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胡安妤_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胡安妤_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實習心得_政大傳播碩士學位學程 胡安妤

有些厭倦了學校與租屋處兩點一線的上課日常,及消磨心智的文書工作,也忖度著都老大不小了,卻僅僅有研究助理、教學助理,及各式各樣無法端上檯面、為綿薄薪資而奔走的工讀。而身邊的人,不是早已於社會闖盪兩年載,就是半個身子浸泡在職場中,又或正前往西方謀取更高學位。在無謂的比較後,我也只能振作並盡己所能搜尋適合自己的職位,終於,在今年暑假有了個短暫的實習歸屬。

來到事實查核中心,是我保守而慎重的選擇。畢竟,對我這類被校園保護得很好的初生之犢,比起體驗殘酷職場的震撼教育,更渴望所做有一套知識系統、所聞能有學養洗滌,而事實查核中心正是這樣的環境。中心與學者的緊密聯繫,讓謠言的爭議點小心翼翼地受裁定與衡量,讓大眾對事實的社會期待與社會責任受到履行,或也因此有足夠業界人脈及學術能量,能舉辦扎實而不含糊的工作坊與論壇,乃至於對實習生的人性尊重與敦厚關照…等。這般職場氛圍與調性,皆叫人如沐春風,對我也可說是夢寐以求。

若進一步說,何謂對實習生的尊重?事實查核中心做的是每天、每天,皆由負責帶領實習生的副總編與我們晤談,短則半小時,長則兩小時,談話內容除工作事項交代與檢討,也包括給足時間讓實習生予中心建議、詢問職場秘辛,及解開各式疑難。目的除藉實習生的回饋,讓組織以肉眼可見的程度更形良好(好比查核報告的易讀性提升),也讓實習生間具教學相長的機會。另外,培訓課程更是難得可貴之處,短短三週內,便已進行了以圖搜圖、地理系統、社群檢索、關鍵字語法、圖卡設計等查核技能訓練。不是急著將我們推上戰場,而是悉心灌溉,這也顯然是外頭免洗筷實習未能比擬之處。

當然,在這實習也有繁瑣而叫人短暫惱怒的部分。今年實習生每日工事為閱讀三篇查核報告,及依據查核報告製作一份圖卡,而每周又有小任務須執行。這工作量看似微不足道,但足以讓我整日絞盡腦汁,特別是圖卡設計部分。過往,我慣常技能是採訪寫作,雖旁聽過圖文編輯與資訊圖表課程,但也僅止當個填鴨學生,理解理論與製作技巧,卻鮮少實際產出。殊不知這回實習,倒把我過去欠的債一次還清,讓我開啟塵封已久的ppt,開始每日選定題目、消化查核報告冗長的資訊、構思設計與製作。這一連串過程既痛苦卻也欣慰,欣慰在於認知到旁聽及查核中心教學我有內化,手拙如我不少作品獲得讚許,也發現過去採訪寫作的訓練是能移植至圖卡上的,好比查核脈絡的圖卡銜接及資訊取捨。除外,觀摩其他實習生妹妹的作品也令我受益良多,像資訊的處理與創意發揮,抑或實際習得工具輔助,在此相當老土地說,我近期才了解canva該如何操作,是藉由實習生妹妹的協助。

不得不說,一個月相當短暫,仍有諸多想法欲執行,比如實際完成一篇查核報告(實習過程僅協助擬定爭議點與資料蒐集),又或跟著事實查核中心,發想與製作媒體識讀、科學素養等內容。不過現實殘酷,時間截止,希望後會有期,也非常珍重與大家相處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