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開箱投票現場 查核團隊帶你模擬投票實錄

【查小喵出任務】開箱投票現場 查核團隊帶你模擬投票實錄

記者陳璽安、陳偉婷/報導

每到大選前後,關於選舉不公、做票的傳言就會浮上台面,傳言「揣測」的做票手法五花八門,但是,只要瞭解投票所人力配置、運作狀況和投票違法行為的相關限制和用意,就有助破解做票傳言喔。

對訊息有疑慮,就動手查!選務是由中選會主責,各地方選委會實際執行選務工作,查小喵日前參加台北市選委會舉行的模擬投票,另再採訪新北市選委會,帶大家開箱「投開票所」,讓我們用腳走一趟,找答案。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Q1. 選舉事務是由什麼單位主責、什麼單位執行呢?

選務是由中選會主責,但選務作業是由各地方選委會實際執行。

中選會是合議制,中選會委員的組成,依照規定不得有任何政黨過半,而中選會的決策在於選舉日期等基本流程,實際選務作業、召募選務人員等,是由地方選舉委員會執行。

Q2有些傳言會說,投開票所的服務人員是「做票暗樁」,投票日當天,投開票所現場人力配置如何?會有幾位選務人員、監票人員與警務人力呢?由誰發票、由誰點票?

地方選委會執行投開票所業務時,每個投開票所會有1位主任管理員、1位主任監察員、最少8位管理員、2位以上監察員以及警衛人員。

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是由現任公教人員擔任,他們主掌投開票所內的大小事務,以及清點、運送選票等工作。監察員則是年滿18歲至72歲的社會公正人士均可擔任,政黨與候選人可推薦監察員,再平均分配各政黨推薦的監察員到各投開票所。

依據《選舉罷免法》規定,投開票所監察員由候選人或政黨平均推薦,若超過推薦名額時,以抽籤決定。投開票所監察員不得全屬同一政黨推薦。若監察員有不足額時,由各縣市選舉委員會遴派地方公正人士、各機關團體學校人員與大專校院成年學生補足。

投開票所至少8位管理員是為了讓開票時分為2組,根據規定,1/2以上的管理員為現任公教人員,其餘則是由退休公教人員或是有經驗的工作人員來擔任。警衛人員則是由各縣市警察局派警察到各投開票所協助。

新北市選委會表示,投開票所會在投票日前一天下午布置完成,投票日當天早上8點一到,
主任管理員會先展示空票箱,讓現場排隊投票的民眾跟監察人員觀看票箱內部,觀看完畢後,就會在票箱底部與上方貼封貼,貼完封條即開始進行投票。

至於如何點票、發票,主任管理員與主任監察員會在投票前一日,在各選務中心(各公所)清點選票。


清點完的選票會被密封,由地方選委會徵用各地區公所所設的選務中心保管一夜,投票日當天一早,主任管理員會與主任監察員一同前往選務中心取出密封好的選票,帶到各投開票所,並交由發送選票的管理員。管理員拿到密封的選票後,當場拆封、點算,確認無誤後,準備投票。

小結:各投開票所會有主委、主任監察員,也會有監察員,且監察員由政黨與候選人推薦。選票前一天就會清點並密封,投票當天會當場拆封、點算,且在當天上午8時準備投票前,主委會先展示空票箱給在場排隊投票民眾驗證,沒問題就上封條。

Q3. 投票需要帶什麼? 我可以代替沒辦法回鄉投票的親人投票嗎?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投票當天,原則上要帶投票三寶,也就是「身份證」、「印章」與「投票通知單」。

不過除了「身份證」一定要帶以外,另外兩寶都有替代方案。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說,投票通知單是方便讓民眾瞭解要去哪一個投開票所投票,如果投票當天沒帶通知單也沒關係,可憑身份證領票、投票。領票時需蓋印章,如果沒有帶印章,可以指印或簽名取代。

領票時,需查驗身份、核對投票名冊,非本人無法領票,因此會需要民眾短暫拉下口罩確認相貌。

Q4.新冠疫情下的大選,投開票所會有什麼防疫機制呢?

根據中選會擬定、指揮中心核備的防疫規定,居家隔離者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也不能進入開票所觀看開票。

根據查核記者實際參與台北市模擬投票經驗,如果不是居家隔離者,但有發燒(體溫37.5以上),為了維護投票人的權益,民眾還是可以進入投票所投票,但是會由專人引導至防疫專用的圈票亭,等發燒的民眾圈票完畢、投完票後,再由專人消毒圈票亭。

新北市選委會提醒,雖然發燒的民眾可以投票,但到了開票階段,為了防疫,不能讓發燒的民眾留在投開票所裡觀看開票。

Q5、我剛搬家到A地,我有A地的投票資格嗎?

這次選舉會選出各縣市長、議員、村里長等,並有公投。

縣市長、議員與村里長等選舉,選舉人的資格限制是在該選舉區設籍滿4個月以上,也就是說,要在A市設籍滿4個月才能投票該市的市長,在B區設籍滿4個月才能投票選該市議員,在C里設籍滿4個月才可以選該里的里長。

如果是公投,全國都是選舉區,不過搬家到哪,都可以進行公民投票,不過需要在中華民國設籍滿6個月。

 Q6、投票箱的材質與顏色有何規定?

查核中心在編號1386查核報告中採訪中央選舉委員會、新北市選舉委員會、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俞振華以及長期擔任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

為維護投票權人投票秘密,投票箱的顏色不會為「透明」,至於材質,自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開始,即採傳統投票匭與紙製投票匭併用方式。

傳統投票匭是採強化玻璃纖維、不銹鋼、鋁合金及塑膠瓦楞板等材質製作而成,由於在製作、搬運、維修及保管等方面有諸多缺點,故自2014年起即已使用紙製投票匭辦理投開票作業,並逐漸汰換及取代傳統投票匭。

查核記者觀摩北市模擬投票也發現,正式投票前,選務人員會將還沒組合好的紙製票箱讓投票民眾檢查,降低民眾疑慮喔。

Q7、開票時,一般民眾可以監督開票嗎?有沒有距離限制?

查核中心在編號1949查核報告中採訪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黃堯章,黃堯章指出,目前投開票所開票過程已經開放民眾拍照攝影,開票過程民眾是與開票人員在同一空間監票,民眾可面對面觀察和監票。

監票的距離沒有特別限制,但不能干擾到開票作業

Q8、如果民眾懷疑選務人員有疏失,該向誰反映?

新北市選舉委員會表示,如果民眾在投票所現場覺得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跟主任管理員反應,如果主任管理員沒有解決民眾疑惑、提供滿意的答覆,可以到各區選務中心反應。民眾也可跟各地方選委會和中選會反映。

Q9、投完票的選票會如何處理?

查核中心在編號460查核報告中查證,投開票完畢後,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應會同主任監察員,將選舉票按「用餘票」、「有效票」、「無效票」及「選舉人名冊」分別包封,並於封口處簽名或蓋章,一併送交鄉(鎮、市、區)公所轉送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保管。

除非檢察官或法官認定須驗票,要不然開完票後封存的選票不得再打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