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阿共仔演習封鎖台灣,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

【錯誤】網傳「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阿共仔演習封鎖台灣,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

事實查核報告#1836
網傳「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阿共仔演習封鎖台灣,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
發布日期/2022年8月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5版】

一、桃園國際機場網站、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國際航空站等,在在2022年8月4日、8月5日均有國際航班起飛與抵達。

二、民眾若收到此類傳言,可以直接到桃園國際機場網站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國際航空站等官方網站查詢班機資訊。


傳言稱「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與實際情況不符。

【查核聲明】傳言在2022年8月4日流傳,本查核報告是針對8月4日、8月5日的情形進行查核。

背景

通訊群組與社群平台在2022年8月4日流傳訊息,稱機場已遭封鎖、桃園機場全面停飛。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3: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桃園國際機場網站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國際航空站,在2022年8月4日均有國際班機與兩岸航班起飛與抵達;8月5日截至上午10時30分,也已有許多國際航班起飛與抵達。

而8月5日10時30分後以及8月6日,也預計有多個國際航班起降。

(二)查核中心以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Airportia檢視8月4日、8月5日的資訊,也有多個國際航班起降。

傳言稱「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與實際情況不符。


圖4:桃園機場等國際機場在2022年8月4日、8月5日均有國際航班起飛與抵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桃園國際機場網站台北松山機場高雄國際航空站等,在在2022年8月4日、8月5日均有國際航班起飛與抵達。

傳言稱「桃園機場已經完全停飛」、「機場停止起飛與降落了」,與實際情況不符

參考資料

桃園國際機場網站

台北松山機場

高雄國際航空站

FlightAware

Airpor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