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英文推特流傳「中國射擊實彈」影片 看到不明軍事影像 不傳播、先查證 !

【謠言風向球】英文推特流傳「中國射擊實彈」影片 看到不明軍事影像 不傳播、先查證 !

記者馬麗昕、陳慧敏/報導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期訪問亞洲行程掀起兩岸局勢波瀾,社群媒體開始流傳相關傳言。從7月30日開始,英文推特流傳多段影片稱「中國在台灣海峽區域進行實彈演習、台灣戰機從嘉義基地緊急起飛」畫面,影片為民眾拍攝的實彈射擊畫面,引發推特國外網友熱議。

其中,英文推特上流傳一段段「飛彈射擊」影片,推文聲稱「中國軍隊在軍事演習中在台灣海峽附近發射實彈!雖然中國堅稱這只是一次演習,但台灣剛剛從嘉義空軍基地派出戰鬥機。」且推文並無引述任何消息來源,影片截自查核中心發布查核報告為止(7月31日下午4點50分)已吸引1.3萬次觀看,也被大量國外網站引用。實際上,這段影像是陸軍於2020年11月馬祖例行演習的畫面,由台灣民眾所拍攝,與近期事件無關。

英文推特世界流傳的多段影片,均由民眾所拍攝,背景聲音可能有民眾的驚呼或簡單旁白,多為暗空中所拍攝到的演習畫面,可能有晃動的部分街景,但並不容易辨識,推文卻均稱「中國對台灣海峽試射飛彈」。

查核中心透過「實彈演習」等關鍵字,在臉書等社群平台反搜,多段影片均可在2020年找到,是由台灣民眾拍攝上傳。

查核中心觀測到,在推特英文推文已有多則台灣演習影片被錯誤挪用,但尚未觀察這類未經證實、錯誤挪用的軍事影片流入中文世界。查核中心呼籲,民眾若近期透過LINE或臉書等社群,看到這類未經證實、出處不明的軍事影片,不要馬上相信,要把握以下三個處理心法,做好軍事訊息的媒體識讀:

心法一:未查證,不要轉傳。

心法二:轉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聊天機器人,查核中心幫你查。

心法三:比對主流媒體報導和官方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