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選戰正熱 政治哏圖識讀術

【謠言風向球】選戰正熱 政治哏圖識讀術

記者許雲凱、曾慧雯、陳偉婷、陳慧敏/報導

隨著2022年11月底縣市首長選戰逼近,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日有愈來愈多與參選人或政治人物有關的傳言,正在網路熱傳。熱中參與公眾事務的政治人物,各自肩負選民的託付,理應接受選民放大的檢視,其政策與公務相關言行,也在可受公評的範疇之中。

但查核中心發現,一些網路流行的哏圖或經過剪輯的影片,會片段擷取、放大特定政治人物的言行,在缺乏完整脈絡下,可能有造成誤導,意圖營造讓民眾錯誤判斷的空間。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影音版

政治是眾人之事,客觀、全面理解各選區候選人,選賢舉能是公民職責,也是民主社會重要基石。以下分享近日在網路世界流傳的兩則政治類傳言,大家在解讀相關訊息時,記得先找出原始事件、影片,再來做判斷。

跟著查核中心,透過政治哏圖的三道識讀練習題,一起來學政治哏圖識讀術。

【個案練習1】 網傳圖卡說陳時中是「國際草包」?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10月11日起開始流傳一張圖卡,內容為陳時中手持麥克風照片,並搭配以下文字:「國際草包,陳時中推動國際事務局的座談會,部分時間都讀稿,回答外國人重點如下:Hi、Hello、Ereryone、Nice to see you、Thank you」。

其中圖卡文字Ereryone應為Everyone之誤。

查核記者檢視,圖卡照片來自陳時中官方YouTube頻道於10/10所發布之影片,影片內容為陳時中提出北市成立「國際事務局」政見,因而與一群外國民眾座談交流之活動。

實際上,只要檢視這場活動的記錄影片,影片長度為7分56秒,有耐心地觀看這段影片,就可以知道,陳時中走進座談會場,以英文「Hi」、「Hello Everyone」、「Nice to see you」等語與現場民眾打招呼,現場民眾大多為外國人。接著陳時中以看稿方式發表英文談話,之後陳時中與在場民眾意見交流,民眾以英文提問,陳時中則以中文回答。

經由比對完整影片,可知陳時中在該場活動進場時先以簡單的英文招呼語與在場人士互動,但網傳圖卡卻將這一個走入場的打招呼情節,卻定格放大為「陳時中回答外國人重點」,扭曲了活動的脈絡。

陳時中這場活動並未開放媒體參加,查核記者和大家一樣,都未能確認當天活動現場陳時中與外國人士互動狀況,也未能驗證陳時中在場以英文表達的狀況為何。政治人物的語言能力是否重要,選民自有公斷,但別忘了,看到政治哏圖,可以先找到原始影片,再下論斷,別先被哏圖影響了。

【個案練習2】  網傳照片稱蔣萬安吃小吃「臭臉」、「眼神死」 ?

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自8月23日起,流傳一張蔣萬安在坐在廟前小吃攤的照片,畫面中的蔣萬安面無表情看著桌上菜餚,與同桌二人表情生動形成強烈對比。這張圖片在流傳過程中,不斷被附加「臭臉」、「眼神死」、「別騙了,是不是沒吃過小吃」等訊息,用以強調蔣萬安吃小吃「厭世」的形象。

查核中心檢視,該張照片擷取自蔣萬安臉書於8月23日所張貼之直播影片,內容為蔣萬安與市議員等人到北市慈聖宮前享用小吃,影片長度共14分14秒,網傳圖片則擷取自0分49秒處,當時情景為蔣萬安正咀嚼食物,並聽著同桌市議員陳炳甫的談話。

查核記者完整觀看整支影片,可以看到蔣萬安吃了紅糟肉、燙魷魚、蘿蔔排骨湯等小吃,並與同桌市議員等聊天,神態自然,可知網傳照片是擷取自影片特定片段,並附加「臭臉」、「眼神死」等描述,扭曲了當天的活動情況。

不管民眾對政治人物要下何種判斷,查核中心都建議,閱聽眾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原始事件的影片,有耐心檢視原始事件、原始活動的紀錄影片,來還原現場情況,才不會被傳言帶著走喔。

【個案練習3】 網傳影片及圖卡稱蔣萬安「一問三不知急推救兵」、「有問必傻」?

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從9月30日起流傳文字傳言,傳言稱蔣萬安「被記者提問台北市政問題一件也答不出來,只好雙手一攤引領身旁的助理代答」,並且搭配兩張圖卡和一段影片。

圖卡稱蔣萬安「政策說明會一問三不知急推救兵」、「有問必傻」,並搭配一段49秒的網傳影片,畫面為蔣萬安在記者提問時,看手機,然後站起身,聽完問題,委請陪同出席的政策顧問、新北市政府前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回答,影片也打上字卡寫道「我的政策,我也不懂」、「我是誰?我在哪?」、「一問三不知急推救兵」等。

這些圖卡和網傳影片出自蔣萬安於2022年9月30日舉辦的「向世界學習 開創教育新格局」政策記者會。這些圖卡和網傳影片均擷取自這場記者會的畫面影像,要形塑蔣萬安不熟悉政策的負面形象。

到底蔣萬安在教育政策發布會的表現是好是壞,是否熟稔政策,這絕對是選民急切想知道,也是判斷候選人是否適任的關鍵好問題,但對候選人表現的好壞,各選民中心都有一把尺,,查核中心在提醒的是,在形成判斷時,千萬不要被政治圖卡、被過度剪輯的影片帶著走,大家要做好基本功:查一查、找一找長度較為完整的活動紀錄影片,自行檢視較為完整的現場情況之後,再來做個人判斷。

針對這一場政策發表會,查核中心找到蔣萬安競選官方網站同日發表新聞稿,國內媒體也有《中央社》、《聯合報》、《ETtoday新聞雲》等報導,並且可以找到媒體也有這一場政策發布會的影片

相較於網傳影片長度僅有49秒,媒體發布的影片有22分34秒,查核中心檢視媒體版本,可見蔣萬安回答兩位記者詢問教育政策時,蔣萬安委請他的政策顧問、新北市政府前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來回答,緊接著主持人開放記者提問時事題,則由他親自回答,記者提問的議題包括:大巨蛋完工和監督計劃、社會住宅政策與會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

傳言宣稱蔣萬安「被記者提問台北市政問題一件也答不出來,只好雙手一攤引領身旁的助理代答」,而圖卡和網傳影片稱「有問必傻」、「一問三不知推救兵」,並不完全符合政策發布會的實況。

透過上面三個個案練習題,相信網路政治哏圖就很難把你帶著走,一起再來練習識讀心法:

面對網路政治哏圖,先還原到事件脈絡,檢視完整內容,再來下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