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YahooNews、BBCNEWS推特帳號7月8日中午發布安倍晉三的速報」?

【錯誤】網傳「YahooNews、BBCNEWS推特帳號7月8日中午發布安倍晉三的速報」?

事實查核報告#1775
網傳「YahooNews、BBCNEWS推特帳號7月8日中午發布安倍晉三的速報」?
發布日期/2022年7月8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8版 17:00版】

《NHK》於台灣時間2022年7月8日下午4時57分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在奈良醫院過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2年7月8日上午遭槍擊送醫治療後,隨後自稱「Yahoo 日本」與《BBC》推特帳號,在8日中午安倍晉三仍在搶救、尚未證實死訊前就冒充媒體帳號發布推文稱「安倍在醫院過世」、「安倍死亡」等訊息,圖卡被截圖流傳。這兩個推特帳號為假帳號,並不是這兩家媒體的官方帳號,這兩個帳號已被推特停權。

最簡單的辨認方法,是檢視假推特帳號可見,帳號建立於2022年,沒有推特藍勾勾認證;檢視歷史推文也沒有任何訊息,可以明顯看出不是媒體官方帳號。

真正的日本Yahoo新聞、英媒《BBC》官方推特帳號分別為「@YahooNewsTopics」、「@BBCNews」,兩者皆有藍色勾勾。

推特兩帳號假冒日本「Yahoo」與《BBC》名稱發布安倍死訊的圖卡,是「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本查核報告僅查核假冒媒體的推特帳號。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背景

日本媒體《NHK》報導,當地時間2022年7月8日上午11時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發表助選演說,安倍遭一名持槍男子槍擊,安倍倒地隨後送醫治療。

事件發生後,推特流傳一名為「@Yahoo_News_」推特帳號,其在中午12:54發布推文指稱「【速報】安倍晋三元首相が搬送先の病院で死去。時事日報によれば、死因は散弾銃で撃たれたことによる内臓損傷と出血によるもの。」(​​【突發新聞】 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醫院去世。據時事日報報導,死因是被霰彈槍擊中導致的內臟器官損傷和出血)

此推特貼文引起討論並廣傳,在臉書也有用戶引用「@Yahoo_News_」推特帳號發布安倍在醫院過世的推文,並以文字稱「好難過呀~前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確定死亡惹😭😭😭」。

此外,推特上也有名為「@BBCNewsAgency」的推特帳號,發布推文指稱「#Breaking:Shinzo Abe, 67 year old former #Japan PM has died in terrorist in the city of Nara.」(#突發:67歲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死於恐怖攻擊。)


圖1:社群平台流傳推文截圖


圖2:推特流傳推文截圖


圖3:推特流傳推文截圖

查核

爭議點、推特帳號「@Yahoo_News_」、「@BBCNewsAgency」推文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死亡」,這些推特帳號是新聞媒體官方帳號?是否可信?

網傳「@Yahoo_News_」是真的官方帳號嗎?

查核中心檢視「@Yahoo_News_」帳號,其以日文發文。該帳號建立於2022年5月,並未有推特藍勾勾認證。查核中心透過Wayback Machine網站檢視該帳號連結,僅有一篇在2022年7月8日推文「安倍晉三在醫院死亡」訊息,並未在其他時間有其他推文備份。目前該帳號已暫停使用。

查核中心檢視正確的日本Yahoo新聞官方推特帳號「@YahooNewsTopics」,其帳號有藍勾勾。

網傳「@BBCNewsAgency」是真的官方帳號嗎?

經檢視,該帳號建立於2022年5月,並未有推特藍勾勾認證,且該帳號僅在2022年7月8日時發布「安倍晉三已死亡」推文,僅附上照片,並未有新聞連結。記者在8日下午檢視該推特帳號,其在7月8日以前並未發佈過任何推文。目前該帳號已暫停使用。

查核中心檢視正確的BBC新聞官方推特帳號「@BBCNews」、「@BBCWorld」等,帳號有藍勾勾,皆為BBC官方經營帳號。


圖4:網傳假新聞媒體推特帳號截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如何正確檢視推特帳號?

推特是傳播力又快又強的社群平台,但有心人卻會利用推特帳號容易申請的便利性,運用假冒帳號,搶發不實訊息,另外,也不時可見「山寨」媒體推特帳號,用相似的標誌和名稱混淆讀者。在推特,要小心不要被這些假帳號帶風向。

請參考查核中心其他有關推特帳號辨識、徵信文章:

【謠言風向球】 小心!別被推特上的假帳號帶風向

【查核工具:推特帳號徵信】 用徵信工具來檢視推特帳號可信度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7/8 17:00版】

《NHK》2022年7月8日台灣時間下午4時57分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在奈良醫院過世。

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22年7月8日遭槍擊送醫,隨後推特出現兩個自稱「Yahoo 日本」與《BBC》推特帳號,分別發文指稱「安倍在醫院過世」、「安倍死亡」等訊息。經查,這兩個帳號都於2022年5月成立,僅發布一則與安倍死訊有關貼文,並非媒體官方帳號,且帳號目前已被停台停權,資訊來源並不可信。

二、日本Yahoo新聞、英媒《BBC》官方推特帳號分別為「@YahooNewsTopics」、「@BBCNews」,兩者皆有藍色勾勾。

推特兩帳號假冒日本「Yahoo」與《BBC》名稱發布安倍死訊,因此,為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