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大選】研究機構示警:YouTube短影片與西語影片恐成闢謠死角

【美國期中大選】研究機構示警:YouTube短影片與西語影片恐成闢謠死角

記者何蕙安/編譯

美國期中選舉前夕,美國監測假訊息的研究單位對於YouTube上的假訊息問題再次提出警告,特別是YouTube高度依賴AI偵測錯誤內容,在應對類似抖音的YouTube Shorts短影音、以及西班牙語影片有一定的局限與死角——而這些躲過監測的不實訊息正逐漸在現實世界發酵。

前總統川普2020年大選結束後提出的「選舉遭竊」的說法,儘管沒有證據,政權也已經轉移,但相關說法與陰謀論至今仍餘波盪漾,在YouTube上繼續廣泛流傳,並將相關質疑引導至期中選舉。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YouTube是全球最大的影音平台,擁有超過20億的用戶。《紐約時報》採訪十多位相關研究者,表示因為無法取得數據,且研究影片非常費時,要深刻了解YouTube平台上不實訊息問題非常困難;也有研究者指控YouTube儘管握有充沛資源,但並未採取足夠的行動遏止錯誤資訊。

對此,YouTube發言人艾薇.崔(Ivy Choi)表示並不同意所有研究者的指控,強調YouTube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後持續強化對抗政治類假訊息,社群準則禁止誤導選民投票,也禁止鼓吹干預民主過程。她也強調這些規則適用全世界,不限於特定的語言。

美國期中選舉在美國時間11月8日上演,將全面改選眾議院435席、參議院三分之一席次,同時有36個州要選出州長。投票的結果將牽動兩院的主導權以及美國總統拜登的執政,包括賓州、亞利桑那和喬治亞等搖擺州的選情異常激烈,相關的錯誤資訊也如影隨形。


圖1:11月9日,美國賓州費城在期中選舉後第一天的一景。圖中的選舉標示寫著「投票!11月8日捍衛民主」。賓州是此次美國期中選舉戰情最激烈的搖擺州之一,最終該州的參議員席次由民主黨候選人、賓州副州長費特曼(John Fetterman)拿下。(路透社/Rachel Wisniewski)

YouTube短片(Shorts)成為不實訊息溫床

《紐約時報》報導,不實訊息監測組織批評,在2020年總統大選的時候,YouTube封鎖了宣稱有大量選舉詐欺的內容影片,但是在選後並未持續嚴厲的打擊相關錯誤論述,也沒有為期中選舉建立一個同等規格的政策,而這些錯誤說法如今產生了後續效應。

其中一個代表性的例子是宣稱「有人在投票箱塞入大量的選票」的陰謀論,該說法來自YouTuber湯姆.波爾(Tim Pool)製作的陰謀論紀錄片「2000 Mules」,宣稱川普是因為這些做假選票才落選。波爾在YouTube上有超過130萬的追蹤者

致力於對抗極端主義與假訊息的美國非營利組織「戰略對話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簡稱ISD)表示,在調查YouTube Shorts時,發現至少有十多個影片都呼應了「2000 Mules」的說法,當中還有一些附上該片的連結。這些瀏覽數在幾十到幾萬次不等的影片都沒有被YouTube加上任何錯誤資訊警示標籤,或是提供官方的選舉資訊。

YouTube Shorts是YouTube 2021年7月發布的短影音共享平台,主打60秒以內的短影音,但也能在YouTube平台上觀看。ISD也檢視了主打短影片的社群平台TikTok與Instagram,也發現了類似類型的不實訊息。

監控保守派不實訊息的美國非營利組織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副研究總監高格提(Kayla Gogarty)表示,她最憂心的是,現在YouTube上正在鼓勵與慫恿人們去監控投票箱。

「這是一個(錯誤資訊)從線上轉到線下的最佳例子,而這可能最終會在現實世界造成傷害。」她說。


圖2:2022年11月8日美國德州奧斯丁Dittmar Recreation Center投票站的景象。Austin Guajardo(左)與母親為了投票,已排隊了一小時。此次美國期中大選號稱是影響美國關鍵政策最重要的一戰,刺激許多選民參與投票。(路透社/Nuri Vallbona)

西班牙語不實訊息影片流竄平台

同時,研究者也警示YouTube上西班牙語影片的問題。

專注在拉丁社群的美國非營利組織Equis研究員Jacobo Licona說,根據Equis的研究顯示,約有一半的拉丁裔族群每週都會使用YouTube來收取新聞,使用頻率超過其他的社群平台;但這些觀眾收到的是大量的不實資訊,還有偏頗的政治宣傳。

這些偏頗的內容有些來自墨西哥、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同樣是說西班牙語的網紅,在抨擊美國的政治,宣揚「美國有死人去投票」等類似的錯誤資訊。

《紐約時報》引述相關人士透露,今年10月,YouTube要求一個監測西語不實訊息的團隊分享其監測的數據,被解讀為尋求外部協助來治理平台上的西語假訊息問題。也讓該團隊擔優YouTube並未在打擊西班牙語的不實訊息的領域投入足夠資源。

YouTube倚賴AI技術偵測錯誤內容

目前,YouTube主要是仰賴審查員(Content moderator)與人工智慧AI來應對平台上的錯誤資訊問題,特別是使用AI來大規模過濾用戶上傳的影片,將內容轉譯成文字,找尋當中可能含有錯誤資訊、或違反YouTube社群準則的線索。

YouTube內部人士表示,雖然YouTube Shorts短影片不超過1分鐘,但因為短影片較短,能分析出的信號也較少,因此比長影片更難監控。該人士表示,YouTube現在也在努力找尋方法來更有效的處理短影片問題。

在監測西班牙語影片方面,YouTube也是同步使用西班牙語的審查員,並由審查員協助訓練AI辨識西語錯誤資訊。一名YouTube員工透露,他們也使用Google翻譯來把西班牙語轉成英文,但有時因為涉及慣用語或是俚語,翻譯結果並不一定準確。

YouTube方面則強調,其系統有辦法判斷影片中的視覺內容、metadata與影片上含有的西班牙文字幕或文字;此外,AI也持續學習新的趨勢,包括新出現的慣用語與俚語等。

YouTube為美選投資審查員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為了應對美國期中大選與巴西的總統大選,YouTube已投資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8億元)加碼雇用100位內容審查員。目前YouTube在全球有超過1萬個審查員。

另外一個相關人士也透露,作為強化對抗政治類假訊息手段的一部分,YouTube也調整了平台推薦功能的演算法,不會向其用戶推薦來自未認證用戶的政治類影片。此外,該平台也為期中選舉建立了戰情室,投票期間若有人上傳或直播違反政策的影片,他們就會立即移除。

YouTube發言人崔表示,YouTube不斷在投資其政策與系統,確保可以以多層次的方式對抗選舉相關的不實訊息,並已移除了多個違反選舉相關的影片。從4月到6月,YouTube一共移除12.2萬個含有錯誤資訊的影片。

推薦閱讀

全球事實查核者致YouTube執行長的公開信, 2022年1月12日

【YouTube公開信背景故事】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呼籲:YouTube應提高透明度 引入事實查核機制, 2022年1月12日

參考資料

Nico Grant, YouTube May Have Misinformation Blind Spots, Researchers Say, The New York Tims, Nov. 5, 2022

Andrew Downie, YouTube and Facebook letting Brazil election disinformation spread, NGO says, The Guardian, Oct. 20.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