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這是鋼琴演奏最高境界,他又瞎、又患唐氏症, 但上帝給他難以想像的天賦,太珍貴了!他的名字叫許哲成」?

【錯誤】網傳影片「這是鋼琴演奏最高境界,他又瞎、又患唐氏症, 但上帝給他難以想像的天賦,太珍貴了!他的名字叫許哲成」?

事實查核報告#1943
網傳影片「這是鋼琴演奏最高境界,他又瞎、又患唐氏症, 但上帝給他難以想像的天賦,太珍貴了!他的名字叫許哲成」?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9版】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在2013年逍遙音樂會演奏安可曲《鐘聲》,並不是台灣鋼琴家許哲誠演奏的影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在2022年9月間流傳一則訊息如下:

「太令人感動了!

在國際發光的台灣之光!

這是鋼琴演奏最高境界,他又瞎、又患唐氏症, 但上帝給他難以想像的天賦,太珍貴了!

他的名字叫許哲成,父親是計程車司機,住在基隆。曾經是國際扶輪社PDG 林華新先生和PDG 陳茂仁先生所全力栽培的優秀鋼琴家,他進步神速,令人難以置信!

請欣賞:用內心深處去聆听這一段鋼琴演奏。

*不可思議*」

傳言同時附上一支影片連結。

經檢視,傳言將台灣視障鋼琴家許哲誠的姓名誤寫為「許哲成」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這是鋼琴演奏最高境界,他又瞎、又患唐氏症, 但上帝給他難以想像的天賦...他的名字叫許哲誠」,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何?是否為台灣鋼琴家許哲誠演奏的影片?

查核中心檢視傳言所附的影片連結。以Google翻譯解讀影片標題與說明,影片中的演奏者為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Nobuyuki Tsujii),這是他2013年7月在逍遙音樂會(BBC Proms)演奏安可曲的影片,演出曲目為李斯特的《鐘聲》(La Campanella)。

以「BBC Proms 2013」為關鍵字檢索,可找到逍遙音樂會官方網站收錄的辻井伸行演奏影片、《BBC》官方YouTube頻道所收錄的2013年逍遙音樂會影片等,經比對前述演奏影片,可確認網傳影片中的演奏者為辻井伸行,且經比對樂團成員長相與衣著,可確認網傳影片的事件為2013年7月逍遙音樂會。


圖3: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在2013年7月於逍遙音樂會演奏。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同時找到《衛報》對2013年逍遙音樂會的報導,這篇報導發布於2013年7月17日,報導中指出,來自日本的盲人鋼琴家辻井伸行出演2013年逍遙音樂會,演奏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協奏曲》(Rachmaninov's Concerto No 2),並以李斯特的《鐘聲》為安可曲。

比對《衛報》新聞照片中的演奏者與樂團成員,同樣可確認網傳影片為辻井伸行在2013年逍遙音樂會的演奏畫面。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在2013年逍遙音樂會演奏安可曲《鐘聲》,並不是台灣鋼琴家許哲誠演奏的影片。

爭議點二、傳言的版本流變為何?

經檢索社群平台,可發現網傳影片在2015年6月即在中文世界流傳,但當時的版本並沒有冠名台灣鋼琴家許哲誠,直到2017年才出現錯誤冠名的版本。


圖4:2015年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結論

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日本鋼琴家辻井伸行在2013年逍遙音樂會演奏安可曲《鐘聲》,並不是台灣鋼琴家許哲誠演奏的影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Proms 2013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 BBC Proms 2013

Prom 6: BBCPhil/Mena – re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