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稱「平潭遠程火箭彈掠過台灣上空」?

【錯誤】網傳圖卡稱「平潭遠程火箭彈掠過台灣上空」?

事實查核報告#1835
網傳圖卡稱「平潭遠程火箭彈掠過台灣上空」?
發布日期/2022年8月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4版】

一、軍事專家表示,這次在平潭演習共軍選用火箭彈的彈種射程,僅能覆蓋台灣海峽,未越過台灣上空。

圖卡提及的「遠程火箭彈」,與東風彈道飛彈並不是相同的彈藥。本查核報告僅針對圖卡內容查證,東風飛彈並不是此圖卡所稱,也不是本報告查核範疇。

二、根據中國新聞網站2022年8月4日報導影片,顯示東部戰區陸軍部隊施「遠程火箭炮」實彈射擊訓練,落彈區在福建平潭外海的目標區,並無飛越台灣上空。網傳圖卡宣稱火箭彈射程遠超過中國官方宣布,並不合理。

網傳圖卡稱「平潭遠程火箭彈掠過上空」不是事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查核報告僅針對網傳圖卡誤傳的「遠程火箭炮」訊息,演習其他武器並不在此查核報告範疇。

針對8月4日中國軍演情況,國防部8月4日表示,中共下午自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共11枚;國防部也在當日23點15分發布公告,說明東風射擊路徑。「東風彈道飛彈」與傳言所提的火箭彈為不同彈藥。更多資訊請見參考資料。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2日訪台,中共隨即宣布將在台灣周邊6海域展開實彈射擊軍演,時間從8月4日12點至8月7日12點。社群平台推特2022年8月4日流傳一訊息搭配一張圖片,傳言文字稱:「平潭远程火箭弹略过台湾上空」;傳言圖片則是有一條紅線從平潭畫到台灣東部外海,並以紅字標示302.2公里。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平潭遠程火箭彈過台灣上空」,實際狀況為何?

共軍2022年8月4日中午起對台灣周邊6處海域實施軍演。查核中心諮詢兩位軍事專家青年日報編譯組主任王光磊與《軍事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

(一)王光磊表示,這次在平潭演習共軍選用火箭彈的彈種射程,僅能覆蓋台灣海峽,未越過台灣上空。

施孝瑋表示,這次演習的火箭彈射程並沒有飛越台灣上空到東部外海。

(三)新浪新聞8月4日引用央視軍事訊報導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陸軍部隊下午1時左右,在台灣海峽實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對台灣海峽東部特定區域進行了精確打擊,取得了預期效果。根據報導引用的央視影片,顯示演習落彈點在台灣海峽。

傳言圖卡為火箭彈飛越台灣上空,落在台灣東部外海,遠超過中國官方宣布的資訊,並不合理。


圖2:新浪新聞引用央視報導顯示火箭彈落彈點在台灣海峽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4版】

一、軍事專家表示,這次在平潭演習共軍選用火箭彈的彈種射程,僅能覆蓋台灣海峽,未越過台灣上空。

二、根據中國新聞網站2022年8月4日報導影片,顯示東部戰區陸軍部隊施遠程火力實彈射擊訓練,落彈區在福建平潭外海的目標區,並無飛越台灣上空。網傳圖卡宣稱火箭彈射程遠超過中國官方宣布,並不合理。

網傳圖卡稱「平潭遠程火箭彈掠過上空」不是事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針對8月4日中國軍演情況,國防部8月4日傍晚表示,中共下午自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共11枚。彈道飛彈與傳言所提的火箭彈為不同彈藥。

補充資料

8月4日中共軍演情況,國防部公布資訊為何?

台灣國防部8月4日下午表示,國軍馬祖、烏坵、東引等外離島地區守軍強化戒備,發現共軍在周邊地區,進行遠程火箭等實彈射擊。

國防部在傍晚又表示,中共下午自1時56分起至下午4時止區分數波次,向台灣北部、南部及東部周邊海域,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共11枚。國軍運用各種預警監偵機制,即時掌握發射動態,啟動相關防禦系統並強化戰備整備。對此破壞區域和平的不理性行動,國防部表達譴責。

國防部於8月4日23點15分,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外界關注「中共以我東部海域為目標,發射之彈道飛彈,是否飛越臺北上空」乙情,國防部今(4)日表示,彈道飛彈發射後之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對飛越之廣闊地面區域並無危害。故各國之飛彈防護系統,均以落彈點之解算為關鍵。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國軍運用監偵系統,可精準掌握中共發射之東風系列飛彈彈道,並預測其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放防空警報。

國防部考量中共飛彈射擊,以威懾我方為主要目標,為保護國軍情監偵作業能量,有關其飛行路徑等資訊,將不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