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布拉格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

【錯誤】網傳「布拉格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

事實查核報告#1737
網傳「布拉格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
發布日期/2022年6月1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15版】

一、經攝影專家檢視,網傳照片布拉格商店「禁止烏克蘭人不得入內」標誌是經後製而成,原始圖片沒有此標誌。

二、檢視捷克媒體報導,網傳店家受訪澄清從未貼出網傳圖片公告。多家國際查核組織與團隊發布報告指出,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5月26日流傳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圖片,傳言文字稱:

「【#布拉格部分商店禁止烏克蘭公民入內】當地時間5月26日,英國政治家尼克•格里芬援引烏克蘭電視台的報導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發布帖子稱,布拉格的一些商店老闆在店門口貼上了“禁止烏克蘭人入內”的告示。據烏克蘭電視台報導,“捷克人解釋稱這是由於猖獗的盜竊和不良行為引起的。對此,烏克蘭人表示,這是一種偏見。”捷克人民表示,他們開始認清湧入歐洲城市的烏克蘭難民的面孔了。自從這些烏克蘭難民進入布拉格以來,當地頻頻發生盜竊案,因此一些商店不得不對烏克蘭人進行限制。」

傳言圖片是一署名「Nick Griffin」推特截圖,推文經翻譯為「烏克蘭電視新聞出現布拉格商店的這些照片,上面寫”禁止烏克蘭人進入”。捷克人說這是因為猖獗的盜竊和不良行為,烏克蘭人說這是偏見。隨著"難民"潮的到來,你會發現哪個是真的。#歡迎難民」;推文圖片是一商店,右邊招牌上有顯示烏克蘭國旗的顏色,圖片上並有00一手掌禁止圖樣;傳言稱圖片上的文字是「烏克蘭人不得入內」。

此外,以關鍵字「布拉格」、「烏克蘭」、「禁止」搜尋微博,找到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微博帳號在5月26日引用「Nick Griffin」推特截圖,同樣在指稱布拉格有商店貼出禁止烏克蘭人進入的告示。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2:俄羅斯媒體微博帳號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圖片引用的推特帳號葛里芬(Nick Griffin)是誰?傳言來源為何?

(一)傳言是截圖自葛里芬(Nick Griffin)的推特帳號,葛里芬在2022年5月26日推文,指出,烏克蘭電視台報導布拉格有商店貼出「禁止烏克蘭人進入」標誌,並附上商家照片。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網路,歐洲議會網頁顯示葛里芬曾隸屬英國極右派政黨「國家黨」,在2009年至2014年間在歐洲議會擔任議員,在他的臉書官方帳號中,他確實有此貼文。

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2019年報導,臉書(Facebook)封殺多個英國法西斯與極右派團體,包括「保衛英國聯盟」(EDL)、「國際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International)、「英國優先」(Britain First)、「英國國家黨」(BNP)和「國民陣線」(NationalFront)等,這些團體在網路上宣傳仇恨和暴力。此外,臉書當時也封鎖這些團體關係人,其中就包括英國國家黨前黨魁葛里芬。

查核中心以「布拉格」、「烏克蘭」、「商店禁止」等英文關鍵字搜尋,《France24》查核報告特別指出,傳言照片是5月26日特定的親俄羅斯Telegram頻道發布流傳,該頻道發布兩張商店照片出現「禁止烏克蘭人進入」標誌,其中一張即是葛里芬推文引用照片。

查核中心檢視該Telegram頻道,內容多為支持俄羅斯訊息,並經常發布攻擊提供烏克蘭援助的西方國家訊息。

(二)查核中心另以這張照片反搜,此照片出現在俄羅斯媒體,包括《今日俄羅斯》、《青團真理報》等媒體。

綜合以上,此傳言和照片是出自有特定政治立場的政治人物和俄國媒體。

爭議點二、網傳照片中的捷克商店張貼「禁止烏克蘭人不得入內」標誌,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他表示,透過專業圖片軟體程式檢視,傳言圖片「禁止烏克蘭人不得入內」標誌是經過後製而成,其邊緣有羽化處理的的痕跡,底下灰色的部分也有修補工具的痕跡,因此圖片中的標誌原先是不存在。

因此,網傳照片裡,商店外張貼的標誌,是透過變造後製的方式處理,並不是真實事件。

(二)捷克媒體《Televize Seznam》2022年5月26日推特顯示,該媒體訪問網傳照片店家”INSIDE”,店主Lenka Vrzalová受訪表示,她並沒有張貼網傳禁止標誌,整件事情非常的荒謬。該媒體隔日推文另一則短片也在澄清此事,片中可以看到”INSIDE”並沒有貼上傳言所稱的公告。


圖3:捷克媒體2022年5月26日訪問店家澄清從未張貼網傳公告/翻攝Televize Seznam推特

另一家捷克媒體《Vinegret.cz》5月26日也報導,俄羅斯媒體和社交平台散布在捷克布拉格有商店的窗戶上掛著「烏克蘭人不得進入」公告,經查這訊息完全是假的,店家”INSIDE”否認曾經貼過網傳公告。

(三)法國媒體《France24》、《法新社》查核團隊、哥倫比亞查核組織《EFE Verifica》、拉脫維亞查核組織《​​Re:Baltica》等各國查核組織與團隊,都已經針對網傳圖片作出澄清,店家並沒有貼出傳言所稱的公告,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15版】

一、經攝影專家檢視,網傳照片布拉格商店「禁止烏克蘭人不得入內」標誌是經後製而成,原始圖片沒有此標誌。

二、檢視捷克媒體報導,網傳店家受訪澄清從未貼出網傳圖片公告。多家國際查核組織與團隊發布報告指出,該公告是經過後製合成。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European Parliament

Business Insider〈Facebook banned a bunch of fascist and far-right groups including the BNP, EDL, and Britain First〉

France24〈False claims Ukrainian refugees are banned from shops, kicked out of hotels spread online〉

Televize Seznam

Vinegret.cz〈Российская пропаганда состряпала фейк о Праге и украинцах〉

AFP〈Nein, diese Läden in Prag haben ukrainischen Geflüchteten nicht den Eintritt verboten〉

EFE Verifica〈TIENDAS DE PRAGA NO PROHÍBEN ENTRAR A REFUGIADOS UCRANIANOS POR MIEDO A ROBOS〉

Re:Baltica〈Магазины в Праге не запрещают вход украинца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