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到花蓮旅遊,遊覽車司機開車,開到自己掉出來,好猛⋯⋯」?

【錯誤】網傳「到花蓮旅遊,遊覽車司機開車,開到自己掉出來,好猛⋯⋯」?

事實查核報告#1789
網傳「到花蓮旅遊,遊覽車司機開車,開到自己掉出來,好猛⋯⋯」?
發布日期/2022年7月13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3版】

網傳影片為2019年發生的印尼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地點在巴東市的錫廷加勞克,並非傳言所指的花蓮;而影片中跳下車的男子,是印尼巴士隨車服務的跟車員,也非傳言所指的司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2022年7月初,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附加訊息指稱:

「到花蓮旅遊

遊覽車司機開車

開到自己掉出來

好猛⋯⋯」

影片長度30秒,內容為一輛巴士在下坡急轉彎時,有一名男子從該巴士左側跳出,倒地後不久站起,而巴士轉彎後先撞到護欄,又與對面來車擦撞,最後卡在道路右側邊坡。

社群平台也有相同影片流傳,附加文字略有不同,但社群平台的傳言版本並無提及「花蓮」,另一傳言版本如下:

「遊覽車司機開車

竟然開到自已掉出來😈

好猛⋯⋯開車抽🚬煙🔥要開窗誤開🚪門

看看👀司機爬起來還沒有忘記要抽🚬煙🚬🔥如果您們搭車發現司機邊開車邊抽🚬您們會怎麼處理比較好👌」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影片來源為何?發生地點是否在花蓮?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鎖定關鍵影格用google lens以圖反搜,查找出印尼媒體《Kompas》 與《Tribun Batam》在2019年報導一起位於巴東市(Padang)的巴士交通意外事件,報導並附有影片。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和印尼媒體所附影片,印尼媒體影片跟網傳影片為同一段影片,只是秒數不同;網傳影片右上押上「RPM channel」的logo,而媒體並無此logo。因此,可知網傳影片和印尼媒體報導為同一事件。

圖4:網傳影片與印尼媒體影片對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上述報導指出,此交通事件是發生在印尼巴東市(Padang)2019年6月16日,當時在錫廷加勞克地區(Sitinjau Lauik),一輛巴士行駛於巴東(Padang)-索羅克(Solok)路線上,經過第一觀景區(Panorama I)時因剎車失靈發生意外,所幸沒有人重傷或死亡。

(二)至於網傳影片押上「RPM channel」的logo,查核結果如下: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找到印尼汽車媒體網站《GridOto》在2019年6月20日報導,報導中引用一個Instagram個人帳號的影片,此影片與網傳影片場景相同,查核中心檢視此IG個人帳號,可以找到「RPM Channel」的youTube連結網址。

查核中心檢視「RPM channel」影片,這段影片為3分49秒,網傳影片是0:21至0:51的片段。網傳影片是擷取自此頻道。依據該頻道的自介與所發布影片,多為介紹印尼遊覽車相關之主題,另根據其FB介紹,頻道主為居住巴東市的工程製圖師。

「RPM channel」頻道說明這段影片,是發生於2019年6月16日,巴東錫廷加勞克地區(Sitinjau lauik padang的巴士交通事故。

(三)查核中心運用上述報導提供的資訊,以「Sitinjau Lauik」「Padang-Solok」「Panorama I」為關鍵字進入google map檢索,則找出標示為「Sitinjau Lauik Panorama I」的地點。

以google街景功能比對該地點與影片,地形特徵都與網傳影片相符。因此確認網傳影片地點為錫廷加勞克(Sitinjau Lauik)的第一觀景區(Panorama I),位於印尼巴東市。

 

 

圖5:Google街景與網傳影片對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2019年6月16日的印尼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地點在巴東市錫廷加勞克,並非傳言所指的花蓮。

爭議點二、傳言稱「司機誤開門而掉出來」,是否屬實?

(一)《Tribun Batam》《Gridhot》兩家印尼媒體分別指出,跳下車的男子為印尼語「Kernet」或「Kenek」。

查核中心諮詢印尼語教師王麗蘭,王麗蘭指出,Kernet可翻譯成「跟車員」,而Kenek是較口語的說法,兩者都是司機助理的意思,但工作內容不用開車,通常負責收車費。

(二)根據經濟部建置的新南向政策網對於印尼的介紹,可得知印尼駕車為「右駕左行」,巴士駕駛座位於車頭右側。另根據印尼youtuber拍攝的巴士旅遊影片,可知跟車員(Kernet)位置是在駕駛左邊,靠近巴士左側。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的男子是從巴士左側掉落下車,但印尼駕駛座位在右側,跟車員位置才在巴士左側,因此部分傳言版本指「司機掉落」並不合理。

圖6:印尼巴士內景示意圖(來源:印尼youtube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中跳下車的男子,是印尼巴士隨車服務的跟車員,並非傳言所指的司機。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13版】

一、網傳影片為2019年發生的印尼交通意外事故,發生地點在巴東市的錫廷加勞克,並非傳言所指的花蓮。

二、影片中跳下車的男子,是印尼巴士隨車服務的跟車員,並非傳言所指的司機。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