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圖卡「桃園北景雲計畫獲得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

【部分錯誤】網傳圖卡「桃園北景雲計畫獲得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

事實查核報告#1952
網傳圖卡「桃園北景雲計畫獲得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
發布日期/2022年10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0/5版】

網傳圖卡得獎項目經過變造,北景雲計畫統包工程並非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而是「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的規劃類獎項。該獎項以書面審查為主,評比項目未包含施工品質。

桃園「北景雲計畫」所得獎項並非圖卡所稱的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圖卡變造得獎項目。圖卡稱中華建築金石獎現任主委為立委管碧玲則是事實,因此,網傳圖卡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此查核報告僅就圖卡內容進行查核,八德運動中心施工品質及金石獎評選是否涉爭議為可受公評之事,不在查核範疇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自2022年9月27日開始流傳一張圖卡,內容為27屆「中華建築金石獎」得獎名單,在「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中出現桃園市政府發包的北景雲計畫工程(含八德國民運動中心、大楠消防分隊、市民活動中心暨公托日照中心),圖卡並指該獎項的現任主任委員為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有些圖卡版本會列出蕭美琴、蘇嘉全、柯建銘、蔡其昌等四位前任主委,有些版本則無。

9月18日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地震,造成桃園地區三級地震,八德國民運動中心五樓的羽球場天花板當場掉落。桃園市政府9/20發布會勘鑑定結果,指出造成災情的主要原因是天花板強度不足,市府將依契約向統包商瑞成營造求償,並要求完成修復。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圖卡稱北景雲工程獲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中華建築金石獎官網,於2019年10月24日公布第27屆得獎名單,可知金石獎共分三種,即「金石獎」、「金石首獎」、「白金石首獎」。傳言圖卡所指的為第一類「金石獎」,其中又分三組得獎名單,即「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優良建築規劃設計類」、「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

依據官網名單,「北景雲計畫」所得獎項為「金石獎」之「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且在名單中註明為規劃組,並非傳言圖卡所稱「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

再檢視官網的「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得獎名單並與傳言圖卡比對,並未包含北景雲計畫,且得獎廠商也與圖卡完全不同。

傳言圖卡得獎名單為「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得獎名單,該組共有19案得獎,圖卡擷取13至16組名單,並將得獎項目變造為「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

圖4:網傳圖卡與金石獎名單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5:桃園市北景雲計畫獲金石獎「規劃類」獎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諮詢曾擔任金石獎評審,也是歷任公部門優良工程評選委員的工程專家。專家表示,金石獎的規劃類獎項,評審以廠商所送資料書面審查為主,必要時會跟廠商面談,此時大部分建案還未發包動工,因此評比項目不會包含施工品質。

至於施工品質類獎項,專家表示,參賽個案都是完工或者接近完工,會先以書面資料及個案影片初審,接下來再去現場勘查做複審,最後才決定獎項。

專家說明,
規劃類獎項的設置,是為了獎勵好的建築設計,如果設計不良,後續施工就常發生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嚴重者還有求償問題。

(三)查核中心採訪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總監曾芝穎。曾芝穎表示,北景雲計畫所獲獎項為第27屆金石獎「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規劃組獎項,並非網傳圖卡所指「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且八德運動中心的天花板裝修屬於「室內裝修工程」,並不包含在當時送件審查圖說之中。該會已經發表聲明,指出網傳圖卡並非事實。

(四)查核中心諮詢曾任各式建築獎項評審的淡江建築系副教授黃瑞茂。黃瑞茂表示,有些建築獎只針對已完工個案評選,有些建築獎則另分出規劃類獎項,目的是藉著多設獎項,鼓勵報名評選的廠商。規劃類獎項的評選標準,通常從質跟量兩方面探討,質的部分是指建築設計是否合乎需求,量的部分是指空間分配合不合理,另外還會考量設計案與預算的合理性。

黃瑞茂解釋,有些規劃類獎項只需要評選建築計畫書,有些獎項則需要檢視完工個案,要看主辦方的規定。如果有完工個案可看,評審會
重視有無變更設計、是否追加預算等。

綜合以上,網傳圖卡得獎名單經過變造,桃園「北景雲計畫」並非獲得第27屆中華建築金石獎「施工品質類」獎項,而是「規劃類」獎項,評審只針對建築規劃設計給獎,此時大部分參賽建案還未發包動工,因此評比項目不包含施工品質。

爭議點二、傳言圖卡稱「管碧玲為中華建築金石獎現任主任委員」是否屬實?

網傳圖卡指出,中華建築金石獎現任主委為立委管碧玲,另列出4名歷任主委,分別為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蘇嘉全、現任民進黨立法委員柯建銘、蔡其昌。

查核中心檢視中華建築金石獎官網主任委員名單,現任主委(28-29屆)確實為立法委員管碧玲,其他各屆主委分別為:蕭美琴(27屆)、蘇嘉全(26屆)、柯建銘(25屆)、蔡其昌(24屆)。而從23屆往回檢視,歷任主委為國民黨立委楊瓊瓔(21-23屆)、前任國民黨立委蔡正元(20屆)、前任國民黨立委曾永權(16-19屆)、前任民進黨立委洪奇昌(15屆)、前任國民黨立委饒穎奇(8-11屆)。

另諮詢中華建築金石獎活動總監曾芝穎,第1-7屆主委為已逝國民黨立委廖福本。

圖6-7:中華建築金石獎主任委員名單/中華建築金石獎官網擷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0/5版】

網傳圖卡得獎項目經過變造,北景雲計畫統包工程並非獲得中華建築金石獎「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獎項,而是「優良公共建設類/優良空間活化類」的規劃類獎項。該獎項以書面審查為主,評比項目未包含施工品質。

桃園「北景雲計畫」所得獎項並非圖卡所稱的優良建築施工品質類,圖卡變造得獎項目。圖卡稱中華建築金石獎現任主委為立委管碧玲則是事實,因此,網傳圖卡為「部分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此查核報告僅就圖卡內容進行查核,八德運動中心施工品質及金石獎評選是否涉爭議為可受公評之事,不在查核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