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教學文】《辛普森家庭》神預測烏俄戰爭? 查核中心用梗圖帶你練功

【查核教學文】《辛普森家庭》神預測烏俄戰爭? 查核中心用梗圖帶你練功

記者陳培煌/報導

美國成人卡通《辛普森家庭》內容,多次被網民譽為神準預測未來事件。社群平台2022年3月10日流傳一文字訊息搭配圖片,傳言稱:「在辛普森一家的老劇集中發現了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預測,直到2022年」。

《辛普森家庭》又神預測烏俄戰爭,這一時之間又成為網路熱傳話題。到底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引發查核記者的好奇心。雖然看待梗圖不必過於認真,但這卻是運用輕鬆的生活話題,用來鍛鍊數位調查技巧的好玩題目。

現在,查核中心就運用這張網路梗圖,教你練習使用查核工具。

傳言所附圖片是《辛普森家庭》圖片合輯,查核記者把分別把網傳圖卡,編號為三個號碼,來一一說明。上方圖像(編號1),左邊是一名配戴烏克蘭國旗臂章的士兵,右邊是穿著印用”CCC…”字樣紅上衣的男子,中間是舉著烏克蘭國旗的卡通角色「荷馬」;左下圖像(編號2)是一顆炸彈,上頭標示”05/05/2022”;右下圖是(編號3)是蕈狀雲爆炸的畫面。


圖1:社群平台流傳稱《辛普森家庭》預測烏俄戰爭的訊息截圖

步驟一:檢視網傳圖片是否有經過變造?

當查核記者運用「以圖反搜」等數位調查工具,想找出《辛普森家庭》圖卡的原始出處,由於這個傳言梗圖流通量很大,馬上遭遇「可能被梗圖」包圍的困境,陷入梗圖迷宮,難以找到原始出處。因此,查核記者在查證過程,先諮詢影像專業工作者,透過影像的拆解,再搭配以圖搜圖的技術工具,會更容易找出梗圖的原始出處。

查核中心先諮詢里昂紅攝影工作室專業攝影師Leön Hung(里昂紅),他表示,透過專業圖片軟體程式檢視,傳言圖片確實是經過後製而成。他說,編號1的士兵手臂上的烏克蘭國旗徽章、揮舞烏克蘭國旗的卡通角色荷馬、紅衣男身上的”CCC…”,以及炸彈上”05/05/2022”標註,都有變造與合成的痕跡。

步驟二:尋找網傳圖片的原始來源分別為何?

接著,查核記者要使用以圖搜圖的技術工具,來反搜出圖卡元素的原始出處時,發現網傳圖片經過多處變造,以圖反搜找到的結果卻都是傳言圖片,無法找到個別圖像台來源為何。因此,查核中心諮詢長期關注、每季都有收看《辛普森家庭》卡通的吳姓民眾,透過這位《辛普森家庭》鐵粉的協助和指點,更容易找到圖卡的原始出處。

接著,查核記者透過這位鐵粉的協助,搭配以圖搜圖的技術工具,來查找圖卡的原始出處。整理結果如下:

編號1:士兵照的出處
查核結果:三個人物出自不同畫面,並經變造

編號1配戴烏克蘭國旗徽章的士兵是擷取自2019年1月6日播放的第30季11集標題〈瘋狂的玩具〉內容。根據「IMDB」網站資料顯示,當時士兵的臂上並無烏克蘭國旗徽章。

穿著”CCC…”字樣上衣的人物是取自2016年播放集數,根據《辛普森家庭》臉書粉絲專業2016年10月15日貼文影片,該影片52秒處出現的紅衣男子與網傳圖片相符,但其紅衣上顯示的不是”CCC…”,而是“RED SOX”。

卡通角色「荷馬」舉著烏克蘭國旗來自2005年12月11日播放的第17季8集標題〈包添丁成為義大利人〉內容。根據「IMDB」網站資料顯示,「荷馬」揮舞的是美國國旗,而非烏克蘭國旗。


圖2:網傳圖片分別來自不同集數的卡通畫面,均與烏克蘭無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編號2:一顆炸彈
查核結果:手遊道具,變造加上日期標示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網站,找到炸彈畫面來自辛普森手機遊戲「The Simpsons: Tapped Out Wiki」網站介紹網頁,傳言圖片中出現的炸彈圖像,是手遊中的道具,該道具圖像上方並無標示”05/05/2022”。


圖3:網傳圖片來自辛普森卡通衍生的手遊遊戲畫面,與烏克蘭無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標號3:蕈狀雲爆炸的畫面
查核結果:來自某一集畫面,與烏俄戰爭無關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網站,找到「Simpsons Wiki」網站介紹在2010年5月2日播出的第21季20集標題〈以愛監視〉內容,網頁內容附圖與網傳圖片的蕈狀雲爆炸畫面一致,但該集內容與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紛爭完全無關。


圖4:網傳圖片來自某一集卡通畫面,內容與烏克蘭無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辛普森家庭》預測「烏俄戰爭」梗圖,經過上面的追查過程,可以確認是變造而來,《辛普森家庭》根本沒有什麼「神預測」,這只是網路世界有人事後變造出來的梗圖。透過這個輕鬆的話題,跟著查核記者一起練習查核功夫,遇上惡意謠言,自然就能展現出打假的實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