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圖片「出生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莉莎亞‧卡森將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飛往火星」?

【錯誤】網傳圖片「出生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莉莎亞‧卡森將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飛往火星」?

事實查核報告#1776
網傳圖片「出生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莉莎亞‧卡森將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飛往火星」?
發布日期/2022年7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8版】


網傳圖卡提及「艾莉莎亞將搭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前往火星」,「乘龍飛船」是美國科技業巨賈馬斯克所屬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開發,用於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無法飛往火星,而SpaceX設計前往火星的星艦太空船,目前處於原型機測試,也尚未前往火星。

查核中心也向卡森父親求證,她父親解釋,卡森是受過訓練的太空人,志向是前往火星,但尚未有任何太空計劃公布特定太空人的名單,她正持續申請其他太空計畫。

網傳圖卡「艾莉莎亞將搭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前往火星」於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圖卡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通訊軟體2022年7月間流傳一圖卡,一女性畫面,背後為紅色背景,有一大空人圖樣;該圖卡文字為「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艾丽莎.卡森将乘马斯克的龙飞船飞往火星。这ㄧ生不结婚也不生子,也不再回到地球,一个人将在火星度过孤独的科研馀生...」

該圖卡也在社群平台流傳。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稱「出生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艾莉莎亞‧卡森將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飛往火星」,實際狀況為何?

網傳艾莉莎亞將搭乘美國科技業巨賈馬斯克(Elon Musk)公司SpaceX的乘龍前往火星

(一)台灣國家太空中心受訪表示,網傳內容牛頭不對馬嘴。乘龍(Dragon)是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開發的太空船,是發射進入低軌道、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ISS)的飛行船,乘龍根本沒有能力、也不可能飛往火星。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SpaceX登陸火星計劃是火箭「星艦」(Starship),該公司已經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環評測試,預計在2022年7月進行軌道測試,目前僅是原型機測試,真正要進入太空、甚至飛往火星,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星艦原型機未來幾年最主要的目標是測試飛往月球。

(二)網傳的艾莉莎亞,經查核記者檢索,確認為一名合格太空人。查核中心進一步以電子郵件向負責打理艾莉莎亞事務的父親伯特(Bert Carson)求證。伯特回覆表示,SpaceX乘龍飛行船目前並沒有計劃前往火星。艾莉莎亞正在研究數個能前往太空的計畫。

伯特說,有關載人前往火星的計畫還在研議,目前並未聽聞太空員已被選定,艾莉莎亞持續為前往火星做好準備,增強相關經歷後,以便日後能被選入前往火星的太空員。

(三)查核中心檢視SpaceX官網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網頁,均無選出前往火星計劃的太空員等訊息。

(四)查核中心檢視SpaceX
官網,網頁介紹乘龍太空船是第一個能將人類送往太空站的私人飛行船,也是目前唯一能夠將大量貨物送回地球的飛船。乘龍除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太空員送入太空,其還可將商業太空員送入地球軌道、太空站等處。因此,乘龍設計並非是前往火星的飛船。

官網顯示,SpaceX載人前往火星計劃的太空船為「星艦」,目標是在未來幫助人類重返月球,甚至前往火星等更遠之處。該計畫目前仍停留在原型機高空飛行測試,還無法前往火星。

網傳艾莉莎亞‧卡森(Alyssa Carson)是誰?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網路,根據美國雜誌《Teen Vogue》報導顯示,艾莉莎亞的目標是希望未來被選中參與火星載人航空飛行計劃。

根據艾莉莎亞的官網介紹,艾莉莎亞是高等太空學院(Advanced Space Academy)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畢業生,她成為最年輕的合格太空人,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完成NASA三個太空基地訓練(美國、加拿大、土耳其)的人。

綜合上述,SpaceX的乘龍飛船設計是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無法飛往火星。查核中心檢視SpaceX設計前往火星的星艦太空船,目前仍處於原型機測試,還無法前往火星。檢視SpaceX與NASA官網,均無選出前往火星計劃的太空員訊息。

爭議點二、其他國際查核組織查核結果為何?

《路透社》在2021年6月8日標題〈20歲艾莉莎亞‧卡森 尚未被選中執行火星任務 〉查核報告顯示,當時在社群平台流傳版本「艾莉莎亞‧卡森正準備成為火星上的第一個人類,且她將永遠不會返回地球。」計劃在未來將人類送上火星的美國NASA當時回覆《路透社》指出,前往火星任務的相關人員尚未確定,網傳卡森將準備前往火星的說法不正確。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8版】

一、網傳「艾莉莎亞‧卡森」是一名最年輕的合格太空人,她目標是希望在未來被選中參與火星載人航空飛行計劃。

二、美國科技業巨賈馬斯克公司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乘龍飛船,設計是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無法飛往火星。SpaceX設計前往火星的星艦太空船,目前處於原型機測試,還無法前往火星。

三、檢視SpaceX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網,均無選出前往火星計劃的太空員訊息。

網傳「艾莉莎亞將搭乘馬斯克的乘龍飛船前往火星」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een Vogue〈Alyssa Carson, the Youngest Astronaut in Training, Wants to Make Space for Women in STEM〉

Alyssa Carson

SpaceX

NASA

REUTERS〈Fact Check-Alyssa Carson, 20, has not been selected for a Mars 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