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圈選筆很髒、戴手套投票?與病毒共存的投票防疫學

【查小喵出任務】圈選筆很髒、戴手套投票?與病毒共存的投票防疫學

記者曾慧雯、陳偉婷/報導

雖然國內疫情稍見趨緩,但每日仍有上萬例確診。九合一大選在即,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開始出現結合「投票」與「防疫」的傳言,例如稱圈票筆很髒、建議民眾戴拋棄式手套去投票的傳言。

出門投票的染疫風險高嗎?民眾進入投票所有哪些方式可以自保?要戴手套投票嗎?查小喵採訪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跟著查小喵一起來補充投票防疫知識!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Q1、投票所的染疫風險高嗎?

洪子仁說,投票所是公眾場所,不排除有染疫風險,但民眾應正確理解,目前台灣的疫情現狀是屬於中盛行,過去七天約日增1.6萬至1.8萬名確診,每百萬人口約782人確診,比起先前在高峰階段的每百萬人1800人至2000人確診,已有明顯的下降。

洪子仁說,目前民眾感染BA.5的風險已經逐漸下滑,在人人都戴口罩投票、保持安全距離、做好勤洗手的防疫作為下,染疫風險並不高。

顏慕庸表示,現在台灣的防疫策略已經是「與病毒共存」,因此民眾只要維持過去三年來養成的防疫好習慣,出入投票所的風險並不會比外食更高,不需要把去投票想得太可怕。

謝思民也指出,民眾只要有出入公共場合,例如百貨公司、超市等,就是不斷在接觸別人碰觸過的東西,投票的情境並沒有比較高的染疫風險。

Q2、投票如何科學防疫?

顏慕庸提醒,外出時「口罩酒精要備好」,進入投票所這類比較密閉的空間內,人與人之間盡量維持2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投票前後採用「三明治酒精洗手法」,也就是進投票所前先以酒精洗手,等投完票、走出投票所後再洗一次手就可以了。

針對網路上呼籲民眾戴一次性外科手術手套去投票的傳言,顏慕庸則不建議,因為很多人戴了手套以後反而有恃無恐容易亂摸、到處傳播病毒,再加上一般人不知道如何正確脫外科手術手套,脫手套時若稍有不慎,可能就會接觸到病毒;此外,手套用過即丟,一場選舉下來可能會產生近1000萬副手套的垃圾,非常不環保。

洪子仁表示,病毒無所不在,民眾出入公共場所確實應該做好防疫作為,民眾若擔憂在投票所接觸到共用物品而有染疫風險,確實可做好防護,但也不一定要自備手套,只要投完票之後馬上洗手、以酒精乾洗手再離開就好。

謝思民也建議,投票時隨身攜帶酒精,使用完圈票筆後以酒精清潔手部即可,並切記清潔手部前不要觸摸自己的眼口鼻等黏膜部位。

Q3、投開票所的防疫措施為何?

依據中選會公布的「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及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選務防疫計畫」,投票過程中各項物品、用具及場域每一小時至少簡易消毒1次,其中,圈選工具以「圈票處遮屏數量5倍以上備置」為原則,以利消毒更換。

防疫計畫也明訂,選舉人前往投票時應佩戴口罩,配合量測體溫以及手部消毒,且須保持1至1.5公尺的社交距離。每1投開票所入口處及出口處各備置至少1瓶含酒精的乾洗手液,投票所外通道每間隔1公尺於地面標示1公尺社交距離。

此外,投票所也設置發燒專區,若民眾並無確診但量測體溫有發燒(體溫37.5以上)、咳嗽或呼吸道症狀,投票所工作人員會請其佩戴防疫手套後再進入投票所領票,並引導至適當動線,使用防疫專用遮屏圈票;該投票人投票完畢後,會立即消毒圈票處遮屏,並更換圈選工具。

Q4、選務的防疫計畫怎麼規範確診者?

中選會公布的防疫計畫明訂,尚未解除隔離的確診者,不得進入投票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2年11月11日的記者會上提醒,民眾應配合防疫措施,遵守法律相關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的健康權益。

指揮中心也說明,指揮中心或衛生單位不會提供確診者名單給選務單位,不會在選舉名冊上註記,也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以避免影響現場投票秩序。

若民眾在投票時發現有確診者違反隔離規定,可向地方衛生單位檢舉,由衛生單位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