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歌手作詞曲批評時政?改編歌曲假借冠名歌手

【謠言風向球】歌手作詞曲批評時政?改編歌曲假借冠名歌手

記者 陳璽安/報導

台灣是言論自由的社會,每個人都可以用各種形式來表達心聲,例如許多人會發揮創意,改編流行歌曲,來傳達對時政與公共議題的關心。不過,民眾創意的改編曲,經過社群網路流傳後,有時候會演變成「假借冠名」的謠言,將經過改編的詞曲,宣稱是某歌手的作品。

近期的九合一大選選戰傳言中,就有兩首網路改編歌曲,被假借冠名為吳宗憲與周杰倫,誤稱是他們填詞作曲來批評時政。

案例一、網傳「吳宗憲自己作曲、作詞、自唱」,批評政府?

在這個案例中,傳言分享了歌曲連結,並且大讚吳宗憲自己創作詞曲、用歌聲唱出對政府的不滿,歌曲的留言區也吸引了許多立場相同的網友,對吳宗憲的詞曲表達讚賞。

但其實在點入歌曲連結前,就能看到顯圖中指出,這首歌曲是改編自吳宗憲的「真心換絕情」;點入連結後,歌曲影片的開頭也有同樣的改編說明。

案例二、網傳「周杰倫的新歌:告台灣青年書」?

這首歌在流傳時,以「周杰倫的新歌:告台灣青年書」為標題,並搭配「民進黨氣炸了,1126選舉還能用什麼騙?」、「周董一定會被查水錶」等語。

但點進連結,可發現歌曲以片的說明區表明這是「改編翻唱自周杰倫先生《止戰之殤》」,歌曲影片開頭也有說明這是一首改編曲,並且這首歌其實上傳於2021年,已經不是「新歌」了。

透過改編歌曲來針貶時事,屬於言論自由,本可趣味看待,但民眾轉傳歌曲時,如果沒有看清楚這是改編曲,而將原作冠名,反而會成為假訊息,影響資訊的判斷。

未來在網路上欣賞歌曲創作時,不妨多花幾分鐘的時間閱讀影片說明、看清楚影片畫面,不要不小心成為假訊息的推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