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卡稱「央視報導: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台灣的中國公民,於8月8日前撤離完畢」?

【錯誤】網傳圖卡稱「央視報導: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台灣的中國公民,於8月8日前撤離完畢」?

事實查核報告#1833
網傳圖卡稱「央視報導: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台灣的中國公民,於8月8日前撤離完畢」?
發布日期/2022年8月4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4版】

網傳圖卡為變造的中國央視畫面,該媒體並無此報導,且傳言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8月4日上午11時31分,在電子布告欄「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出現一則貼文,內容為「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台灣的中國公民 計畫於8/8前撤離完畢」,並搭配一張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播報畫面擷圖,擷圖上的字幕為「中国中央政府决定撤离在台的大陆同胞 于2022年08月08日前撤离完毕」。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圖卡引用央視畫面,稱「中國政府決定撤離在台灣的中國公民 計畫於8/8前撤離完畢」,是否屬實?

(一)傳言原始張貼時間約為8月4日早上11點半,查核中心檢視傳言圖卡為「央視綜合一台」,檢視央視官網,綜合一台在8月4日於1點35分、4點42分、6點有新聞節目,1點35分主播並非網傳圖卡主播,鏡面也不同;而後面兩個新聞時段均為男女雙主播,也不是圖卡上的主播和畫面。

查核中心檢視央視的新聞報導,也沒有傳言所提的訊息。

(二)陸委會指出,有關8月4日上午網路社群流傳中共官媒央視宣布:「中共有關部門決定撤離在臺的大陸同胞」,經政府查證為假消息,請民眾不要轉傳。

(三)查核記者向提供大陸配偶生活協助和照顧的民間組織,包括:中華救助總會「同心圓」新住民據點、中華婦女黨、賽珍珠基金會等。這些民間組織均指出,沒有聽過或收到網傳「要撤離在台灣陸配」的訊息,也未收到要將在台中國移民撤離的訊息,目前在台灣陸配狀況一切正常。

(四)查核中心以「撤離」、「在台」、「大陸同胞」、「撤僑」為關鍵字查詢《央視網》、《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等中國官媒網站,以及國台辦網站,皆無「中國政府在8/8前撤離在台陸人」之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4版】

網傳圖卡為變造的中國央視畫面,該媒體並無此報導。且傳言為虛構捏造的假訊息。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