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末日即將來臨,美國最高法院已經裁定兄弟姐妹可以結婚了」?

【錯誤】網傳「末日即將來臨,美國最高法院已經裁定兄弟姐妹可以結婚了」?

事實查核報告#1939
網傳「末日即將來臨,美國最高法院已經裁定兄弟姐妹可以結婚了」?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8版】

一、傳言圖卡裡的真實人物為一對爭取民事伴侶權利的英國異性戀伴侶,並非傳言指稱的美國兄妹。此傳言也已被多家國際查核組織認定為假訊息。

二、專家表示,目前美國沒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

三、發布傳言文字的網站並非新聞媒體,而是專門刊登諷刺及虛構訊息的網站。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近日流傳圖卡指稱: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兄弟姐妹現在可以結婚。在美國最高法院做出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裁決後,新澤西州的一對兄妹贏得了結婚權。

在5比4的裁決中,經過長達十年的鬥爭,今天,5名法官一致同意了41歲的詹姆斯·貝恩斯和38歲的維多利亞·貝恩斯的上訴。

這對喜出望外的人說,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數百萬擁有自願亂倫關係並且生活在恐懼中的美國人”,並抨擊政府浪費納稅人的錢來應對挑戰。“自古以來,人類就一直在進行亂倫。如果亞當和夏娃沒有這樣做,那麼人類今天就不會在這裡,”詹姆斯班斯在取得歷史性勝利後告訴記者。」

另外一個版本的圖卡文字使用簡體中文,內容也大致相符,並加上一對男女的合照,上方壓字「末日即將來臨」。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圖卡中的男女是誰?傳言稱「美國最高法院已經裁定兄弟姐妹現在可以結婚了」,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利用Tineye以圖反搜,可查找到時間最早的報導出自2018年6月27日的《CNN》及每日郵報,新聞標題分別為「英國異性戀夫婦贏得民事伴侶歧視案」與「異性戀夫婦贏得民事伴侶關係而非結婚的權利」。

以這兩篇報導標題的關鍵字hetrosexual cuople、wins進一步搜尋,可查到英國媒體如《
BBC》、《Sky News》均有相關新聞報導。

檢視以上報導內容可知,英國2004年始有民事伴侶關係,主要是為了使同性伴侶的關係得到法律承認,且賦予幾乎和婚姻相同的合法權利;至2014年,同性伴侶已能在英格蘭、威爾斯及蘇格蘭結婚。也就是說,同性伴侶可以在民事伴侶和婚姻之間選擇,異性戀伴侶則無法選擇,唯有婚姻一途。

英國一對名為查爾斯·凱登(Charles Keidan)和蕾貝卡·斯坦菲爾德(Rebecca Steinfeld)的異性戀伴侶,他們認為民事伴侶關係的法律具有歧視性,因此呼籲英國政府應允許異性戀伴侶也能建立民事伴侶關係,並向法院提出上訴。2018年6月27日,英國最高法院做出有利於這對伴侶的裁決,承認法律對同性及異性伴侶的差別待遇是不合理的。

由此可知,網傳照片的兩名當事人是英國人,並非傳言宣稱的美國兄妹,且真實新聞事件與網傳事件也不相同。

(二)查核中心利用google以圖反搜,可查找到多篇國際查核組織的報導,檢視後得知,傳言內容已被數家國際查核組織如《法新社》、《Africa Check》、《Snopes》等指為假訊息。

凱登當時在回覆《法新社》詢問時表示,他與蕾貝卡未婚也沒有無血緣關係,他們只是一對想尋求英國民事伴侶關係的異性戀伴侶,並駁斥關於美國亂倫兄妹的指涉。

(三)查核中心就傳言裡提及的英美法律規定,採訪專長親屬法、家事事件法的東吳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陳重陽。陳重陽表示,2018年6月27日英國最高法院判決公告後,隔年英國就把民事伴侶適用對象擴大到異性戀伴侶身上;他補充說,雖然英國國內有呼聲認為,民事伴侶應該也納入「30歲以上、同居12年以上的兄弟姐妹」,但後來立法政策並未通過。

而在美國法律部分,陳重陽表示,目前美國並未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大部分的州視亂倫為違法行為,會面臨刑責。

(四)查核中心以關鍵字new jersey、brother、sister、marry搜索,可找到一篇2019年8月6日發布於《世界新聞日報(World News Daily Report)》的文章,文章標題為「新澤西州兄妹歷經10年法庭戰後獲准結婚」,內容也與傳言相符,且是目前能找到發布時間最早的文章。

根據該網站的簡介指出,網站對其文章的諷刺性質及其內容的虛構性質承擔全部責任,在本網站文章中出現的所有人物——即使是基於真實人物的人物——都是完全虛構的。

綜合以上,傳言圖卡裡的真實人物為一對爭取民事伴侶權利的英國異性戀伴侶,並非傳言指稱的美國兄妹,目前美國也沒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此外,發布傳言文字的網站並非新聞媒體,而是專門刊登諷刺及虛構訊息的網站。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8版】

一、傳言圖卡裡的真實人物為一對爭取民事伴侶權利的英國異性戀伴侶,並非傳言指稱的美國兄妹。此傳言也已被多家國際查核組織認定為假訊息。

二、專家表示,目前美國沒有任何一州允許兄弟姐妹結婚。

三、發布傳言文字的網站並非新聞媒體,而是專門刊登諷刺及虛構訊息的網站。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