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小心用善意包裝的選務惡意訊息

【謠言風向球】小心用善意包裝的選務惡意訊息

記者 陳璽安、陳偉婷/報導

距離九合一選舉與公民投票日剩不到兩週,你準備好出門投下神聖的一票了嗎?查核團隊近期觀測到,隨著投票日將近,有一些傳言,會用「善意提醒」來包裝,但可能隱含「影響投票行為」的用意,傳達錯誤資訊或做票的陰謀論點。

利用民眾焦慮 選前假訊息流竄

近日不管是臉書或LINE,都大量流傳「投票教戰手冊」,比如,傳言說,「選舉日不要當天一早就去投票」,建議民眾下午再投,比較不會有作票可能」,只要仔細檢視傳言,就會發現其論述邏輯不通,哪一個時段投票並不會影響選舉結果。選舉日逐漸逼近,這一類傳言利用大家對選情膠著的焦慮以及選務公平的高期待,造成瘋傳。

還有一則熱傳的傳言,提醒大家「投票圈選筆很髒,要戴一次性手套或酒精乾洗手」,這則傳言也打中民眾對染疫風險的焦慮。根據查核中心採訪公衛專家、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的說法,目前台灣疫情高峰已過,民眾感染BA.5的風險已經逐漸下滑,在人人保持安全距離、戴口罩、進投票所前後都用酒精乾洗手,其實不用太擔憂染疫風險。民眾去投票所投票的染疫風險並不比去百貨公司、餐廳用餐的風險高。

投票是民主重要基礎,也是人民的權利,如果傳言意圖讓民眾因怕染疫而不敢去投票,則是應該被釐清的錯誤觀念。


假提醒真造謠 混淆視聽破壞民主機制

根據過去幾次大選的觀察,還曾出現「不要穿國旗裝投票」、「選票上要簽名才有效」、「沒有投票通知單不能投」等錯誤的選務資訊,也都可能干擾民眾的認知,造成混淆。

熱傳傳言不一定會直接影響民眾的投票選擇,但仍可能讓民眾對選舉程序產生錯誤認知,也可能動搖民眾對民主社會的信任。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說,近年國際都有發現,重要大選前關於選務的假訊息特別氾濫,會用各式各樣的說詞、陰謀論打擊大眾對選務程序公正性的信賴讓大家對民主程序失去信心,國外也有研究發現,這可能是外國勢力意圖破壞選舉的舉措。

選務傳言真假難辨? 三招助你破解

對於這類選務不實傳言,查核中心提供三招應對方式:

一、接種選務謠言疫苗:事先瞭解傳言可能的套路與手法

查核中心整理過往選務相關傳言,分析歸納了「選務謠言劇本」,讓您知己知彼,事先知道造謠者可能會出什麼招式,助您儘早拆穿謠言的套路與手法。

選務謠言劇本看這裡: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349

二、補充選務知識維他命:瞭解選務運作與流程

許多人之所以會誤信謠言,是因為對選務並不熟悉,因此查核中心發布「選務查知識」,詳細說明投票、開票、計票等各種選務細節與流程,並提供您監督選務的正確方法,助您抵擋謠言的威脅,讓造謠者沒有操作的空間。

選務知識維他命看這裡:

【查知識】選務人員篇
【查知識】投票通知單篇
【查知識】選票與投票篇
【查知識】監票、開票與計票篇

三、看到可疑訊息,傳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

當您看到可疑的選務傳言,請立刻傳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讓我們協助您釐清資訊真偽吧!

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這裡加:https://line.me/R/ti/p/%40tfctaiwan

讓我們一起抵擋假訊息的威脅,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有更良性的互動與發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