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陳嬿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2022年 暑期實習心得】陳嬿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實習心得_陳嬿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

進入查核中心一個月,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不短。在這一個月中,查核中心安排了許多課程,課程內容除了查核技巧,也有圖卡製作、社群行銷的練習。除了每週一次的課程,副總編每天都會與我們實習生開會,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會議當中,副總編手把手地教我們查核報告在選題、產製當中遇到的問題,一對一檢討我們前一日的任務。透過這樣的實習生會議,我再回頭看自己實習第一日做的圖卡,已經可以看出進步之處。

除了圖卡製作這樣的硬技能,也有一些軟性的技能是透過每日閱讀查核報告培養的。在試做過查核報告後,閱覽查核報告會跟隨查核記者破案的步驟一步步抽絲剝繭,也驚訝於查核記者的資料檢索能力以及耐心,要不厭其煩地翻閱各式網站、比對圖片細節,且有時明知謠言錯誤之處,卻苦於沒有證據力足夠的證據,無法爭破謠言。

就像副總編常說的,我們實習生不是完全的內部人員,所以我們能夠帶著外界的目光去審視查核中心的工作內容。在這一個月,我感受到查核的辛苦之處不及查核記者的千萬分之一,在製作圖卡的過程中,我們也常被記者跟副總編詢問「這樣下標嚴謹嗎」、「會不會讓讀者誤會」,記者在指導我們時笑稱「我們查核中心比較有偶包」,帶著這樣的「偶包」在做查核報告、知識圖卡,乃至指導實習生,可以感受到查核中心的嚴謹以及對自身的期許。

除了這些軟實力、硬技能能夠帶著走,這一個月中讓我收穫更多的是知道台灣媒體界還有這樣一群人將「傳遞真實資訊」當成自己的職責,作為期許進入媒體界的學子,看到查核記者為了「真實」二字所做的努力,讓我對於自己憧憬的未來擁有更清晰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