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電子計票是作票黑洞? 一起掌握選務的多重防弊機制

【謠言風向球】電子計票是作票黑洞? 一起掌握選務的多重防弊機制

記者 許雲凱、陳培煌、陳偉婷/報導

九合一選舉與公民投票日將近,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日網路流傳「作票黑洞就在中選會電腦主機、按一個鍵或程式就可以改變票數」或「領公投票,隨便蓋幾個章讓它成為廢票。如果不領或不蓋,他們就可以自己蓋」此類傳言的熱傳,利用民眾對選情的焦慮,以沒有根據的陰謀論動搖民眾對選務和民主制度的不信任。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選務傳言都不是新面孔,每逢大選,此類質疑政府會作票的訊息就會出現,且套路都類似,包含電子計票、票箱不透明、空白票會被亂蓋等,查核中心過去都曾發布查核報告,提醒讀者注意。

疆屍傳言1:中選會電子計票是作票黑洞?

中選會電子計票老傳言,總在大選前擾動人心。雖然「電子計票」聽起來有科技的神秘感,但大家別忘了,監票是民主的重要程序,選罷法有明文規定監察程序,就是要防堵選務舞弊,縱有想像中神秘的「科技」力量,也難逃綿密的選務防弊機制,一有人作怪必定無所遁形。

檢視中選會所發布的2022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規定每個投開票所開票完畢之後,都必須填寫「投開票所報告表」,共一式三份,一份張貼於投開票所門口,供民眾、政黨、媒體等檢視,另兩份則送交鄉鎮市區公所的選務中心,作為登錄計票系統之用。

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余淑𡝮說明,「投開票所報告表」共有三份,內容完全一致,一份張貼於開票所門外,另外再由專人先送一份到區選務中心,由兩人登錄開票結果,輸入中選會電腦系統,當天中選會開票官網上,會即時呈現每一投開票所的開票結果,可與公開張貼的「投開票所報告表」互相驗證。投票所關閉之後,選務人員再送第三份「投開票所報告表」到選務中心存查,可再度核對先前所送的開票數字。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指出,投開票所依規定必須設置監察員,而監察員是由候選人或政黨推薦,這些監察員都可掌握開票情形以及最終票數,可以跟中選會網站公布的票數相互核對。而且開票過程完全公開,民眾、候選人助理都可檢視開票結果,也能自行跟中選會網站票數核對。此外,負責輸入票數是各地的公所選務作業中心,並非中選會,各地選委會都能夠指揮和監督選務中心,確保票數輸入電腦的正確性。

疆屍傳言2:不領票的話,空白票會被拿去蓋?領票後也要亂蓋變廢票,不然空白票也會被亂蓋?

最近網路針對18歲公民權投票有諸多「領票/不領票/投廢票教學文」,要不要領票、投票、怎麼投票都是個人意見表達和政治選擇,但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期傳言變形成「一定要領票,然後投廢票,不然空白票會被拿去蓋」,傳言又與作票陰謀論合流,且這也是老謠言的套路之一。

依據今年投開票所工作手冊,投票所投票完畢,依規定將投票匭封鎖或貼上封條,現場選務人員會點算選舉人名冊或投票權人名冊上的領票人數與未領票人數,並點數用餘票數後包封,並在袋上標記張數。

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表示,投完票後就會清點「領票人數」及「用餘票數」,「用餘票數」就是未領的空白票,整個清點過程會由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一起監督,避免空白票流出,而且數據也需在此時填入「投開票報告表」。用餘票數會放進密封袋中,由主任管理員暫時保管。

在實務上,清點、包封、填表等工作,通常會與佈置開票所同時進行,有各政黨推薦的監察員全程在場,監督選務工作。從投票所轉換成開票所的佈置過程,由於不得關閉門窗,民眾也可直接在旁監督。

開票所佈置作業完成後,選務人員宣布開始開票並宣布「領票人數」。黃堯章指出,「領票人數」是依據稍早填寫的「投開票報告表」,如果如傳言所說,有人將用餘空白票蓋章後混入,開票完畢後,就會發現開票數多於宣布的「領票人數」,在選務上並不合理。

宣布開票後,就開始查驗投票匭及開封,接著把選票一張一張的拿出來進行檢票、唱票、記票及整票計票程序;如果是選票空白沒有圈選,即是廢票。

開票完畢後,選舉人名冊、投票權人名冊及用餘選舉票及公投票分別包封,在封口處共同蓋章,待開票完畢由各縣市選舉委員會保管,除檢察官或法院依法行使職權,不得拆開。

整個開票過程全部都揭露在民眾眼前,而且有各政黨推薦的監票員在場監督,未領的剩餘票數會包封,開完票後送交地方選委會保管,不得拆開;開票過程若有空白未圈選的選票即為廢票。因此,不可能發生有空白票私下被圈選的情況。

疆屍傳言3:中選會用紙箱投票可能會作票,應恢復透明投票箱?

每逢選舉,票匭紙箱一定是傳言大熱門,這類傳言一方面懷疑用紙箱投票、不透明有作票空間,一方面又同時呼籲,應該要恢復舊有的透明投票箱。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第1386號採訪學者和地方選委會、選務人員,為了保障民眾的投票秘密,過去投票所從未使用過「透明」的票箱,基於投票匿名原則,也不可能讓民眾看到其他民眾的投票結果。

查核報告指出,以前的傳統票匭是塑膠、鋁合金、玻璃纖維等材質,一律是封閉或經加封,但不會是透明的。但傳統票匭在製作、搬運、維修和保管有較高門檻,因此在2014年開始使用紙箱票匭,並逐漸淘汰傳統票匭。

雖然是用紙箱票匭,選務人員和專家也說,根據選務實務和相關規範,投票所開放投票前一定會讓民眾檢視投票匭是空的,確認沒問題後才加封,開始讓民眾投票。而在投票結束後,就會開始拆箱開票,也會讓在場民眾檢查是否漏開票。

國際觀察:大選前謠言意圖破壞民主信賴  

查核中心日前諮詢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他表示,台灣的選務設計有太多制度可以防弊,作票是非常明顯的違法行為,不可能天衣無縫。一旦發現票數有問題,一對就可以知道哪個投開票所有問題。選務也設有監察制度,且監察人員也是各政黨都可以推薦人選,且也開放一般民眾擔任選務人員,制度是公開且透明。

蘇彥圖也提醒,近年國際都有發現,重要大選前關於選務的假訊息特別氾濫,會用各式各樣的說詞、陰謀論打擊大眾對選務程序公正性的信賴讓大家對民主程序失去信心,國外也有研究發現,這可能是外國勢力意圖破壞選舉的舉措。

補充選務知識維他命 遇到傳言不焦慮

選務傳言紛飛,查核中心發布多篇「選務查知識」,詳細說明投票、開票、計票等各種選務細節與流程,並提供監督選務的正確方法,助民眾抵擋謠言威脅。

選務知識維他命看這裡:

【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查知識】投票通知單篇

【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

看到可疑訊息 傳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

當您看到可疑的選務傳言,請立刻傳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讓我們協助您釐清資訊真偽。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這裡加:https://line.me/R/ti/p/%40tfc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