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的力量】阿根廷副總統遭刺殺未遂引爆陰謀論 查核組織力抗謠言

【事實查核的力量】阿根廷副總統遭刺殺未遂引爆陰謀論 查核組織力抗謠言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喔)


記者何蕙安/編譯

9月初,阿根廷前總統、現任副總統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在住家外遇刺未遂事件,在當地社會激起廣大的陰謀論暗流。在阿根廷事實查核組織快速應對,搭配影片查核,為公眾辯論提供準確資訊與更高的資訊透明度。

圖:阿根廷查核組織《Chequeado》官網擷圖

由於種種弊案與懸案的歷史,阿根廷社會對於司法、政府體系嫉妒欠缺信任。在這樣的背景下,不少人相信該起行刺案是費南德茲陣營自導自演,各種陰謀論與不實訊息也甚囂塵上,包括搶手其實是費南德茲的支持者、槍手其實沒有按板機,以及槍手拿的是水槍等等。

阿根廷查核組織《Chequeado》帕布羅.費南德茲(Pablo M. Fernández,與副總統同姓,下簡稱帕布羅)日前與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社群分享組織對抗不實訊息的經驗。他表示,在行刺案爆發後一週,阿根廷社會出現不尋常、大量的不實訊息,《Chequeado》快速發布查核報告與影片,並在各界幫助轉發,有效減緩不實訊息的流傳。

「希望可以透過這次事件,展示在高度分化社會中,事實查核對觀眾、政治人物、媒體與科技平台的影響力。」帕布羅在發給國際事實查核組織社群的信件裡說到。

前副總統遭近距離行刺未遂 震驚阿根廷全國

事件發生在9月1日,面臨貪污審判的費南德茲在住家外與支持者,35歲的蒙蒂埃爾(Fernando Andre Sabag Montiel)突然擠到群眾前,掏出手槍瞄準費南德茲,槍枝距離她的頭部一度僅十多公分——所幸槍手的槍枝因不明原因並未開火,但驚險的過程全部被現場的鏡頭補抓到,費南德茲被槍枝描頭的畫面震驚全球。

費南德茲平安無事理應是喜事一椿,卻在阿根廷社會引爆了大量的陰謀論。《紐約時報》報導,除了子彈並未發射的疑點,有人質疑為什麼費南德茲在槍擊未遂發生後仍繼續與支持者;有人認為槍擊案是為了讓大家把注意力從通貨膨脹轉移注意力;就連對於阿根廷總統把行刺隔日訂為國定假日,呼籲社會支持副總統,也覺得很可疑。

此外,費南德茲目前也正面臨的貪污審判,被求刑12年,種種也讓陰謀論份子更有素材可用。

《紐約時報》分析,多年來的懸案與政府弊案,讓阿根廷社會對於司法、政府與政治人物本來就極度的不信任,而警方調查犯的錯誤(猜錯嫌犯手機密碼導致手機資料重置),以及社群平台上出現的大量錯誤資訊,以及政治人物與名嘴的推播,更為這些懷疑論火上加油。

兩大陰謀論在TikTok上有上百萬觀看數

其中一個陰謀論是宣稱35歲的槍手Fernando Andre Sabag Montiel根本是費南德茲的支持者,一張照片在事件爆發後在網路上熱傳,宣稱是槍手與基希納的合照,但照片上其實是一個法律系學生。

另一個陰謀論則是有個新聞頻道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報導,但阿根廷查核組織《Chequeado》破解這一則假訊息,熱傳的截圖是因為設置成英國時區。

《Chequeado》指出,關於「槍手是基希納的支持者」與「有新聞頻道在事件發生前就已經報導」這兩個陰謀論在臉書與推特上被分享超過15萬次,在抖音上更是有超過上百萬的觀看數。

假訊息影響到無辜的民眾。例如照片被當作嫌犯瘋傳的大學生,在這張照片被一個右翼政治人物分享後,這名學生與周遭親友收到大量仇恨訊息。「想像大家突然以為你兒子是想要謀殺副總統的那個人」

《Chequeado》以多媒體還擊假訊息

截至9月14日,《Chequeado》共發布了10篇查核報告以及7篇相關文章。

在與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社群分享的電子郵件中,帕布羅強調,在應對此次的不實訊息,《Chequeado》除了事實查核,也特別重視用影片來發布查核報告,例如許多謠言是圍繞著那隻槍枝對準費南德茲的影片,宣稱槍手握槍的方式有問題,例如行刺者的手指根本沒有按下板機等。

《Chequeado》因此決定也在第一時間發布一隻查核影片,一一展示網傳影片中的細節,來破解傳言的說法。

在《Chequeado》影片發布後的幾分鐘,影片就有數千次的瀏覽數,還有大量的觀眾與網友加入互動。這支查核報告影片也被上傳到TikTok上,TikTok曾經兩度下架影片,因為裡面有槍,不過後來還是恢復上架。

帕布羅説,在影片上傳後,很快的有很多阿根廷的言論與政治領袖分享這隻查核影片,讓《Chequeado》的查核工作能夠提升公眾對話與辯論的品質,讓大家對於這個複雜議題有更好的理解。

查核組織在資訊亂流中提供充分資訊

在事件發展過程中,《Chequeado》不只發布查核報告,也有多達7篇的解釋性文章。在9月1日事件發生的當晚,《Chequeado》就發布了一篇解釋文章,彙整關於事件的常見問題與最新情況,包括官方公佈已知的事實、嫌犯身份、嫌犯使用的武器、調查進度,還有彙整相關的不實訊息。

另外,隨著阿根廷總統宣示這是阿根廷民主史上最嚴重的攻擊,還宣布刺殺日隔日是國定假日,《Chequeado》也撰寫文章釐清某個日子被訂為國定假日的意義,以及列舉阿根廷近年來重大刺殺事件。此外,《Chequeado》解釋了「暗殺行動」與「仇恨言論」,以及在阿根廷關於仇恨言論的辯論。

值得注意的是,在10篇查核報告中,雖然有不少是錯誤指認嫌犯的謠言,但也有1篇查核結果為「正確」的報告。推特上有傳言宣稱槍手曾經多次出現在某個電視台片段,且身上有新納粹標誌的刺青,經《Chequeado》查核為正確消息。相關的推文在推特上有超過1萬次的轉推數。

參考文章

David Feliba, Natalie Alcoba and Jack Nicas,A Man Tried to Kill the Vice President. Then Came the Conspiracy Theories, The New York Times, September 15, 2022

《Chequeado》關於副總統費南德茲遭行刺未遂案的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