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終於有人用手機拍攝,在台中大坑/北宜看到出來玩的魔神仔」?

【錯誤】網傳影片:「終於有人用手機拍攝,在台中大坑/北宜看到出來玩的魔神仔」?

事實查核報告#1732
網傳影片:「終於有人用手機拍攝,在台中大坑/北宜看到出來玩的魔神仔」?
發布日期/2022年6月11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11版】

一、網傳影片出自一英國YouTube頻道,頻道經營者的位置設於英國。

二、植物專家協助檢視,認為網傳影片林相和台灣的北宜、大坑並不相符,傳言稱影片拍攝地在大坑、北宜,並不正確。

三、影像專家分析,網傳影片中的角色為動畫後製加上的,並非真實場景。

傳言稱網傳影片為「台中大坑出來玩的魔神仔」,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2年6月6日起流傳一支長度為13秒的影片,以及一張照片,搭配文字稱:「終於有人用手機拍攝,在台中大坑看到出來玩(魔神仔)」

而自2022年6月7日起,網路上也出現其它傳言版本,稱:「在台北新店的北宜公路有人用手機拍攝到的(魔神仔)」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3: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與圖片之出處為何?是否在台中大坑或北宜拍攝?

影片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透過擷圖反搜,找到一個YouTube頻道「Erwin Saunders」,該頻道在2022年4月16日上傳了一支長度為11分10秒的影片,影片8分06秒至8分18秒處與網傳影片相同;8分11秒的影片處的畫面則與網傳圖片相同。

查核中心檢視此頻道,其創立於2017年9月14日,所發布的影片主題均為「在森林中找尋奇特生物」,頻道簡介為「不列顛群島周圍的動物行為學(etheriological nature)研究」。

影片是否在大坑或北宜拍攝?

查核中心諮詢生物科技系副教授周映孜。周映孜分別檢視網傳影片與原始影片,她表示,網傳影片只有13秒,畫質差且色調不對,因此只能勉強判斷是濕度偏高的森林底層。

而原始影片則提供較少可辨識資訊,由於鏡頭晃動模糊,無法精確鑑別每種植物,勉強看出是闊葉林,且地表以蘚苔和蕨類植物為主。雖然台灣山區也有類似環境,但台灣山林的物種豐富度遠比此影片所呈現的資訊來得高,且台灣天然的闊葉林底層植物多是單雙子葉植物形成,蕨類的種類也很豐富,因此由原始影片的地面蘚苔類植物與蕨類外觀來分析,應該不會是在北宜或是大坑拍攝。

周映孜說明,每個地區的森林都有其獨特樣貌,台灣的山林從南到北、從東到西,不同海拔高度,都有不同特色,北宜跟大坑的林相也有差異。影片內容無法斷定背景棲地的真偽及拍攝地點。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出自一英國YouTube頻道,頻道經營的位置設於英國。專家指出,影片中的林相與台灣的林相不同,並非在大坑或北宜拍攝。

爭議點二、影片是否為實際拍攝的影像?或是經過變造、後製動畫特效?

查核中心採訪動畫專家鳥咪老師。鳥咪老師協助檢視網傳影片以及「Erwin Saunders」頻道,他表示,檢視影片是否為動畫合成,可從幾個方向下手,一是鏡頭追焦是否符合邏輯,二是動作是否逼真,三是顏色光影是否跟現場契合。

鳥咪老師說,該頻道的影片做得很不錯,但還是可在細節看出破綻。

鳥咪老師說明,網傳影片較明顯的破綻,是角色的陰影沒有與背景現場一致。進一步將畫面擷圖,再將畫面的RGB三個顏色分開看,即能看出畫面的不協調。例如,在某些顏色的層次中,角色的後腦跟手比環境黑很多,這是因為事後合成時沒有抓好顏色比例,使得某色特別重,角色的灰階層次跟周圍環境沒有完全符合。但如果是未經合成、後製的影像,顏色深淺應該會差不多。

此外,將畫面的顏色分開看,也能發現三個圖層的環境顏色是有所變化的,但角色身上的顏色卻沒有太多變化,這也是破綻之一。


圖3:將網傳影片擷圖並用影像軟體分離RGB圖層,可發現角色陰影未隨環境變化,且部分圖層中陰影處顏色過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鳥咪老師進一步說明,網傳影片的另一個破綻是精靈的移動與鏡頭的移動不一致。一般來說,若是實際拍攝某個角色,會讓角色在畫面中央,鏡頭也會緊跟角色,但網傳影像是先拍攝場景再後製角色,因此通常都不會去對準角色,很多時候會讓角色出現在畫面的邊緣,網傳影片也有同樣的狀況發生。

鳥咪老師說,檢視YouTube頻道「Erwin Saunders」,有些影片的光影不正確,但整體做得很不錯,動畫品質也有在進步。

綜合以上,專家分析,網傳影片中的角色為動畫後製加上的,並非真實場景。

結論

一、網傳影片出自一英國YouTube頻道,頻道經營者的位置設於英國。

二、植物專家協助檢視,認為網傳影片林相和台灣的北宜、大坑並不相符,傳言稱影片拍攝地在大坑、北宜,並不正確。

三、影像專家分析,網傳影片中的角色為動畫後製加上的,並非真實場景。

傳言稱網傳影片為「台中大坑出來玩的魔神仔」,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