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所以這麽反華,原來是在中國有案底。31年前,因為在北京涉流氓罪被公安機關拘留過數日。從此便恨上了中國」?

【錯誤】網傳「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所以這麽反華,原來是在中國有案底。31年前,因為在北京涉流氓罪被公安機關拘留過數日。從此便恨上了中國」?

事實查核報告#1830
網傳「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之所以這麽反華,原來是在中國有案底。31年前,因為在北京涉流氓罪被公安機關拘留過數日。從此便恨上了中國」?
發布日期/2022年8月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3版】

一、裴洛西隨美國代表團於1991年訪問北京,並非傳言所指的1989年。

二、經查,1991年9月4日,裴洛西等三名眾議員前往天安門廣場向六四死者致敬,遭中國警方制止後離開,隔日返美,並未被公安拘留。

傳言稱「裴洛西31年前訪中,遭公安逮捕拘留數日」,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自2022年7月底開始流傳一張圖卡,為微博某帳號的貼文擷圖,文字指稱:「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著名的反華分子。她之所以這麽反華,原來是在中國有案底。31年前,因為在北京涉流氓罪被公安機關拘留過數日。從此便恨上了中國!不信的可以去美國駐華大使館問,他們有存檔 ​​​!​」

圖卡並搭配三張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照片,其中一張為年輕時期。該圖卡另有不同版本,文字與照片大致相同,但發文的微博帳號不同。

經檢索中國網路,這兩張圖卡自2020年後即在中國社群平台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中國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圖卡來源為何?「佩洛西31年前在北京被拘留」是指何時?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佩洛西」「流氓罪」檢索微博,在2020年4月13日即曾出現與網傳圖卡相同的內容。原始微博貼文指稱,裴洛西於「31年前」在北京涉流氓罪而被拘留數日,依其貼文日期2020年推算,應該是指1989年,亦即六四事件當年。

查核中心搜索中國網路以及媒體報導,均無裴洛西1989年訪問中國之紀錄。

圖4:網傳圖卡與微博貼文比較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根據《華盛頓郵報》《巴爾的摩太陽報》《芝加哥論壇報》《BBC》《美聯社》等媒體報導,裴洛西隨美國國會代表團於1991年9月訪問北京,其中裴洛西等三位美國眾議員前往天安門廣場向六四事件死者致敬。

(三)前述兩則微博貼文均附有裴洛西年輕照片,經查核記者比對,來自裴洛西1991年在天安門的新聞報導影片。2019年6月5日裴洛西曾在推特張貼該影片,並註明這是她28年前(1991年)在天安門廣場向六四死者致敬。裴洛西也在紀念天安門屠殺32周年的聲明稿指出,她是於1991年前往天安門廣場。

圖5:網傳照片與1991新聞影片比較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裴洛西隨美國國會代表團於1991年9月訪問北京,並與兩位眾議員前往天安門廣場向六四死者致敬,並非傳言所指的1989年。

爭議點二、傳言稱「裴洛西在北京涉流氓罪遭拘留」,是否屬實?

1991年裴洛西等三位美國議員在天安門廣場的事件經過?

(一)依據《華盛頓郵報》《巴爾的摩太陽報》《芝加哥論壇報》當年對該事件的報導,1991年9月初美國組成九人國會代表團訪問北京,其中三位美國眾議員,分別是民主黨的裴洛西、瓊斯(Ben Jones)以及共和黨的米勒(John Miller),於9月4日自行前往北京天安門廣場。

三位眾議員在廣場中拿出黑底白字的橫式標語,以中英文書寫「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To Those Who Died for Democracy in China)。瓊斯議員發言表示,1989年6月4日在這裡死去的人並沒有白白犧牲,他們是現今世界各地正在發生重大變化的催化劑。簡短發表聲明後,三位眾議員在人民英雄紀念碑附近地面,各自放上一朵小白花。議員的動作引起廣場警察的關切,大喊停止動作,並且與瓊斯、米勒兩位議員有肢體拉扯,但最後警方讓三位議員離開了廣場。

《華盛頓郵報》描述,隨行採訪的媒體《ABC》、《CBS》、《CNN》也遭警方制止並發生衝突,7名工作人員在廣場被拘留30分鐘,並被帶往附近的警局,大約一個小時後被釋放,且歸還被扣留的拍攝帶。

依據裴洛西在推特所貼出的當年影片,以及網路流傳較完整的新聞側錄影片,均有三位議員拿出標語、獻花、遭警方驅趕之畫面,與前述媒體報導相符。

圖6-7:1991年裴洛西三議員在天安門廣場(來源:裴洛西推特影片

(二)裴洛西於2022年8月2日抵達台灣訪問時,同步也在《華盛頓郵報》投書〈為何我要率領代表團訪問台灣〉,再次提到在天安門以黑白布條致敬六四死者的往事,她指出離開廣場時遭身著制服的公安追逐,並未提到曾被拘留或逮捕。

網傳裴洛西等三位議員在北京遭逮捕而拘留數日,是否屬實?

(一)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高級研究員,同時也是CNN前記者齊邁可(Mike Chinoy)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文章提到,自己當年在此事件發生時,是被北京警方逮捕的人員之一。

齊邁可文章中表示,他在1991年9月時任CNN中國分社社長,因此跟著裴洛西一行人到天安門廣場採訪,由於中國警察無法拘捕來訪的外國政要,因此粗暴地拘留在場報導的媒體記者。齊邁可在文章特別提到,當時裴洛西三人當時有搭車離開天安門廣場。

齊邁可並在個人推特貼出1991年遭逮捕的照片《華盛頓郵報》1991年9月5日的報導也採訪了在現場的齊邁可,他當時告訴郵報記者,中國警方表示在廣場拍攝必須事先申請。

圖8:齊邁可個人推特擷圖(紅圈為查核中心所加)

查核記者以電子郵件詢問記者齊邁可,裴洛西等議員是否在事後曾遭拘留?齊邁可以電郵回覆表示,裴洛西與兩位議員並沒有遭逮捕,他們完成訪問行程,隨後就離開中國。

(二)根據《芝加哥論壇報》在1991年9月6日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吳建民表示,三位美國眾議員到天安門從事非法活動,違反中國法律,這是一場有預謀的鬧劇,但也表示這次事件不會影響未來與西方人權組織的交流。報導中也提到,美國國會訪問團於9月5日離開北京。

綜合以上,查核中心根據當年報導及訪問當時在場記者,裴洛西等三名美國眾議員於1991年9月4日前往天安門廣場,以手持標語及獻花等方式向六四死者致敬,遭中國警方制止後離開天安門廣場,隔日返回美國。傳言稱他們遭公安扣留數日,為錯誤訊息。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3版】

一、裴洛西隨美國代表團於1991年訪問北京,並非傳言所指的1989年。

二、經查,1991年9月4日,裴洛西等三名眾議員前往天安門廣場向六四死者致敬,遭中國警方制止後離開,隔日返美,並未被公安拘留。

傳言稱「裴洛西31年前訪中,遭公安逮捕拘留數日」,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