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楊紫葳_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楊紫葳_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當事實查核走在真相的鋼索上——我在TFC的那些日子

撰文/TFC 8 月實習生紫葳

「為什麼你想去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實習?」

「因為我想當個:『在槍林彈雨的世界中,最在乎真實的人』。」

【前言】與其他實習生來歷不同,因緣際會下悄悄加入查核中心8月的實習培訓計畫,化身闢謠專家,走在事實查核的第一線。從戰場慌忙不安的菜鳥記者,到最後能扛起武器直面資訊洪流的小小達人,是我在查核中心學到最寶貴且珍惜的經驗。同時,相當感激查核中心的記者與總編,陪伴我們不斷試錯、修正與砥礪,也是因為有了前輩們的懇切建議與傳授經驗,才能讓我們在實習的路途上能有如此斬獲。

肩負破解謠言的台灣事實中心(以下簡稱TFC)究竟在做什麼?身為實習生能學到什麼?在實習過程的成長與反思又是什麼?請容我娓娓道來。

傳言被重重提起,查核將它輕輕放下

TFC 是台灣首個以非營利方式運作的事實查核組織,基於台灣自身的社會脈絡與需求,透過公開、透明且嚴謹的查核準則,期望改善台灣的資訊生態與新聞品質。不只運用各種查證工具破解網路謠傳訊息,更裨益能在紛亂複雜的後真相時代,播下一顆名為「真實」的種子。

以下將簡述我在TFC的日常與成長:

一、實務層面的學習&成長與反思

(一)基本閱聽知識:作為實習生,最重要的就是基本的閱讀能力,每天翻閱查核報告,端倪報告所述傳言、查核過程與結論是日常。在查核之前,必須要看懂查核報告的內容,了解資訊傳播的路徑與手段,才有辦法進行查核下一步。
(二)精準使用數位工具:查核中心為我們提供了不少使用數位工具的深度培訓,包含什麼情境下要使用的工具、如何使用等。在實習之前,僅知道「以圖反搜」或「地理定位」,但面對不同情境的查核過程,需要更精確使用調查的工具,才能有效率打擊傳言。
(三)團隊合作:在進查核中心前,常聽人說獨立作業是一個媒體人該有的能力,因此一直以為一個人單打獨鬥是常態。但在實習之後,同期的實習生成為我在做查核的最佳戰友,每每遇上困難時都能獲得非常有用的協助;偶爾也會與線上的查核記者們一同開編務會議,更明白在事實查核的路上,一群人能走地更遠。
(四)成為一個擇善固執的人:即便實習結束,我想查核中心教會我許多方法學與做事態度,然而,更重要地是,在這裡讓我更堅信,唯有成為一個擇善固執的人,才有辦法在直面資訊洪流或真假參半的世界裡,持續做對的事。

二、最難忘的查核經驗

最難忘地是第一週〈戰車拍攝地點〉,當時裴洛西來台掀起華文世界大震盪,戰車現身福建省廈門市的傳言、影片也跟著甚囂塵上。作為查核第一線的我們,被分配到查核戰車出沒的實際地理定位。一開始光看傳言影片沒有看出什麼破綻端倪,只能不斷在中文社群搜尋戰車出沒的相關影片消息。經過一番苦搜,重新觀看影片時才發現影片中大馬路上有一個「仙」字,而那個字卻成為我們破案最重要的線索。從那之後,實際地理定位就變得很順利,最後也在當天成功找到傳言影片的實際地點。除了細心、耐心與觀察力很重要外,這也是我第一次與其他實習生合作,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想追尋真相的勇氣與毅力,進而變得更想找到追尋真相,成為破案的第一組團隊。

三、最顛覆自己的慣性經驗

「換位思考」說的簡單,實際執行卻很困難。我曾在實習週記寫到關於闢謠前需要解構文本的心得,原因在於有時候很難意識到自己正處在謠言的劇本中,汲汲營營想要查出「真相」,卻容易忽略潛藏在劇本中的眉角。直接解構文本的內容,有意識看待謠言劇本是如何被操弄,就有機會跳脫出「真假迴圈」,嘗試以造謠者的立場去查核更關鍵的內容,或許能更直接達到目的。

如是,從上述解構文本的理由,便能真正地「換位思考」造謠者的行為產出歷程,透過「以假打假」的方式找到源頭、破解造謠密碼,才能做到事實查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