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柬埔寨人來台灣抓人? 小心夾藏歧視與敵意的假訊息

【謠言風向球】柬埔寨人來台灣抓人? 小心夾藏歧視與敵意的假訊息

記者許雲凱、馬麗昕/報導

近期海外誘騙打工議題引社會高度關注,相關資訊也在社群上發酵。在此波議題發酵期間,有一類傳言以「好心提醒」包裝,「呼籲台人不要去東南亞旅遊」、「柬埔寨人來台灣不要出門」等訊息。民眾轉傳訊息雖出於警醒作用,但隱藏著對柬埔寨人民、東南亞國家的敵意歧視和污名化。這樣的訊息無益於降低海外誘騙狀況,卻可能徒增恐慌對東南亞國家有錯誤認知

查核中心觀察,8月以來海外詐騙議題社會高度關注,也衍伸出許多假訊息。有些訊息直接針對東南亞國家,像是假訊息說「台人不要去東南亞旅遊,會被整車載走」;也有訊息指稱「柬埔寨的人來台灣了!大家注意:不要和網友約出門....不要一個人出門、盡量不要在11點以後出門、盡量走在人多的街上」。更有傳言描述「柬埔寨的人跑來台灣抓人新手法,在路上會故意發傳單給你,傳單裡面有讓人昏迷的藥,他會一路跟隨你回家再把你帶走!」。這些傳言查核中心都已澄清是錯誤訊息(參見查核報告第1875號1883號)。

查核中心採訪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副教授張春炎,以及來自柬埔寨,並擔任央廣柬埔寨語粉專主編的李佩香。

傳言背後代表民眾對柬埔寨一片陌生

網路流傳「柬埔寨人來台抓人」訊息,研究東南亞媒體與傳播的學者張春炎說:「這樣的現象來自於民眾曲解海外誘騙犯罪背後的脈絡,也來自對柬埔寨的不了解。」

張春炎指出,海外誘騙真正的議題是海外人口販運是「跨國型組織犯罪」,且真正的犯罪組織可能有中國人、台灣人等,至於為什麼會發生在柬埔寨、緬甸特定城市,有其政治經濟脈絡可循。因此,只要深入的了解議題,民眾就會知道「柬埔寨人來台抓人」訊息的荒謬與不合理之處。

在台柬埔寨族群飽受傳言困擾

在台灣的柬埔寨人主要是外籍配偶。來自柬埔寨、深根在台柬埔寨族群的李佩香觀察,最近這些關於柬埔寨的傳言,其實都是台灣人在傳,在台的柬埔寨族群之間並沒有太多討論,也不會去轉傳。

李佩香說,有些做生意的柬埔寨同胞們會比較受到傳言的困擾,她舉例,從事小吃或者修眉的姊妹們,的確有些客人會想討論柬埔寨詐騙很危險,姊妹們也就需要不斷解釋,柬埔寨並沒有傳說的那麼可怕,「客人的過度關心其實也是另一種壓力」李佩香說。

有些客人還會關心她們「不要被騙去柬埔寨了」李佩香回應笑說:「我們不會擔心啦,因為都是台灣人在騙台灣人!

李佩香表示,在台柬埔寨人關心的是「真相是什麼」、「幕後黑手是誰」,但台灣媒體對這些問題並沒有提供答案,反而太快對柬埔寨下定論,塑造出一個柬埔寨很「恐怖」的印象。李佩香反問,哪一個地方沒有可怕的人呢?不能用恐怖片面形容柬埔寨,在柬埔寨也有正規經營且賺錢的台商。

「假訊息是人類不理性行為的催化劑。」張春炎提醒。儘管這些訊息目前對於在台東南亞族群沒有造成直接的影響,但假訊息中潛藏的族群汙名化標籤,長期下來仍有可能會對特定族群造成影響。

張春炎說,長年觀察下來,部分民眾仍有對東南亞族群「高犯罪」的偏誤觀念,尤其是在近期的海外詐騙議題發酵下,能觀察到將海外詐騙犯罪現象,被誇大渲染連結到整體東南亞國家。

「族群汙名化的假訊息來自於錯誤的認知,更基於台灣人民缺乏對東南亞國家的經驗與認識。」張春炎說。

到柬埔寨旅遊可以這樣做

李佩香認為,柬埔寨治安雖然沒有很好,但也沒有傳言所述這麼差。除了目前傳出犯罪詐騙的西港地區外,一般人在柬埔寨旅遊沒有問題。傳言說,台灣人會被整車載走,是對當地不瞭解、誇大污名的說詞。

「任何國家都會發生犯罪事件」,張春炎強調。這次的海外打工詐騙議題組織犯罪,會讓人害怕恐慌的原因是它貼近人們想像中的犯罪電影,人民會依照電影的劇情想像,進而傳播假訊息形成回音 。

「到柬埔寨旅遊,要當心的不是柬埔寨人」,李佩香說,詐騙集團都是當地能跟你用「共同語言溝通的人」,其實就是中國人和台灣人,其中又以中國人比例較高。李佩香提醒,詐騙大部分是自己人騙自己人,只有能用共同語言溝通,才能進一步引誘你踏入被騙的陷阱。

馬路消息要往前追消息來源

張春炎說,社群流傳訊息快速且方便,但是民眾在社群收到訊息時,一定要檢視訊息的來源是否可信。若並非可信來源的訊息,又搭配著聳動標題,試圖引起民眾的情緒,民眾對於訊息的可信度應打折扣,甚至可當作無稽之談。

張春炎說,比起被動的在社群上接受訊息辨別真假,更鼓勵民眾主動在可信任的資訊圈中找尋相關議題的資訊,就能真正有效對抗充滿偏誤的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