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這牆紙太美了 這就是電子紙,全世界台灣產量第一!元太工業 貼紙佔世界85% 了不起的台灣技術」?

【錯誤】網傳影片:「這牆紙太美了 這就是電子紙,全世界台灣產量第一!元太工業 貼紙佔世界85% 了不起的台灣技術」?

事實查核報告#1762
網傳影片:「這牆紙太美了 這就是電子紙,全世界台灣產量第一!元太工業 貼紙佔世界85% 了不起的台灣技術」?
發布日期/2022年6月30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30版】

一、元太科技表示,網傳影片中張貼的產品並非元太電子紙。目前電子紙技術也不像影片中可隨撕隨貼,仍需要電路板及電源供應。

二、專家協助檢視網傳影片,發現光影不自然,研判為合成影片。網傳影片中張貼或鋪設於牆面、地板的產品,可能只是一般帆布或紙張,經後製加上游動的魚群等影像。

傳言影片為後製變造的影片,並不是電子紙產品,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及通訊軟體自4月28日起流傳訊息指稱:

「这墻纸太美了 這就是電子紙,全世界台灣產量第一!元太工業 貼紙佔世界85% 了不起的台灣技術」並搭配一支長度為1分26秒的影片,內容為有人在外牆、桌面、地板等處張貼或鋪設聲稱是電子紙的產品,該產品表面猶如電視或電腦螢幕般可顯示動態影片;而在影片的最後9秒,則是有人徒手從牆上將該產品撕碎。」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稱張貼的是「元太工業的電子紙」,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向E Ink元太科技求證,元太科技表示,曾有客戶傳網傳影片給他們看過,這並非元太的電子紙產品。

元太科技指出,電子紙顯示器是由電子墨水薄膜,貼覆至TFT液晶基板上所構成,可以做成軟的,也可以做成硬的,需要用電路板控制,也需要電源(可透過電線、電池或是太陽能板),絕非如網傳影片那樣,隨手往牆上一貼就行,電子紙也無法像一般紙張一樣輕易撕碎。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元太科技官方網站及軟性電子紙展示影片,發現電子紙與網傳影片張貼的產品不同。

圖3:元太科技官方網站軟性電子紙網頁擷圖

圖4:元太科技軟性電子紙展示影片擷圖

此外,元太科技也表示,電子紙上方會有保護蓋,以避免遭重壓損壞,但從網傳影片則看不出來。電子紙可以承受用手觸控或筆寫的力道,但在沒有保護蓋的狀態下,不能重擊電子紙,若像網傳影片那樣整個人躺上去或腳踩,可能會損壞。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是如何做成?

(一)設計公司dosomething studio專案經理李維熙協助檢視網傳影片後表示,影片裡的光影很不自然,研判網傳影片裡張貼的不是電子紙,而是一般單色帆布或紙張,再用另一支影片(內容為游動的魚、鳥等)合成上去,如果影片解析度再高一點,即可清楚看出合成不自然之處。

李維熙表示,專業拍攝時會使用綠幕,比較方便後製時選取範圍來合成影片;但這支網傳影片的畫質已經過度失真,合成時,只要直接選取帆布或紙張整個範圍,再用另一支影片的畫面替代就完成了。

李維熙指出,現在因為大家都習慣使用即時通訊軟體來傳檔案,雖然方便,但為了顧及傳輸效率,平台方會壓縮檔案大小,使得Full HD(超高畫質,解析度為1920×1080)影片會變成720p(解析度為1280×720)。720p在手機上看很夠用了,不過由於影片經壓縮後畫質變差,很多相對可以拿來參考的資訊都會失真,要再變造相對容易,因此在螢幕上看到的東西都不能百分之百相信。

(二)動畫工作者Martes協助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後研判,此為合成影片。

Martes表示,首先觀察的重點是,影片裡游動的魚等影像,到底是使用投影布幕還是後製合成?觀察可以明顯發現,影片中各種轉角面和彎曲變形處上,影片都還是平的﹖轉角處沒有做變形處理,整體跟環境的空間關係脫勾,有時候這些情況會在使用投影機時出現。然而,考量到一直都有真人擋在布幕前面,如果是投影,真人背上應該也會被投影到,且人在布面上也應該會有陰影,但影片中沒有陰影,因此初步排除投影的可能性,應為後製合成。

Martes表示,影片看起來最假之處是前景的人走動和布幕捲起來的時候,魚游動的影片完全不受影響,可據此判斷是合成影片。

Martes研判,網傳影片製作方式應只是使用白色布面鋪設在牆面或地上,後製時選取白色布面範圍,再合成游動魚群的影片即成,並未考慮該影片與周圍景物的相互影響,是手法粗劣的合成影片。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30版】

一、元太科技表示網傳影片中張貼的產品並非元太電子紙。目前電子紙技術也不像影片中可隨撕隨貼,仍需要電路板及電源供應。

二、專家協助檢視網傳影片,發現光影不自然,研判為合成影片,網傳影片中張貼或鋪設於牆面、地板的產品,可能只是一般帆布或紙張,經後製加上游動的魚群等影像。

傳言影片為後製變造的影片,並不是電子紙產品,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