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 放押往俄羅斯審判!五十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 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

【錯誤】網傳影片「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 放押往俄羅斯審判!五十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 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

事實查核報告#1684
網傳影片「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 放押往俄羅斯審判!五十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 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
發布日期/2022年5月17日

經查: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17版】

一、傳言稱北約50多名高級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逮補,北約回覆查核中心電子郵件詢問時澄清,傳言說法都是假的,在烏克蘭並無北約所屬人員。

二、網傳影片三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經查分別是美國退役少將塔古巴、加拿大退休中將卡迪厄、加拿大退中將布夏爾,這三人目前並非北約所屬指揮官。

三、網傳影片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經查是擷取哥倫比亞通緝犯被引渡到美國的新聞畫面。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在2022年5月11日流傳一則訊息搭配兩則影片,文字內容稱:「鋼鐵廠大魚全部投降 放押往俄羅斯審判!五十多名北約或其他國家 高級指揮官全部被俘虜」。

網傳影片2分50秒,內容是一名男子聲音搭配簡體字字幕顯示:「鋼鐵廠大於全部投降 放押往俄羅斯審判 五十多名北約成員國 高級指揮官全被俘 50多名北約高級軍事指揮官被一網打盡,美軍現役中將少將在列,剛剛俄羅斯國防部傳出特大喜訊,俄羅斯國防部稱,俄軍已經成功攻破馬里烏波爾鋼鐵廠,大批烏克蘭殘餘守軍繳械投降,俄羅斯國防部透露,俄軍今早向馬里烏波爾鋼鐵廠發動了3輪的衝鋒突擊,在火砲部隊的炮火壓制下,俄羅斯武裝突擊隊成功突破烏克蘭殘餘守軍的防線,進入到鋼鐵廠與烏克蘭守軍展開地道戰,俄羅斯國防部稱經過3個多小時的激戰,馬里烏波爾鋼鐵廠內的烏克蘭殘餘守軍宣布繳械投降。據了解,目前被俄羅斯軍隊俘虜的烏克蘭殘餘守軍的300多名,俄羅斯國防部證實,備受全世界觸目的"大魚"被一網打盡。初步估計,這些"大魚"就是50多名北約高級軍事指揮官」。

該影片出現三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一張是「軍官抿嘴照」、一張是「有加拿大國旗臂章軍官」、一張是「軍官站立黑白照」;影片在1分24秒還有出現警車戒護囚車「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

另一傳言版本在社群平台5月11日流傳,內容稱:「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

上述傳言兩版本也在通訊軟體流傳。



圖1-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截圖


圖3-4: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截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稱「北約50多名高級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逮補」、「為什麼台灣的電視新聞台都沒有播報?包含現役美軍中將三顆星,少將兩顆星。以及北約的諸多大員,活捉耶!新聞播報的偏取向」,實際狀況為何?

(一)北約公共外交科新聞與媒體部門回覆查核中心電子郵件詢問時澄清,傳言的說法都是假的,在烏克蘭並無北約所屬人員。

(二)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出現三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一張是「軍官抿嘴照」、一張是「有加拿大國旗臂章軍官」、一張是「軍官站立黑白照」;影片在1分24秒還有出現警車戒護囚車「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

軍官抿嘴照?

查核中心透過TinEye以圖反搜網站搜尋,找到英國圖庫攝影「Alamy」網站,這張軍官抿嘴照是《路透社》2004年5月11日發布的照片,圖說是「美國少將塔古巴(Antonio Taguba)在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回答有關伊拉克阿布賈里布監獄虐待伊拉克囚犯的問題」。

查核中心以該少將姓名搜尋,根據美國政府官網顯示,塔古巴在2007年1月1日從陸軍少將退役。查核中心檢視北約官網,塔古巴目前並無在北約任職。

因此,塔古巴是美國退役少將,目前並非北約高級軍事指揮官。


圖5: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軍官臂章出現加拿大國旗照?

查核中心透過TinEye以圖反搜網站搜尋,找到加拿大媒體《渥太華公民報》2022年4月21日報導,這張軍官照片是一名加拿大中將卡迪厄(Trevor Cadieu)。

根據關鍵字搜尋,《加拿大廣播公司》2022年4月20日報導,原本在去年要掌管陸軍的卡迪厄,因面臨性醜聞調查,在4月5日中軍中退休;報導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指稱,卡迪厄在退休之後,以平民身分前往烏克蘭參戰對抗俄羅斯軍隊查核中心檢視北約官網卡迪厄目前並無在北約任職。

因此,卡迪厄今年4月從加拿大軍隊退休,目前並非北約高級軍事指揮官。


圖6: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軍官站立黑白照?

查核中心透過TinEye以圖反搜網站搜尋,找到加拿大國防部庫存頁面資料,這張軍官照片是布夏爾(Charles Bouchard);以關鍵字搜尋,找到《加拿大廣播公司》2014年報導,布夏爾是已退役的加拿大中將,曾是加拿大籍北約空襲指揮官。查核中心檢視北約官網,布夏爾目前並無在北約任職。

因此,布夏爾是加拿大退役中將,目前並非北約高級軍事指揮官。


圖7: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

查核中心透過Google以圖搜圖,找到哥倫比亞媒體《TDI Colombia》在2022年5月5日發布的新聞影片,透過翻譯檢視新聞標題與說明,內容是別名「奧托尼爾」(Otoniel)的通緝要犯烏蘇加(Dairo Antonio Usuga)在5月5日下午被引渡回美國。

檢視該新聞影片14秒處,與傳言稱「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完全一致。

因此,網傳影片是一名哥倫比亞通緝犯被引渡到美國的新聞畫面,並非傳言所稱是北約官員被引渡到俄羅斯的畫面。


圖8:比對網傳圖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美國主要媒體《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並無傳言所稱「北約50多名高級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逮補」的報導內容。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5/17版】

一、傳言稱北約50多名高級軍事指揮官在烏克蘭馬立波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逮補,北約回覆查核中心電子郵件詢問時澄清,這些指控都是假的,在烏克蘭並沒有北約指揮的人員。

二、網傳影片三張傳言所稱高級軍事指揮官,經查分別是美國退役少將塔古巴、加拿大退休中將卡迪厄、加拿大退中將布夏爾,這三人目前並非北約所屬指揮官。

三、網傳影片引渡遭逮補北約官員回俄羅斯畫面,經查是擷取哥倫比亞通緝犯被引渡到美國的新聞畫面。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lamy

VAntage Point

NATO

Ottawa Citizen〈Retired Canadian lieutenant-general under police investigation for alleged sexual misconduct is now in Ukraine〉

CBC〈Senior soldier once tasked with army command retired while facing sexual misconduct probe〉

加拿大國防部庫存頁面

CBC〈Retired lieutenant-general Charles Bouchard interview〉

TDI Colombia〈Así fue extraditado alias Otoniel a los EEUU〉

美聯社

路透社

法新社

紐約時報

華盛頓郵報

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