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連結「財經新聞專題報導:竹科工程師爆肝不幹了,38 歲靠投資 NFT 提前退休」?

【錯誤】網傳連結「財經新聞專題報導:竹科工程師爆肝不幹了,38 歲靠投資 NFT 提前退休」?

事實查核報告#1914
網傳連結「財經新聞專題報導:竹科工程師爆肝不幹了,38 歲靠投資 NFT 提前退休」?
發布日期/2022年9月16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16版】

一、網傳文章是詐騙網站,並不是來自可信的財經媒體,內文照片出自網路圖庫,留言區留言則是盜用明星或民眾的網路照片,以假冒投資人留言,而頁面中所有連結均導向一投資網站。

二、資安專家指出,此類詐騙網站的目的是盜取使用者的信用卡資訊。

三、若民眾不慎受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如果已經填寫信用卡資料,應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網傳文章為詐騙手法,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自2022年9月11日起出現一連結,連結的文章內容的標題為「投資達人:竹科工程師爆肝不幹了,38 歲靠投資 NFT 提前退休」,網頁上有「財經報導」、「專題報導」等字樣。


圖1:網傳文章擷圖。


圖2:社群平台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文章是否為可信的新聞媒體報導?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文章,雖然有「財經新聞」、「專題報導」等字樣,也有署名記者姓名,但該網站上並無任何媒體聯絡方式。

此外,查核記者實際點選該文章頁面上的所有連結,包括網頁上方的「即時」、「財經」等新聞分類、文章下方留言者的姓名與頭貼、以及網頁末端的社群媒體符號等,所有連結均導向某投資網站。

(二)查核記者透過以圖反搜,查找網傳文章頁面上所有照片的原始出處。

經過反搜,首圖照片的來源為圖庫照片,根據圖庫說明,這張照片的提供者為「Thananit Suntiviriyanon」,拍攝地點為「曼谷」,拍攝時間為2020年4月,圖說為,一名亞洲商人透過筆電遠端工作。與網傳文章所稱「現年38歲的吳景明曾是一名竹科工程師」、「攝影:羅尚斌」等資訊不符。

網傳文章所使用的另一張照片也是來自圖庫照片,檢視該圖庫有相同人物的另一張片,圖說為亞洲自由工作者在辦公室微笑看著鏡頭,拍攝地點為泰國曼谷,拍攝者為chuanchai pundej。這張照片也不是網傳文中所稱的「資深企劃段奇文」、「攝影:羅尚斌」。


圖3:網傳文章的照片是來自網路圖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記者同樣透過以圖反搜,檢視網傳文章留言區的留言者,與這些留言者使用的頭貼照片來源,發現這些頭貼照片是盜用網路照片,有的來自明星,有的來自媒體報導新聞照片,也有來自民眾發布於社群平台或其它網站的照片,且所有可辨識姓名的照片,均與文中所描述的身份不符。可知,網傳文章是盜用明星或民眾的網路照片,來假冒投資人留言。


圖4:網傳文章盜用明星或民眾的網路照片,假冒投資人留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記者在不同日期、不同時間點進入該連結文章,發現連結文章上方的日期會隨當天日期變化(均顯示為當天日期),可知,網傳文章所顯示的日期並非文章發布當天的日期

綜合以上,網傳文章並無揭露媒體與編輯團隊資訊,其內文的照片是來自網路圖庫,留言區的留言則是盜用明星或民眾的網路照片,假冒投資人留言,而頁面中所有連結均導向一投資網站。

爭議點二、網傳文章所附的「投資網站」連結,是否有資安疑慮?

查核記者實際點入網傳文章所附的「投資網站」連結,該連結會引導使用者填入電郵、手機號碼等資訊,再寄電郵到使用者信箱,要求使用者進入另一投資網站,進而要求使用者提供護照號碼、驗證手機號碼等個資。


圖5:網傳文章會導向投資網站,向使用者索取個資。投資網站擷圖。

查核中心諮詢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劉彥伯說明,此類網站的目的是盜取使用者的信用卡資訊。

查核中心在編號838查核報告也就此議題諮詢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專案經理劉彥伯、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

劉彥伯說,此類型的詐騙網站在國內外都很多,常以名人當噱頭,假裝成媒體報導,且連結會不斷變換。其有兩種可能的詐騙手法,第一是誘騙民眾填寫電子郵件等個資後,透過電子郵件,引導民眾去做更多動作;第二種方式則是,誘騙民眾填寫電子郵件等個資後,過一陣子再寄相關訊息,誘騙民眾參與不存在的投資,以從中獲利。

劉彥伯建議,看到此類網站可觀察其網址,就會發現其網址並非媒體的網址;如果不小心填寫信用卡帳號等個資,應先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林建隆建議,如果民眾不小心填寫個資、懷疑自己被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專線人員會引導民眾至就近派出所報案。

結論

一、網傳文章是詐騙網站,並不是來自可信的財經媒體,內文照片出自網路圖庫,留言區留言則是盜用明星或民眾的網路照片,以假冒投資人留言,而頁面中所有連結均導向一投資網站。

二、資安專家指出,此類詐騙網站的目的是盜取使用者的信用卡資訊。

三、若民眾不慎受騙,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如果已經填寫信用卡資料,應通知信用卡所屬銀行。

網傳文章為詐騙手法,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lamy.com-Asian business man using technology laptop for working from home in indoor bedroom of house by video conference call, startups and business owner,life

Alamy-young Asian freelance designer smiling while look at camera against modern office.

編號838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