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 假訊息如何偽裝為媒體報導

【謠言風向球】 假訊息如何偽裝為媒體報導

記者陳培煌/報導

網路謠言文本常會出現「國際認證」、「國際媒體報導」、「國際評論員」、「當選全球」等文字描述,內容卻沒有引述任何消息來源,或以非常模糊方式不提來源為何,這讓接收訊息的人往往只要不察,就可能掉入「文字陷阱」,信以為真,順手轉傳內容,讓謠言遍地開花。

查核中心蒐集過往曾出現運用這類文字的傳言,帶大家一步步檢視,如何破解這類謠言的慣用手法。之後再收到類似訊息時,就能當個聰明、識讀的閱聽眾。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樣態一:國外網路留言區被當成「國際認證」

2019年時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投入總統大選競選,韓在某場造勢活動上說出「香港補助青年住宅高達50%」言論,經台灣媒體報導後,香港著名網路討論區「LIHKG討論區」,即「連登論壇」,就有香港網友以粵語發文稱韓國瑜是「條友活係平行時空」,中文意指「這傢伙活在平行時空」。

當時有台灣媒體引用香港論壇網友討論內容,發布標題〈韓國瑜指香港補助住宅50% 網大酸:國際認證草包王〉報導,該新聞在社群平台流傳,隨後即出現「狂賀🎉恭喜韓導榮獲國際認證草包王」傳言版本

因此,原本只是香港論壇某篇文章中網友的幾則留言,卻被改成「國際認證」後,在社群平台上流傳。


圖1:國外網路留言區被當成「國際認證」

 

樣態二:個人評論被冠上「國際媒體報導」、「當選全球」

某YouTube帳號頻道2022年6月27日發布標題「世界上最糟的15位國家領導人」(Top 15 Worst Leaders, Who is the worst,Who is the biggest puppet,Who has done most damage to economy)影片,標題中譯為「15個最糟糕的領導人,誰是最糟糕的,誰是最大的傀儡,誰對經濟造成的傷害最大」。

影片首先評論的領導人是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從4分13秒處開始到5分33秒這段式評論台灣總統蔡英文,接著評論的領導人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該影片隨後在社群平台流傳,傳言文字版本起初以模糊文字描述「蔡英文當選全球15個最爛領導人第二名」,接著傳言版本開始變形,有加上「英國的自由評論員」文字,又有傳言版本冠上「國際報導」、「英國媒體評論」等敘述,上述傳言均未引述確切媒體名稱或消息來源。接著又有傳言版本連結到台灣媒體,稱「電視台與媒體不敢報蔡英文是世界第二爛領導人」。

查核中心檢視該YouTube帳號頻道,成立於2012年6月16日,頻道訂閱數約2萬人;該頻道自介為一名英國年輕人,喜歡談論地緣政治等話題,頻道其他影片議題為國際政治話題、個人生活、地緣政治等主題,影片以自述方式分享個人意見,沒有採訪或引述任何消息來源。

同時,以相關關鍵字檢索英美主要媒體與國際通訊社,並沒有網傳「蔡英文是當今世界最糟糕的15位國家領導人之一」等報導訊息;瀏覽國際主流媒體與通訊社,並未有引用網傳影片內容的相關報導。


圖2:個人評論被冠上「國際媒體報導」、「國際評論員」、「當選全球」等描述

 

樣態三:假冠名「媒體報導」

案例1:2022年7月8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發表助選演說時,遭一名持槍男子槍擊。

事件發生後,推特流傳名為「@Yahoo_News_」推特帳號,其在中午12時54分發布推文指稱「【速報】安倍晋三元首相が搬送先の病院で死去。時事日報によれば、死因は散弾銃で撃たれたことによる内臓損傷と出血によるもの。」中譯為「【速報】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醫院去世。據時事日報報導,死因是被霰彈槍擊中導致的內臟器官損傷和出血」。

推特上另有名為「@BBCNewsAgency」的推特帳號,發布推文指稱「#Breaking:Shinzo Abe, 67 year old former #Japan PM has died in terrorist in the city of Nara.」,中譯為「#突發:67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死於恐怖攻擊。」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這兩個帳號均建立於2022年5月,且未有推特藍勾勾認證;正確的日本Yahoo新聞官方推特帳號是「@YahooNewsTopics」,正確的BBC新聞官方推特帳號為「@BBCNews」、「@BBCWorld」等,這些帳號有藍勾勾。


圖3:網傳假新聞媒體推特帳號截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案例2:通訊軟體自2022年5月20日起流傳一則TikTok影片,發布日期是5月15日,長度2分16秒,內容顯示一群人在雨天中排隊畫面;影片內嵌標題「2022.05.14 台灣疫情報道」、「🇬🇧BBC 陰間濾鏡版」。

此網傳影片5月22日起在社群平台開始流傳,並搭配一段文字顯示:「慈惠堂送2支快篩,排隊排到無盡頭,台灣不准報導,卻被BBC登上媒體。」

查核中心瀏覽《BBC》與《BBC News 中文》,從5月14日迄今,並沒有松山慈惠堂發送免費快篩試劑的新聞報導。另檢視台灣媒體,包括《蘋果新聞網》、《自由時報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中央社》等多家台灣媒體都有報導慈惠堂連兩日發送免費快篩試劑的新聞。

 

小結

當「國際認證」、「國際媒體報導」、「國際評論員」、「當選全球」等沒有來源與模糊的描述,成為支撐謠言的最主要「證據」時,閱聽眾收到這類傳言,轉發前可以先「停看聽」,多做幾個步驟,包括瀏覽發布者在社群平台的相關資訊、瀏覽國際主要媒體有無類似訊息、檢視傳言帳號是不是有異常之處等,只要多做這幾步,就能擋下不實資訊,免得讓自己成為謠言的傳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