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真正大魚落網!美軍前特種部隊司令在亞速鋼鐵廠向俄軍投降!蒲亭獲重要籌碼」?

【錯誤】網傳「真正大魚落網!美軍前特種部隊司令在亞速鋼鐵廠向俄軍投降!蒲亭獲重要籌碼」?

事實查核報告#1701
網傳「真正大魚落網!美軍前特種部隊司令在亞速鋼鐵廠向俄軍投降!蒲亭獲重要籌碼」?
發布日期/2022年5月25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25版】

一、檢視傳言文字、影片與圖片,均非來自官方訊息;相關訊息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

二、美國國防部以電子郵件回覆查核中心表示,網傳美前特種部隊前司令在亞速鋼鐵廠投降是假訊息。另有傳言照片稱畫面中是遭逮補的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經查是另一事件的照片,與亞速鋼鐵廠無關。

三、傳言稱有一名英國中將也在亞速鋼鐵廠投降,經查英國國防部網站、推特,都查無此人;國際主要通訊社與英國媒體也都未有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5月16日流傳一則傳言訊息搭配影片,傳言文字:「真正大鱼落网!美军前特种部队司令在钢铁厂投降!普京获重要筹码」;傳言所附影片3分19秒,內容稱:「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埃里克奧爾森在亞速鋼鐵廠向俄軍投降...根據相關消息顯示,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奧爾森已經選擇向俄軍投降,跟他一起投降的還有英國中將約翰百利,此外還有四名北約軍事教官...」。

社群平台在5月16日另有流傳其他版本,有傳言文字稱:「傳亞速煉鋼廠內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eric olson)投降了,還有英國一名中校和四名北約教官,里面再次發出絕望求助 …」。該傳言還有兩張附圖,其中一張有紅框圈起的人,傳言稱這是遭逮補的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

通訊軟體在5月17日、5月24日也有流傳相似的傳言。


圖1-3:社群平台流傳的訊息截圖


圖4-5: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影片稱「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埃里克奧爾森已經選擇向俄軍投降,跟他一起投降的還有英國中將約翰百利,此外還有四名北約軍事教官」,實際狀況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在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的傳言文字、影片與圖片,均非來自官方訊息,相關訊息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

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歐森向俄軍投降?

(一)美國國防部2022年5月23日透過電子郵件回覆查核中心時說明,網傳內容是假訊息。

(二)據美國非政府組織”Spirit of America網站顯示,歐森(Eric Olsen)是退役海軍上將、美國前特種部隊指揮官,從軍生涯38年,在2011年退休。歐森目前是哥倫比亞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的兼任教授,銥星通訊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與安德瑪(Under Armour)的董事,以及國土安全部高級顧問等職。

(三)查核中心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國主要媒體《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從烏俄戰爭開始以來,並沒有歐森被逮捕,也沒有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投降的新聞。

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被捕照?

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社群平台傳言附圖「紅框圈起的人是遭逮補的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找到《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22年4月14日拍攝的照片,拍攝地點在盧甘斯克,圖說為「在盧甘斯克,烏克蘭戰俘參加紀念2014年因炮擊而在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遇難者的活動」。

檢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發布的照片資訊內容,沒有提及照片中有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此外,根據Google地圖顯示,盧甘斯克距離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超過250公里。

網傳照片是4月14日拍攝於盧甘斯克,照片內容與美軍前司令無關,且該照拍攝地點距離傳言所稱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超過250公里。因此,傳言所述內容並不正確。


圖6:網傳照片來自俄媒報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7:網傳照片拍攝地點盧甘斯克與傳言所稱馬立波相差幾百公里/翻攝Google地圖

英國中將投降?

(一)傳言所稱「英國中將約翰百利」,查核中心檢索英國國防部網站,查無此人。瀏覽英國國防部推特,也沒有此名「英國中將」資訊。

(二)查核中心諮詢軍事專家、青年日報編譯組主任王光磊,他表示,北約並沒有實際參戰烏俄戰爭,身為北約成員國的英國就不可能派兵前往烏克蘭,傳言說法並不正確。

王光磊說,世界各國軍官晉階都會發布新聞稿,會對外公開重要軍階職位的訊息,不會發生宣稱有此「英國中將約翰百利」,卻在網路上沒有任何「足跡」可以搜尋。因此,傳言所稱的英國中將約翰百利,在網路上都找不到資訊,代表英國現役中將中極可能沒有「約翰百利」這個人。

(三)檢視查核中心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英國主要媒體《泰晤士報》、《衛報》、《每日電訊報》,從烏俄戰爭開始以來,並沒有「英國中將」在烏克蘭被逮補或投降的新聞。

因此,傳言所稱的英國中將約翰百利投降並非事實。

四名北約軍事教官投降?

查核中心在第1684號查核報吿透過電子郵件詢問北約(NATO)有無任何北約軍官在烏克蘭被捕,北約公共外交科新聞與媒體部門回覆表示,在烏克蘭並無北約所屬人員。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25版】

一、檢視傳言文字、影片與圖片,均非來自官方訊息;相關訊息並未有記者採訪,也未曾採訪消息人士說法。

二、美國國防部以電子郵件回覆查核中心表示,網傳美前特種部隊前司令在亞速鋼鐵廠投降是假訊息。另有傳言照片稱畫面中是遭逮補的美國特種部隊前司令,經查是另一事件的照片,與亞速鋼鐵廠無關。

三、傳言稱有一名英國中將也在亞速鋼鐵廠投降,經查英國國防部網站、推特,都是查無此人;國際主要通訊社與英國媒體也都未有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Spirit of America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

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

華爾街日報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英國國防部

英國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