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喵出任務】新冠有神藥?沒吃藥超不安?新冠確診用藥10問

【查小喵出任務】新冠有神藥?沒吃藥超不安?新冠確診用藥10問

記者陳偉婷、陳焙煌/報導

台灣本土新冠疫情連日新增數萬例,從今年1月至今,確診個案已累計超過80萬例。根據統計,目前有99.7%以上確診者是輕症和無症狀,以居家照護為主。民眾高度關注治療藥物、抗病毒藥物取得和如何使用。

查核中心觀察到,近日和治療藥物相關的討論紛雜,社群平台家長們分享兒童確診卻無法取得輝瑞口服藥Paxlovid和瑞德西韋,內心大感焦慮,同時,也有專業人員在社群平台分享用藥警訊,告知抗病毒藥物使用有其限制,濫用有其危險。也有一類傳言,是專業人員為了平撫民眾無法取得抗病毒藥物,轉而改推薦其他藥物,卻意外造成民眾的藥物搶購和囤積,反而可能讓急須用藥的民眾買不到藥物。

查小喵看到大家的疑惑和焦慮,採訪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
亞東醫院感染科臨床藥師張維倫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與感染科醫師羅一鈞、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基隆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書晨等專家,為大家釐清問題。

圖文版(左右滑動看文章喔~~)

Q1. 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有哪些?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022年5月12日修訂的公費COVID-19治療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方案,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默沙東口服抗病毒藥Molnupiravir 對於COVID-19患者的療效及安全性已有部分證據支持,可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且具有重症危險因子的患者。

至於另一款臨床常使用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為一靜脈注射藥劑,需在醫院使用。查核中心在1657號查核報告中提到,目前有兩種情況會申請使用瑞德西韋,第一種狀況是出現中症以上症狀,例如血氧濃度小於94%,或有需要使用氧氣機,或X光有明顯肺炎等;第二種狀況是有重症高風險因子的族群,例如65歲以上、糖尿病疾病、腎臟疾病等族群,即使患者目前是無症狀或輕症,但若具有重症高風險因子,經醫師評估後也會申請使用瑞德西韋來治療,以預防發展成重症、併發症。

Q2. 聽說「抗病毒藥物是神藥,我如果確診,馬上要趕快弄來吃」,大家都需要吃輝瑞神藥嗎?

黃立民說,目前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不是所有確診病患都需要使用。確診者需符合風險因子條件才能取用,如年齡大於65歲、癌症、糖尿病、腎病、免疫功能疾病者,而且取用者年齡需在12歲以上、未懷孕者。一般不符合風險因子、輕症或無症狀的民眾,並不需要服用。

張維倫則說,根據Paxlovid在含有一個以上的重症風險因子的高風險族群 (EPIC-HR)的研究,可以降低89%惡化至重度或死亡的風險。而在另一個針對一般族群(未含有重症風險因子),使用Paxlovid雖然可以降低70%惡化至重度或死亡的風險,但在統計學上並未達顯著意義。值得一提的是,Paxlovid這兩項分別針對高風險與一般族群的研究,都是收納未打過新冠疫苗的族群,因此,Paxlovid 對於有打過新冠疫苗且不具重症風險因子的一般族群,可能未必存在明顯益處

Q3.醫師怎麼評估可以使用抗病毒藥物的高風險族群,哪些算高風險因子?

醫師評估確診者為重症風險族群,這些風險因子包括:

年齡≧65 歲、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不含高血壓)、慢性肺病、結核病、慢性肝病、失能、精神疾病(情緒障礙、精神分裂症)、失智症、吸菸(或已戒菸者)、BMI≧30(或 12–17 歲兒童青少年 BMI 超過同齡第 95 百分位)、 影響免疫功能的疾病(如HIV 感染、先天性免疫不全等)。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23日最新公告,未滿65歲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應符合上述任一重症風險因子,但吸菸(或已戒菸者)經專家會議討論決定自用藥條件移除,吸菸(或已戒菸者)者需搭配其他風險因子才可用藥。

此外,Paxlovid用藥條件也增列孕婦及產後6週內婦女,但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及產後婦女的臨床資料,若經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經充分告知並獲同意後可使用。

Q4.我可以跑去藥局買些治療新冠的藥物嗎?

口服的抗病毒藥物是配撥到各縣市地方政府衛生局、設置收治 COVID-19 確診患者專責病房的醫院、集中檢疫場所主責醫院及社區核心藥局存放,經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並充分告知病人後, 給予符合條件病人治療。此類抗病毒藥物為處方用藥,民眾無法隨意取得,也沒有辦法自行到藥房購買。

至於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則是靜脈注射藥劑,要經過醫師評估,針對中重症患者,在醫院使用,無法自行購買。

Q5.我幫家人去領藥,拿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的時候,為什麼醫師和藥師都這麼緊張,叮嚀一大堆?

感染科臨床藥師張維倫說,Paxlovid 具有許多藥物交互作用,其中十數種嚴重度為禁忌等級的交互作用,貿然併用可能造成致命性的後果。民眾務必了解自己正在服用的藥物名稱,或者保存藥袋,以利臨床醫師與藥師評估,在安全的前提下,選用適合的抗新冠病毒藥物。

Paxlovid跟多種藥物有交互作用,若發生可能危及生命,民眾使用前,務必詳閱說明書

根據健保署新聞稿Paxlovid是身體中一種酶(CYP3A)的抑制劑,可能會增加經由這種酶代謝的藥物的血漿濃度,依照用藥說明書載明,該藥與10大類藥物具禁忌,並與35類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

這些藥物包括
多種心臟血管用藥、止痛藥、抗癌藥、抗凝血藥、抗痙攣藥、抗憂鬱或精神病劑、抗痛風藥、HIV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劑、抗感染劑、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麻醉、鎮靜/安眠藥,以及全身性類固醇等藥品,使用時須注意藥物血中濃度。

還有要特別注意的是:

根據輝瑞Paxlovid中文說明書,Paxlovid尚未被核准用於因重症或危急 COVID-19 而需要住院的病人的治療,也尚未被核准用於COVID-19的暴露前或暴露後的預防治療、未被核准連續使用超過 5 天,且不建議重度腎功能不全和重度肝功能不全病人使用。

根據指揮中心指引,若評估病人確有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需求,醫師應提供病人(或其代理人)用藥的相關資訊,要充分告知治療效益與風險,且說明這些用藥不適用藥害救濟,並取得病人(或其代理人)同意後,開立處方箋。

Q6.我吃輝瑞口服抗病毒藥,同時也加強吃清冠一號,是不是可以好得比較快?

查核中心諮詢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他表示,清冠一號不管在國際或國內都有很豐富的使用經驗,目前並無藥物不良反應的通報,用藥安全性高。

蘇奕彰提醒,清冠一號有一個藥物機轉與輝瑞Paxlovid的藥物機轉作用重複,因此經過專家討論,清冠一號和Paxlovid不能重複使用。如果經醫師評估已服用Paxlovid者,不需要再吃清冠一號。

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則表示,輝瑞的PAXLOVID本身就與不少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清冠一號中不少中藥也可能與其有藥物代謝清除的影響,不建議併用。

蘇奕彰也說,近日也有專家提出,清冠一號中有中藥黃芩,可能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但該說法引用的研究是基礎實驗室研究,純化物相當高劑量,與清冠一號採用黃芩初粹取物的濃度相差很大,因此民眾服用清冠一號不用擔心。

Q7.我還沒有確診,可以先吃清冠一號來預防嗎?

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的適應症是確診者可用於治療,而有染疫高風險的接觸者(如同住家人)則可預防性投藥,但已經多次對外說明,清冠一號不能用於一般人預防感染,也不能當成日常保健使用。

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
公告,新冠肺炎可能會影響到腸胃功能,導致腹部不適或腹瀉;清冠一號的藥性偏涼,少部份腸胃比較虛弱、敏感者,也有可能在服用後出現輕微的腹瀉。民眾也可煮生薑湯飲用(也可用生薑湯配服清冠一號),以幫助改善腸胃功能。若沒有生薑,可以市售的生薑紅糖塊(若無,也可用乾薑紅糖塊)直接沖泡,一天飲用 300-500 c.c。若腹瀉嚴重,可暫時吃一至二天的止瀉劑(需由西醫師處方),避免脫水與身體虛弱。

蘇奕彰表示,中醫師處分新冠一號會依據使用者的體重、體質調整劑量或同時給予保護腸胃的科學中藥。

Q8.網傳「化痰藥NAC」可以治療新冠肺炎,真有這麼神奇嗎?我該囤購嗎?

NAC為臨床經常開立使用的化痰藥物,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林明燊表示,目前的研究並不支持NAC具有對抗COVID-19的效果,甚至部分藥品會與治療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反而影響治療或是造成藥物不良反應。

林明燊說,根據一篇NAC相對設計比較良好的研究結果來看,使用高劑量NAC與未使用對病程演變並沒有顯著差異。近期媒體引用的相關文獻,也無法完整表達NAC與治療效果的因果關係,且該研究看的是全因性死亡率,而非COVID-19相關的死亡率。總結來說,目前研究的的證據仍不足以支持NAC治療COVID-19。

林明燊提醒,民眾不要恐慌搶購,任意服用藥品,傷身又傷荷包,同時擠壓其他需藥物治療的病人權益。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感染科醫師羅一鈞在2022年5月16日記者會回應NAC議題時則表示,根據目前大型研究的追蹤結果,看起來尚無足夠證據證實化痰藥NAC對新冠確診者避免重症和死亡有明顯效益,如果現階段有瘋搶藥物、囤積藥物,可能影響到真正需要化痰藥的病人的需求。

Q9.居家照護的輕症患者應該如何用藥?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第1685號【查小喵出任務】面對每日萬例疫情 家庭防疫關鍵6問,就居家照護者用藥諮詢專家。

黃立民表示,確診者可能因症狀而感到不適,如吃不下或睡不著等,可適度吃藥緩解症狀,能吃、能睡也才有更好的體力對抗病毒。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黃彥儒說,目前新冠病毒造成的症狀跟感冒類似,因此提醒民眾可以準備一些常備藥品,如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腸胃藥和電解質補充劑。因為目前新冠病毒造成的症狀跟感冒類似,確診者如果覺得身體不適,可以視情況適量服用退燒、止咳等藥物,多休息、多喝水,有助緩解不適症狀。

黃彥儒提醒,民眾使用上述指示藥,應經過藥師指導。如坊間常見的感冒藥、止痛藥可能都含有乙醯胺酚,但乙醯胺酚過量的話,可能會有傷肝的疑慮,有些民眾會很多藥混著一起吃,就擔心因此過量,最好還是諮詢藥師。

Q10.確診者在家裡,要怎麼照顧自己?可以留意哪些症狀警訊而即時就醫呢?

查核中心在查核報告第1683號採訪基隆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書晨。她表示,確診者應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1. 是否持續發燒,一般的病毒感染發燒不會太久,一般都是3天左右就會緩解,萬一持續高燒3天以上,要思考是否有其他非病毒的感染問題。

2.水分的攝取,在發燒及身體發炎的時候,應保持較平常多的水分攝取。

3. 食物,也就是胃口的好壞,在生病期間難免胃口較差,不論如何應該保持一定的食物攝取以提供足夠的營養。

廖書晨說,另外還要觀察幾個危險症狀,因應Omicorn感染,多數感染者都是輕症,但是如果出現以下幾種症狀應儘速就急診就醫,包含呼吸困難、.胸悶胸痛、意識不清或是持續昏睡(或是老人家出現瞻妄)  、全身倦怠無法下床、膚色蒼白、膚色發紫、嘴唇或是指甲發紺、或是皮膚呈現大理石狀斑紋。

此外,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COVID-19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應注意事項,確診個案務必觀察自身健康狀況或症狀變化,多休息 與飲水,可視醫囑服用藥物,或於發燒時服用退燒藥劑,但如出現 下列警示症狀時,應立即聯繫地方政府設置之 24 小時緊急醫療專線、119、衛生局(所)或撥打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