒品防制措施的正向意涵,以片面陳述挑動社會、家長對毒品的恐懼和擔憂 ,並無助促進社會對話和進步。

查核中心更觀察到,近來「校園毒品合法化」的錯誤傳言又與18歲公民權投票「合流」,傳言暗示,18歲青年沒有判斷力,且不排除染毒,這種年輕人如果可以成為候選人,可能開校園毒品大門。此說法有相當多主觀的個人判斷,且站在錯誤的根據上討論投票意向,是值得關注的警訊。


社會重大爭議事件  傳言重傳動員民眾情緒

過去幾年,台灣經歷數件重大社會改革,在黨政對決的對抗撕裂下,各族群心中有傷、有怨、有氣、有怒,可能還需要時間癒合。但傳言會利用人心脆弱之處,挑戰社會爭議議題,意圖帶動民眾重回爭議事件的舊傷中。

例如,最近社群平台再度熱傳年金改革議題,宣稱政務委員林萬億向總統蔡英文簡報,提出「退休金只能領到80歲」、「遺屬只能領1/3的遺屬年金」等錯誤資訊。年金改革議題在過去引發社會討論,改革也難免有人歡迎、有人反對;但傳言以片面資訊在選舉前重炒多年前議題,用意也值得探討。

此外,因11月初台北舉行同志大遊行,這是每年一次的大活動;傳言當然也伺機而動,今年又再度重傳「政府花3000萬請國際同志人士來台遊行」,一模一樣的傳言內容,在2019年早就傳過,查核中心也發過查核報告闢謠,但傳言依舊如打不死的蟑螂,只要有縫隙就鑽。

還有一則傳言也在近期熱傳,宣稱農委會上週五偷偷通過台灣養豬業可以用瘦肉精,這也是老謠言一則,民眾在選前看到會輕易勾動情緒的傳言,一定要仔細思考、推敲、查一查才保險。





三招心法 破解混淆視聽舊傳言

查核中心提供三招心法,往後看到這類會激起擔憂、恐慌或憤怒的訊息,請先靜下心來想想:

心法一、傳言指涉的議題/事件/法規,是不是真有其事?

心法二、傳言指涉的議題/事件/法規,有什麼脈絡與背景?

心法三、傳言做出的推論,是否合理?是否有預設的前提?


這三條心法,可以更貼近事件的原貌,也能避免被傳言牽著走。

延伸閱讀

【謠言風向球】小心「有毒」的食安假訊息
【謠言風向球】選舉前夕性別假訊息激發政治對立 三心法避免被牽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