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工具:推特帳號徵信】 用徵信工具來檢視推特帳號可信度

【查核工具:推特帳號徵信】 用徵信工具來檢視推特帳號可信度

記者陳偉婷/報導

現代人人手一機,不分年齡長幼,生活已經和社群平台密不可分。不管是臉書、推特或Instagram,都可能有假訊息流傳其中。如何判斷網路訊息是否可信,可先從帳號徵信開始!現在要教大家一個實用網站推特徵信工具accountanalysis,可透過分析推特帳號的發文時間、發文頻率、語言、發文介面、發文類型、平常都跟什麼帳號互動,有助推敲帳號可信度。

使用
accountanalysis網站,第一步是得有推特帳號。可先上推特網站,申請帳號。

第二步是開啟
accountanalysis網站,先登入推特帳號。


第三步:要利用accountanalysis網站分析帳號,要先找到推特帳號的名稱。



第四步:找到推特帳號名稱後,就可以在accountanalysis網站,找到搜尋欄,開始分析囉!

接下來,查核記者就用兩個案例,帶著大家練習使用這個推特帳號的徵信工具:

案例一:俄羅斯士兵們被烏克蘭大廈管理員關電梯?

烏俄戰爭開打後的3月初,社群平台流傳一張一群穿著軍裝士兵搭乘電梯的照片,士兵們身荷武器,其中有幾個人盯著電梯內攝影鏡頭看,照片附帶傳言:「
記住,戰爭的時候千萬不能搭電梯....他們『巴斯頓民兵』被困住了」、「一支搭電梯進攻辦公大樓的俄軍小隊,突然發現電梯裡有監視器。(烏克蘭人切掉電梯電源) 😳😳😳 (轉自推特)」。

從3月7日開始出現台灣媒體報導:
「俄軍搭電梯衝樓頂!超狂管理員秒斷電 生擒整隊偵察小組」,報導內容顯示:「除了民眾號召加入武裝部隊、自製汽油彈砸坦克外,日前俄軍1隊5人偵察小組,闖進一棟大樓內部,準備攻占頂樓,但他們選擇搭電梯被監視器發現,於是烏克蘭人乾脆切斷電源,將5人困在電梯中『生擒』」。

自上述媒體報導後,台灣各家網路媒體陸續撰發標題和內容大同小異的報導:「俄軍搭電梯衝樓頂 遭管理員生擒 5人受困電梯超囧臉曝光」、「俄軍搭電梯搶佔頂樓 1個管理員「生擒5敵軍」囧臉全曝光」「俄軍搭電梯搶佔頂樓狙擊位 管理員「一動作」活捉5人等。

台灣媒體有引述消息來源,來自東歐媒體
《24Visegrad》。只要透過accountanalysis網站,就可以查查《24Visegrad》的真面目。

查核記者登入推特帳號後,搜尋24Visegrad,發現推特並無24Visegrad帳號,正確應是《
Visegrád 24》。

連上accountanalysis網站,並在搜尋欄打上Visegrád 24》的帳號名稱。

分析網站就會跑出該推特帳號每日發文節奏、每周發文頻率,可以藉此檢視該帳號的活躍度。如果是一般媒體,理論上應該有穩定的發文頻率,也應該每天都有發文紀錄。但檢視Visegrád 24》帳號發現,該帳號每週僅三天有發文紀錄,週二到週五都沒有發文。有發文的那天,發文頻率也不固定,並不符合一般媒體發佈社群貼文的習性。



除了觀察發文頻率,還可以觀察推特帳號的推文類型,是都是自己推文、還是回應他人推文;以及發佈貼文的語言、透過什麼平台發文。

以《
Visegrád 24》來說,此帳號發佈的貼文類型為自產的貼文為多,語言以英文為主,但其發文多是透過手機而非電腦,這也與一般媒體運作實務有落差,以手機發佈貼文比較像是個人工作者。


案例二:抗俄大將 烏東肥貓餐車神偷?

烏俄戰時,
中文網路世界熱傳一張士兵照片,並稱有一名烏克蘭士兵偽裝成俄軍,偷走俄軍十多輛野戰廚房車,打擊俄軍糧食重鎮,傳言說他被民眾稱為「頓涅茨克肥貓」,吸引台灣媒體報導為「烏東肥貓」的故事。

媒體引用的消息來源是一個推特帳號,
查核記者檢視該推特帳號「@Globe_conflicts」,帳號自我介紹稱是一個紀錄「軍事衝突新聞、影像、迷因」帳號,是軍事模擬遊戲Arma3開放社群。自我介紹也放上「Global conflicts」網址,點入後需註冊帳號登入。



記者用推特帳號分析工具Account Analysis,輸入@Globe_conflicts帳號,該工具顯示此帳號的資訊、發文頻率、互動和互推對象、推文次數、推文語言種類等。

經社群分析,帳號建立於2022年3月9日;瀏覽其貼文,多分享軍事影像,以及Arma3軍事電玩遊戲畫面;其使用語言絕大多數為英文,僅有1則為俄文,並沒有烏克蘭文。



透過以上傳言實例,只要使用推特帳號分析工具,就可以初步檢視推特帳號是否具可信度,大家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