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風向球】選戰不實訊息戰悄悄開打 攻擊教科書和教育不實訊息再起

【謠言風向球】選戰不實訊息戰悄悄開打 攻擊教科書和教育不實訊息再起

記者陳培煌/報導

教科書一直都是台灣各界關注議題,查核中心觀測到,從2020年總統大選到2021年公投的選舉期間,「教育敗壞」、「教科書亂編」都成為假訊息攻擊標的。

查核中心近期觀測到,抨擊學校教材內容敗德、教科書有問題的傳言,包括影片和文字等,近期有多則在通訊軟體和社群平台流傳。這些傳言內容並不是正確訊息,文字也極力煽動家長族群的憤怒,值得關注。九合一選舉即將於11月底登場,查核團隊已在近期監測到,選務期間常見的「教育敗壞」、「教科書亂編」謠言題型已開始浮現,可以說選戰期間的不實訊息戰已悄悄開打。

查核中心比對台灣這幾年來舉辦過的地方性與全國性選舉,找到三個時間點,分別是今年底即將舉行的九合一選舉、2021年公投,以及2020年總統大選等三個時間點,這段時間內的教科書和教育類不實訊息。當我們對這些傳言的手法和攻擊方式更了解,就會像是掌握「謠言劇本」,當新的假訊息再變形出現時,就容易拆穿假訊息,不受其干擾。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時間點:2020年總統大選

在2020年1月總統大選前後有多則教育類傳言,當時最主要是攻擊教科書的「性平教育」。

其中,有一則傳言是於2019年5月流傳,網傳影片稱某出版社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下冊,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訊,影片引導觀眾瀏覽網站,認定該課本「竟然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查核中心在第93號查核報告查證指出,該出版社出版的高中「健康與護理」課本,僅收錄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的電話資訊,課本內容未鼓勵高中生吸毒,更未教學生要少量吸毒再轟趴。

一則在2019年10月間流傳「國小教科書編入爸爸的稱謂改為(繁衍者公),媽媽的稱謂改為(繁衍者母),請問各位爸爸媽媽是何感受 綠色支持者,您們也是(繁衍者公),(繁衍者母)這就是您們支持的民盡黨,正在實施文化大革命」。查核中心在第192號查核報告指出,傳言是虛構的教科書內容。

另一則是攻擊教科書內容,是2019年5月流傳「12年國教刪除了五線譜...新版教材利用圖像示意,讓小朋友容易跟著唱」、「果然參與教材的都是腦殘」。第98號查核報告指出,民國108學年度新版課綱,「音樂教育」並未刪除五線譜,而是國小低年級的音樂學習,整合於「生活課」,側重對音樂節奏和律動感知;五線譜等樂理教學,規劃於國小中年級(小三和小四)實施。

查核中心觀察,這些攻擊教科書的傳言,會以舊影片,搭配虛構捏造出來的教科書訊息,利用「同性婚姻」、「性平教育」等爭議議題來帶風向,在文字上也極為煽動,企圖激起民眾的負面情緒。因此,民眾在收到這類訊息時,必須先停看聽,以免轉發錯誤訊息。

時間點:2021年公投

2021年11月前後,同樣有一波教科書和教育假訊息。其中,有一則傳言影片是2分鐘戲劇演出影片,影片中有演員講髒話,這原本是一段學生社團的期末公演,卻被挪用來指稱是「高雄衛武營」的演出,並把曲解戲劇的背景脈絡。

傳言文字也充滿煽動性,企圖讓民眾產生憤怒,文字為「這是我們下一代演出的戲曲,也是教育局允許的。更誇張的是政府還補助一百萬元的經費!在高雄衛武營國家劇場演出的”純台灣味”...」。查核中心已發布第1327查核報告

2021年3月間流傳一則「陳公吉仲小的時候」圖文,實際上,相同的傳言也曾在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前夕就曾流傳過,當時為「韓公國瑜小的時候」圖文,原本有點像是政治梗圖,但流傳的過程中,也會有網友在討論時當真。可以說是謠言一再變形,查核中心處理為第848號查核報告

到2021年流傳時,搭配的文字訊息為「冥燼黨為了進口萊豬,毒害台灣亡國滅種,不惜對學童下手洗腦,陳疾重和蘇真娼兩人竟然成為課綱教材人物,這兩個名不見經傳的跳樑小丑,竟然雙雙堂而皇之的成為課綱教材主角⋯⋯」。

另在2021年1月間,流傳流傳多張書本翻攝照片,第779查核報吿拆解了傳言,是把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在2012年出版的繪本,挪用指稱為教科書內容,傳言文字指稱「教科書中已將萊克多巴胺列為是高蛋白質食品,吃了可以讓肌肉變結實,也可降低對環境的污染,健康又環保》。My God!這些內容要用來教導您丶我的幼兒丶幼孫。」

此傳言結合家長關注的教科書議題,引發家長憤怒,試圖攻擊四大公投議題之一的「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

2021年公投前夕,有一則傳言重新在社群平台上流傳,此傳言是攻擊歷史教科書的史觀,指稱「台灣高一歷史課本已在教導孩子:日本是我們的母國!二戰後日裔留台潛伏倭奴施毒戕害我們下一代~公然寡廉鮮恥竄改歷史!」查核中心觀測到,這一則傳言是在2020年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前夕,流傳的教育類傳言,已在當時發布編號479查核報告,而在公投前夕,查核中心觀測到此傳言又重新熱傳。

時間點:2022年九合一選舉前夕

查核中心從過去處理選戰期間不實訊息的經驗來看,教育類傳言是不實訊息攻擊的類別之一。因此,近期社群平台、通訊軟體又見到多則教育類假訊息時,可以視為「選戰不實訊息」已開打的訊號。

查核中心近期監測且破解的不實訊息,是社群平台2022年6月2日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影片,傳言是引用自某大專院校線上課程的一段影片,老師正好朗讀出一段台灣文學作家的短文,短文內有髒話,傳言文字為「別驚訝!台灣真的沒救了...這是現在線上教學的 "課文內容"..低級下流無恥...真的選甚麼樣的政府就教出甚麼樣的學子... 這是真的嗎?怎麼會這樣?真的是要毀滅台灣?」

影片是大學老師真實的上課畫面,卻被造謠者去脈絡化,用以來攻擊「教育內容」,並攻擊教育課綱或改革有問題,查核中心在第1721號查核報告採訪教育專家和文學專家來拆解這一段傳言。同時,教育專家指出,大專院校的通識課程教材經常是教師自主選擇,或使用學校統一自編教材。

除此之外,查核中心觀測到,通訊軟體流傳高中生痛罵老師的影片,傳言文字稱「沒有了《四維》、《八德》…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是禮義廉恥」,實際上是引用2017年某高中的舊影片。

也有針對性平議題教材提出攻擊的傳言,比如,有一段教科書影片,搭配傳言稱「台灣真的沒救了...這是現在線上教學的 "課文內容"..低級下流無恥... 真的選甚麼樣的政府 就教出甚麼樣的學子」,傳言文字充滿個人主觀評論。

小結

查核中心歸納兩年來選務期間的教育類攻擊,可以歸納其造假的手法,包括:虛構與變造教科書內容、去脈絡化上課實況或戲劇公演。

謠言除了攻擊「教育敗德」、「教科書內容改革偏頗」等之外,會結合最具爭議的社會議題,文字上也極具煽動,企圖引發家長族群的憤怒。教育類的傳言看似與選務不直接相關,在選務期間卻熱傳,這一類假訊息正好鎖定家長族群關注的議題,易引發不滿,民眾也容易在憤怒的情緒中,失去理性討論公共政策的可能性。

查核中心帶著您掌握這些傳言的手法和攻擊方式,就像是掌握「謠言劇本」,當新的假訊息再變形出現時,就容易拆穿假訊息,不受其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