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與動態】「中國政變」、「習近平遭軟禁」謠言在英文推特熱傳

【研究與動態】「中國政變」、「習近平遭軟禁」謠言在英文推特熱傳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中登場之際,「#ChinaCoup」(中國政變)的文字標籤在上個週末(9月24日)登上推特熱門排行榜,許多推文宣稱中共主席習近平在家被軟禁,還有陳年爆炸影片也以「政變畫面」之名重出江湖—而傳言的背後是印度媒體與政治人物的推波助瀾。

結束中亞多國訪問的習近平在9月16日回到北京後,長達多日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多方猜測和解讀。德國之聲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9月27日報導習近平在北京展覽館露面的畫面,粉碎了他被政變軟禁的相關傳言。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9月27日發布一篇分析指出,有關習近平被軟禁的傳言流傳大智可以分為三個階段,最早先是在中文社群平台上流傳,然後遭反共的媒體人以英文發布在推特上,最後被與中國存有邊界糾紛的印度媒體與社群帳戶大量推播。

中國政變傳言9月22首次出現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指出,最近習近平多日未公開現身、解放軍北部戰區司令李橋銘在9月初被免職,以及過去一週中國航班取消率高達60%,都為「習近平軟禁」的陰謀論提供了養分與土壤。

有關「習近平軟禁」的說法首度在9月22日出現,在9月23日轉入英文推特世界,一則9月23日發布的一則英文推文中,貼出了一個車隊影片,宣稱軍卡開往北京,流言傳出習近平的解放軍最高統帥的頭銜被拔除,並被軟禁在家。截至29日,該影片在網路上有超過380萬次的瀏覽數。

圖1:該推特用戶將「習近平遭軟禁」的傳言發成英文推文,被認為是將該傳言推往英文世界的關鍵,但當時#Chinacoup的文字標籤尚未被使用/擷自推特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這些被指涉為習近平被軟禁的「蛛絲馬跡」或「證據」,其實並非特例或新鮮事,但卻容易吸引到對中國情勢不了解的外國人。

例如推特上有不少人宣稱「中國航班取消代表中國有大事發生」,甚至還擷取航班追蹤網站的圖片作為「證據」。但其實因為中國仍實施嚴厲的全城新冠管控,臨時且大規模的航班停飛在今年已成為常態。在傳言出現前的三週,航班取消率分別為60.1%、69%與64.1%;此外,軍隊卡車的影片也並非「政變」的有力證據。

印度媒體將傳言「發揚光大」

根據哈瑪達賓哈利發大學(Hamad bin Khalifa University)中東研究助理教授馬克・歐文.瓊斯(Marc Owen Jones)的分析指出,印度推特帳號是「中國政變」傳言在英文世界走紅的關鍵。

瓊斯下載所有含有文字標籤#Chinacoup(中國政變)的推文,總共有3.2萬次的互動數與推文,其中許多用戶的位置都在印度。

LogicallyAI分析師阿坦德拉·雷(Atandra Ray)也分析了超過2000個轉傳#Chinacoup的推特帳戶,據他觀察,有鑒於中國印度的邊境糾紛,所以有很多來自來自印度的推特帳戶在流傳、放大這個傳言。

瓊斯指出,在所有轉推與引用的推文中,最大的貢獻者是帶有濃厚民族主義色彩的印度媒體India TV(下稱「印度電視」)推特認證帳號的推文。「印度電視」的報導即是引述推文,為政變傳言煽風點火,並將相關說法帶進印度世界。

圖2:印度媒體「India TV」的報導,是將 #Chinacoup(中國政變)傳言推向推特熱搜的最大貢獻者/擷自推特

不只如此,在推特上有超過1000萬追隨者的印度前部長、知名政治人物拉馬尼亞姆·斯瓦米(Subramanian Swamy)也發了多則推文分享與談論了這個傳言,儘管他的說法是「這個新謠言仍待查證」,但也貢獻了不少的互動數。

瓊斯表示,幾個被主要轉推或引用的推特帳號背景不明,但看起來高度政治化;雷則指出,不少主要傳播的推特帳號的追蹤者數極低,可能暗示其並非真實帳號。

相關假訊息紛飛 不相關的推文也來蹭流量

隨著「中國政變」、「習近平被軟禁」的消息在推特上熱傳,也有許多相關的假訊息。例如有帳號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影片在網路上流傳,但宣稱是中國政變的畫面。同樣的影片也在2020年卡達有政變的謠言出現時被使用過。

如前所述,也有不少人們試著用航班追蹤工具FlightRadar24來分析航空交通,試著藉此證明有政變發生。瓊斯說,在中東地區,利用開源工具的數據來賦予假消息某種真實性,是一個很常見的做法。

圖3:推特用戶貼出航空追蹤網站截圖,表示「中國上空幾乎沒有航班。有大事發生了,就像他們隱藏新冠一樣。」/擷自推特

有意思的是,除了印度,另一大群用戶是來自奈及利亞。

雷也觀察到,有一些非洲的推特帳號在毫無關係的推文裡面也用了「中國政變」的帳號,這是當地的手法,將推文加上毫無關係、但正在熱傳的文字標籤,以便讓這些他們的內容獲得關注。

參考資料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9月27日分析文章

哈瑪達賓哈利發大學(Hamad bin Khalifa University)中東研究助理教授馬克・歐文.瓊斯(Marc Owen Jones)分析

Zeyi Yang, How the false rumor of a Chinese coup went viral, MIT Technology Review, September 27 2022

習近平現身北京 徹底打破軟禁謠言, 德國之聲,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