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有趣了!7/21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這個殺傷力更強,老美搞出俄烏戰爭玩弄SWIFT,真的是弄巧成拙」?

【錯誤】網傳「有趣了!7/21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這個殺傷力更強,老美搞出俄烏戰爭玩弄SWIFT,真的是弄巧成拙」?

事實查核報告#1798
網傳「有趣了!7/21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這個殺傷力更強,老美搞出俄烏戰爭玩弄SWIFT,真的是弄巧成拙」?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9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9版】

經濟學家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的「通知」,主要是鼓勵中國當地銀行支持跨境電商,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幣結算,來讓人民幣國際化,也可免除匯率問題。

檢視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內容,並無網傳「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訊息。

網傳影片挪用作家陳果2018年演講影片片段,透過鏡像顛倒,再自行配音而變造。

因此,傳言與影片為均虛構捏造資訊,是「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2022年7月15日流傳一段文字搭配影片,傳言文字稱:

「有趣了!7/21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RMB做交易。這個殺傷力更強,老美搞出俄烏戰爭玩弄SWIFT,真的是弄巧成『矬』。」

網傳影片2分39秒,影片有內嵌簡體字字幕「人民幣替代美元全球化 7月21日進口買賣中國商品 必須用人民幣」。影片內容是一位著藍衣套裝的女性演講畫面,搭配旁白女聲,內容大意:「6月23日央行下達了人民幣結算令,跨境貿易必須用人民幣支付」

網傳訊息也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中國人民銀行公告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中國政府網站、中國人民銀行網站,2022年6月20日資料顯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人民銀行印發「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支持銀行和支付機構更好服務外貿新業態發展。

該項通知自7月21日實施,內容包括:加大對外貿新業態的支持力度,完善跨境電商等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業務相關政策;將支付機構跨境業務辦理範圍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拓寬至全部經常項下;明確銀行、支付機構等相關業務主體展業和備案要求;明確業務真實性審核、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以及數據報送等要求,壓實銀行與支付機構展業責任,防控業務風險。

根據該項通知內容,並未如網傳內容所述「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

(二)查核中心諮詢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他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的「通知」,主要是鼓勵中國當地銀行支持跨境電商,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幣結算,來讓人民幣國際化,也可免除匯率問題,並非網傳「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內容。傳言內容是錯誤訊息。

(三)查核中心檢索中國官媒《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央视网》等,並無出現傳言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報導。

綜合以上,傳言稱「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是錯誤訊息。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何?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將傳言影片截圖後,透過百度搜圖檢索,找到的搜尋結果都與網傳影片左右相反,網傳影片應是經過水平鏡像翻轉。

查核中心把傳言影片截圖透過水平翻轉處理後,再放入Google以圖搜圖,找到西瓜視頻的一段影片,是陳果於2018年的演講內容,西瓜視頻影片標題為「陳果的人生課,人生果然不同」。

查核中心將陳果影片比對網傳影片,兩者除左右顛倒外,其餘在投影螢幕、螢幕文字、場地、植栽、講者髮型、容貌與衣著顏色等細節,完全相符合。

檢視陳果影片,可見螢幕投影的演講標題為「把我說給你聽」,查核中心再用這個關鍵字,找到這場演講的完整版本,陳果演講內容主要是人生道理與處事作法,跟傳言所提的財經金融資源無關。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擷取陳果於2018年的演講片段畫面,將畫面做鏡像顛倒,並加上自己錄製配音。此影片是自行變造。



圖3:網傳影片擷取作家陳果先前的演講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9版】

一、經濟學家表示,中國人民銀行的「通知」,主要是鼓勵中國當地銀行支持跨境電商,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幣結算,來讓人民幣國際化,也可免除匯率問題。

二、檢視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支持外貿新業態跨境人民幣結算的通知」內容,並無網傳「7月21日起實施進口買賣中國商品,必須用人民幣做交易」訊息。

三、網傳影片挪用作家陳果於2018年演講影片片段,鏡像顛倒,再自行配音。

因此,傳言和影片均為虛構捏造資訊,是「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