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教育+娛樂 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用「廣播劇」打擊疫苗錯誤資訊

互動+教育+娛樂 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用「廣播劇」打擊疫苗錯誤資訊

記者何蕙安、陳慧敏/奧斯陸報導

為了應對非洲民眾對於疫苗與西方科學的深度不信任的問題,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在奈及利亞與塞內加爾推出了互動式廣播劇,希望透過容易消化的語言、以輕鬆說故事的方式,協助民眾對抗新冠疫苗的錯誤資訊。

《Africa Check》夥伴關係與互動經理賽隆(An-Li Theron)6月25日在奧斯陸的全球事實查核峰會上分享「疫苗事實廣播劇」(Vaccine Facts Radio)項目的經驗與挑戰。儘管《Africa Check》本身也有Podcast節目,但非洲大陸仍有許多人缺乏網路設施,傳統的「廣播」反而成為觸及更多民眾的潛在機會。

成立於2012年的《Africa Check》,是非洲第一家事實查核組織,目前在多個非洲四國設有據點,發布英語與法語的查核報告。《Africa Check》這次率先與奈及利亞的廣播電台Radio One與塞內加爾的Radio Oxy-Jenues合作,分別推出皮欽語(Pidgin)的On Top Di Matter、以及沃洛夫語(Wolof)的廣播劇節目Diisoo Ngir Aaru。兩廣播電台分別有100萬、61萬的聽眾。

「我們的互動廣播劇可以跟聽眾對話與互動;除了可以更直接的了解民眾是如何使用媒體與接受不實訊息,也可以創造更多民眾對我們組織與品牌的認識。」賽隆說。


圖1: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在奈及利亞與塞內加爾分別推出的互動廣播劇On Top Di Matter(左)、以及Diisoo Ngir Aaru,目標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協助民眾對抗疫苗相關的錯誤資訊/擷自網頁

聽眾可以Call in一起「演」的廣播劇

廣播劇主要由表演者、主持人、製作人與技術人員的團隊所組成,劇本主要根據《Africa Check》提供的錯誤資訊與事實查核,撰寫而成。在劇中,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劇中的角色,接收到疫苗不實訊息。在一些討論錯誤資訊的關鍵場景,主持人會開放聽眾打電話進去,讓民眾「軋」上其中一角。

賽隆舉例,如劇中女主角因為疫情失去工作,開始誤信新冠病毒是人造的陰謀論;在一個場景中,女主角去髮廊剪髮,跟理髮師抱怨「不存在的病毒害她失去工作」。此時,主持人會邀請民眾call in,扮演這個理髮師的角色,與女主角溝通,練習怎麼在生活中對抗錯誤資訊。

賽隆強調,廣播劇很關鍵的一點,是劇中的世界與角色必須能反應當地社會的多元文化與背景,讓聽眾能從中找到代表自己文化背景的角色,從而產生共鳴。每個表演者都在劇中分飾多角,包括醫生、房東、趁著不實訊息牟利的商人等。

此外,不只是邀請聽眾加入討論,主持人也會在節目上採訪相關專家,提供正確的資訊與媒體素養,希望在提供互動性、娛樂性之餘,也能兼具教育性。


圖2:廣播劇「On Top Di Matter」錄製現場/擷自Africa Check影片

廣播劇後有助於聽眾接種疫苗、分別真假訊息

迄今,廣播劇破解了包括「新冠疫苗有晶片」、「疫苗會絕育」、「大蒜與草藥可以殺死新冠病毒」、與「如果接種新冠疫苗,就不需要再採取任何防疫行動」等錯誤資訊。聽眾的回饋非常正面且令人欣慰。

賽隆表示,在奈及利亞,他們收到了約200份聽眾問卷,在「你覺得這個廣播劇讓你覺得疫苗是安全的嗎」的問題中,97%的受訪者回答是肯定的。另外,有5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聽完廣播劇後去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而剩下的的50%受訪者中,有43%表示自己正考慮去接種疫苗。

「有聽眾說這個廣播劇改變了他對疫苗的看法,並且去接受了第一劑疫苗;也有很多聽眾反應,這個廣播劇幫助他們分辨關於疫苗的迷思與事實。」賽隆笑說,「還有聽眾跟我們說,聽完廣播後,他更知道怎麼鼓勵其他人接種疫苗——希望節目的時間可以拉長!」

不事前對腳本 讓聽眾自由發揮

廣播劇的挑戰之一是現場接受觀眾call in,加入飾演某個角色,過程中仍需要預熱與磨合;包括以小禮物鼓勵民眾打電話,主持人也要循序漸進的指導觀眾如何加入劇中,一切都需要時間。

但過程非常美好與不可思議,賽隆說。

在這些互動中,主持人可以直接與聽眾對話,聽取他們最直率的反饋與意見,包括了解聽眾是如何接收媒體資訊、哪些疫苗相關訊息正在熱傳,並將這些意見作為未來廣播劇內容設計、以及邀請哪些專家的參考。

賽隆強調,從廣播劇推出至今,他們都讓觀眾自由臨場發揮,實況直播,從來沒有事先擬稿或預演。很幸運的是,他們迄今沒有遇過惡意的酸民,打電話進來謾罵或攻擊。

「我覺得這就是廣播劇的魔力:我們在劇中創造了一個不同的氛圍,聽眾感覺自己進入了故事中的世界。」賽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