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一言不合就開打!美航艦剛通過敏感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

【錯誤】網傳「一言不合就開打!美航艦剛通過敏感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

事實查核報告#1886
網傳「一言不合就開打!美航艦剛通過敏感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
發布日期/2022年9月2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版】

網傳「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是虛構捏造訊息;網傳照片的原始事件是2017年10月1日一架美國無人機遭葉門叛軍擊落事件,網傳照片擷取自當時在社群平台流傳的無人機墜落影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臉書2022年8月19日流傳一段訊息指稱:「一言不合就开打!美航母刚通过敏感海峡,2架护航战机就被击落」;傳言並附上一文章連結,點入後是一內容農場文章,標題與傳言文字相同,發布時間為8月18日。

該文章大意為「上個月,伊朗境內發生的暴亂,就是美國在背後一手扶持起來的,暴亂結束之後,美方就宣布將安排兩艘航母進入敏感海域,對伊朗施壓軍事壓力。然而,讓所有人沒有想到的是,胡塞武裝一言不合就開打,美航母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了...」,並附上兩張飛行器著火墜落的圖片。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美方2022年7月宣布將安排兩艘航艦進入敏感海域,對伊朗施壓軍事壓力...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是否屬實?

網傳圖片「2架護航戰機被擊落」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網站TinEye,找到影音頻道YouTube某一帳號在2017年10月1日發布影片,標題中譯為「2017年10月1日,無人機在葉門沙那被擊落,已確認該無人機是美國MQ 9無人機」。經檢視該影片18秒處,飛行器著火與煙霧形狀與網路圖片完全相同。

網傳「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葉門」、「沙那」、「MQ-9」檢索網路,美國軍事新聞網站「軍事時報」(Military Times)2017年10月2日報導指出,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一架美國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在2017年10月1日在葉門西部被擊落。該報導說,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聲稱擊落一架無人機,該機遭擊落的影像是由反叛軍新聞機構發布。

《路透社》2017年10月1日報導說,遭葉門反叛軍控制的新聞機構報導,葉門叛「青年運動」在首都沙那擊落了一家美國間諜無人機。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2017年10月3日也有相同報導訊息,並附上一段推特推文與影片,內容17秒處經比對與網傳墜機照片完全相同。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MQ-9」檢視葉門叛軍的薩巴新聞社(Saba)網站,在2017年10月1日確實有報導指出,陸軍和人民部隊防空系統在首都沙那區域擊落美國無人機MQ-9。

(二)查核中心「美國」、「戰機」、「航空母艦」、「葉門」、「沙烏地阿拉伯」檢索國際通訊社《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以及《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從2022年7月迄今,均無網傳「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訊息。

綜合上述,網傳「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經查是2017年10月1日一架美國無人機遭葉門叛軍擊落事件,傳言圖片擷取自當時在社群平台流傳的無人機墜落影片。傳言所稱「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是虛構捏造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9/2版】

網傳「美航艦剛通過海峽,2架護航戰機就被擊落」是虛構捏造訊息;網傳照片的原始事件是2017年10月1日一架美國無人機遭葉門叛軍擊落事件,網傳照片擷取自當時在社群平台流傳的無人機墜落影片。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sadiqsamawi YouTube

Military Times〈US MQ-9 drone shot down in Yemen〉

Reuters〈Yemen Houthis say have shot down U.S. surveillance drone - state news agency〉

Business Insider〈Video appears to show a US MQ-9 Reaper drone shot down over Yemen〉

Saba〈Urgent: Army shoots down US drone in capital of San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