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台灣首次憲法公民複決案 18歲公民權你該知道的10個重點!

【查小喵出任務】台灣首次憲法公民複決案 18歲公民權你該知道的10個重點!

記者馬麗昕/報導

11月26日將舉行地方九合一大選,而這次選舉不只選出地方首長、議員、里長,更將舉行台灣首次關於18歲選舉公民權的「憲法修正複決案」。而觀察近期傳言,可以看出民眾對於公投的內容、複決案流程、門檻並不熟悉及誤解。

查核中心採訪公法學者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並摘錄中選會公報書,帶大家一次看懂「18歲公民權」在投什麼!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Q1:「18歲公民權」公投案內容是什麼?

「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案,是修改憲法第130條關於選舉權的年齡門檻,讓年滿18歲者可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與被選舉的權利。

Q2:「18歲公民權」修憲案如何成案?誰提出?

立法院在2022年3月決議,修改《憲法》原130條關於選舉權的規定,將選舉權從20歲下修至18歲,被選舉權23歲下修至18歲,並在公告半年後,於11月26日進行憲法修正案的公民複決,與地方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投票。

此次公投案是台灣首次的憲法修正複決案。此次憲法修正複決的法源,是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案在立院通過後,公告半年後,依法交由公民複決。

Q3:誰可以投票?公投票長怎樣?要怎麼投?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在中華民國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無受監護宣告者,皆可投票。

此次的公投票是白色樣式,投票欄位是「同意」、「不同意」。投票權人領得公投票後,應使用選委會製備圈選工具,自行於「同意」或「不同意」上方圈選欄蓋章。

圖1:「憲法修正案複決公投票」/圖片擷取自中選會公報

Q4:「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通過門檻的要件?

修憲複決案的法源是根據依照《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其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須超過選舉人數的一半」。

以此次的選舉人數來換算,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超過965萬票。

Q5: 修憲公民複決案與一般公投案的差別?

「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與「一般公民投票案」的成案、通過門檻以及法源、法律意義皆不同。

修憲複決案法源為《憲法增修條文》。

而過去民眾常參與的「一般公民投票案」法源為《公民投票法》,是由民眾連署提案再交由公民投票,內容多為政策上的複決或創制,其內容不得牴觸憲法。

現行一般公投通過門檻為「有效同意票數須達到選舉人的1/4」,且「有效投票票數要多於不同意」。

Q6:2022年九合一大選公投前夕,台灣18歲公民的權利義務有哪些?

根據中選會公報書指出,目前民法已將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同時,負刑事責任、行政罰完全責任的年齡、兵役法起役年齡均為18歲。

而關於選舉權,目前僅有一般公民投票的投票年齡門檻為18歲,其餘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皆為20歲,被選舉權為23歲。

Q7:「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案若能通過後,會有什麼改變?

18歲公民的投票權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說,此修憲案是修改憲法原規定20歲投票選舉、23歲被選舉權的年齡門檻,調降公民參與選舉的權利。若通過公民複決,年滿18歲可以參加選舉投票、罷免、創制、參加公民投票。

若修憲案通過,將增加18-19歲選舉人數約41萬1,221人。

18歲公民的被選舉權

除了投票權外,複決案若通過,「除憲法及法律規定外,18歲依法也有被選舉權」。

林佳和等專家解釋,所謂的「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意思是指憲法保留、授權給立法者修法的法律保留。

若細究各公職的參選年齡,現行依《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年齡是40歲;另依據《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直轄市、縣市首長參選年齡是30歲、鄉鎮市長以及原住民區長是26歲。

公民複決案若通過,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年齡條件不變,其他公職民意代表的參選門檻,若修憲複決案通過後,仍要回到立法進行相關配套修法,一切須符合修憲精神。

Q8:「18歲公民權」公民複決案若不通過,會怎樣?

蘇彥圖說,若複決案未通過,代表此修憲案失效,未來如果要針對同樣議題修憲,需從立院再跑一次提案、決議流程,再一次交付公民複決。

若未通過,關於18歲公民權的也需按照原先規定。選舉、罷免、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公民複決的投票權維持20歲,而一般公民投票的投票權年齡維持18歲,被選舉權23歲。

Q9:18歲能投票的國家有哪些?

蘇彥圖說,目前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如英國、美國、加拿大、德國,選舉權行使年齡均為18歲。亞洲如日本、韓國也在近年修法將選舉權行使年齡訂為18歲,是民主國家普遍採行的標準。

林佳和也說,許多歐美民主國家在1970年代二戰結束後,第一波戰後嬰兒潮時,就將選舉權行使年齡改為18歲,而日韓也在近年修法符合國籍潮流。台灣是少數還維持20歲選舉權的民主國家。

Q10:此公民複決案對台灣民主社會的意義為何?

蘇彥圖說,這是台灣第一次的修憲案交予公民複決,投票結果將代表台灣人怎麼看待民主。雖然通過門檻相當高,但若通過了,除了實質上擴大國民的政治參與外,更展現台灣人民不分黨派共同決議出一個憲法修正內容。對於憲法複決的同意與否,公民都有責任跟權利來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