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全球第一架,永不降落的飛機酒店」?

【錯誤】網傳影片「全球第一架,永不降落的飛機酒店」?

事實查核報告#1923
網傳影片「全球第一架,永不降落的飛機酒店」?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版】

一、網傳影片介紹的「飛機酒店」並非真實存在。網傳影片來源為一名葉門設計師所製作的電腦動畫模擬影片,而原始的飛機設計圖則來自2013年發行的一款動作遊戲的概念圖。

二、專家表示,網傳影片裡面提到的新科技,有很多都還沒實現,或僅停留在概念及實驗階段,例如目前的技術尚無法製造安全的核動力飛機,且飛機需要定期保養維修,也不可能永不降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自8月27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全球第一架,永不降落的飛機酒店」並搭配一段總長3分13秒的影片,影片內容可分為兩部分,影片一開始至2分50秒是介紹全球第一架利用核動力飛行的飛機酒店,可以永不降落,且真真實實存在;2分50秒至3分13秒處則簡短提到,如果喜歡環保的慢旅行,可以採用飛艇方式旅行。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全球第一架永不降落的飛機酒店是真實存在的」,是否屬實?網傳影片的原始來源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以圖反搜,發現2022年6月23日一名葉門設計師Hashem Al-Ghaili在YouTubeIG發布過一段4分32秒的「核動力天空旅館(Nuclear-Powered Sky Hotel)」概念影片。經比對,網傳影片一開始至2分50秒,介紹飛機酒店的內容均剪接自葉門設計師Hashem Al-Ghaili所發布的影片。

原始影片簡介天空旅館的內部規劃與陳設,其中有特別介紹到該飛機是使用核能作為動力,可以永久在天空飛行,但目前僅為創意發想,因此並非如傳言所述真實存在。

國內外媒體如聯合報》、New York Post也指出,目前「天空旅館」只停留在概念設計階段,若真要付諸實行,還有很多設計漏洞與技術問題要解決。

(二)進一步檢視原始版本影片,在4分13秒處出現一張「天空旅館」概念圖,並說明設計者為Tony Holmsten。擷圖後以圖反搜,可找到一位署名holmstenart的IG用戶貼文他表示,這是他11年前為一款動作遊戲《殺手已死(Killer is Dead)》繪製的概念圖,當時他任職於電子遊戲開發商Grasshopper Manufacture。《殺手已死》是一款由Grasshopper Manufacture和角川遊戲合作開發的動作遊戲,於2013年首次發行。

圖3:「天空旅館」的設計來自2013年一款動作遊戲的概念圖

若以killer is dead與airplane作為關鍵字搜尋,也可以在BehanceDEVIANT ART網站上找到Tony Holmsten分別於2012及2013年上傳的概念圖。

(三)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陳偉良表示,這架飛機的概念圖是11年前由一位名為Tony Holmsten的畫家,為了電子遊戲所繪製的,因此,一開始只是出於遊戲的概念,完全沒有科學根據,更不用說經過任何嚴謹的設計;後來,葉門設計師Hashem Al-Ghaili根據這張概念圖,進一步製作出電腦動畫模擬影片。

陳偉良表示,這支影片裡面所提到的科技,其實很多都還沒實現,或者只停留在概念階段。他認為原始影片的用意很單純,就是利用未來可能出現的科技去合理化一個很酷的概念,再從中引起大家的興趣,並不是真的要把飛機做出來。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介紹的「飛機酒店」並非真實存在。網傳影片來源為一名葉門設計師所製作的電腦動畫模擬影片,而原始的飛機設計圖則來自2013年發行的一款動作遊戲的概念圖。

爭議點二、以目前的技術,有辦法製造永不降落的核動力飛機酒店嗎?

(一)陳偉良表示,影片稱核動力飛機使用Electric Aircraft Engine(電動飛機引擎),但目前運用核能作為動力的引擎,都是以電動馬達來帶動螺旋槳的「電動引擎」,但影片裡面的引擎內部結構看起來不是電動引擎,反而比較像以燃油為動力的「噴射引擎」。

網傳影片並稱飛機上具備Fusion Reactor(核融合反應爐),以此產生核能來作為動力。陳偉良表示,最廣為人知的核融合反應爐就是太陽,核融合的好處是不會產生大量放射性核廢料;不過,世界上尚無一座人造核融合反應爐可以持續運作並提供淨輸出,目前幾台原型機都只能短暫運作,且要提供讓它運作的能量,遠超過它能產生的能量,所有的人造核融合反應都只停留在實驗階段。

陳偉良表示,想要研發核動力飛機,理論上可行,但工程挑戰大。美國和蘇聯在1950、1960年代就嘗試過要發明核動力飛機,花費了龐大經費與時間,最後雙方都沒有做出可以使用於飛機的核子反應爐,因為核分裂的核子反應爐會有核輻射,要使用鉛來做很厚的防護,但是鉛非常重,不利於飛行。

至於網傳影片說飛機酒店永不降落,是否有可能?陳偉良表示,與其說永不降落,其實是可以飛很久才降落一次,因為目前的侷限是人,人會累,需要休息,就算使用自動駕駛系統,也還有「如何以人工智慧預測亂流」的難題要克服。

他指出,人工智慧的確是很強大的工具,但仍需要很多數據才可以訓練出可靠的估測模型;由於數據取得困難,目前也沒有太多人在做「以人工智慧預測亂流」相關的研究。

此外,陳偉良說,核動力飛機就跟所有東西一樣,用久了就會有損耗,最後還是要回到地面保養維修,不可能都不降落;以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為例,它的核燃料25年才需要換一次,但也還是需要經常入港保養。

陳偉良表示,若要如傳言所述,建造一架可以搭載5000名乘客的飛機,需要足夠的機翼面積和飛行速度去換取足夠的升力,所以引擎的推力也要夠大,或引擎數量要夠多;為了達到足夠的起飛速度,機場跑道也要夠長;同時還要考量,大台的飛機需要更堅固的結構,並非一切等比放大即可,所以需要研發新的材料和新的製程方式。

他指出,航空公司寧可用10台飛機、每台載500人就好,如此一來,飛機相對小很多,營運成本和維修成本都相對低,況且,世界上也沒有任何航班需要一次載5000人。

(二)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蕭富元表示,要造一架飛機,除了技術問題外,還要考量安全性與成本,並不簡單。

蕭富元說,核燃料用量少,卻可以產生大量的動力及推力且運行很久,因此美國與蘇聯早在1950、1960年代就已嘗試研發核動力飛機,但因為找不到阻絕引擎與乘客之間核輻射的方法,無法解決最基本的安全問題,因此只好放棄。

他指出,現在的確有潛艇是以核能為動力,但都是軍事用途,而非民航。由於潛艇處於很深的海底,就算出了事,海水也可以阻隔核輻射,但如果是飛在天空的核動力飛機出事墜毀,整個地球都會完蛋。

蕭富元表示,網傳影片訴求飛機的推力很大、內裝豪華,這無須核動力也可以做到,但要花很多錢,經營民航是為了獲利賺錢,需考量這麼做是否符合成本效益。目前全球載客量最高、體積也最大的空中巴士Airbus A380已經有這個雛型,其頭等艙內裝非常豪華,有餐廳、酒吧,還可以讓乘客洗澡,但如果整架飛機的座位都是頭等艙等級,載不了多少人,不符合成本效益,應該沒有民航業者會這麼做。

(三)根據1902年創刊的美國科普及技術雜誌Popular Mechanice(大眾機械)報導,目前網傳的飛機可能無法實現。如果以機上5000人的糧食進行計算,機上所有的人每天攝取2000卡路里的米,光是一個月份量的米重量就會達91噸。若換成飲用水,一天四杯(不包含洗澡、烹飪),一個月至少需要156噸。

該報導也指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客機空中巴士Airbus A380,最多可容納853名乘客,其最大的載重量為184噸。若要提升載重量,就需大幅提升引擎性能。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裡面提到的新科技,有很多都還沒實現,或僅停留在概念及實驗階段,例如目前的技術尚無法製造安全的核動力飛機,且飛機需要定期保養維修,也不可能永不降落。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11/1版】

一、網傳影片介紹的「飛機酒店」並非真實存在。網傳影片來源為一名葉門設計師所製作的電腦動畫模擬影片,而原始的飛機設計圖則來自2013年發行的一款動作遊戲的概念圖。

二、專家表示,網傳影片裡面提到的新科技,有很多都還沒實現,或僅停留在概念及實驗階段,例如目前的技術尚無法製造安全的核動力飛機,且飛機需要定期保養維修,也不可能永不降落。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更新說明 2022/11/1】為求語意準確,更新爭議點二專家之文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