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朱淑娟: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

🎧🎦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朱淑娟: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

 


獨立記者朱淑娟從事新聞工作第24年,她在2009離開主流媒體後,繼續關注臺灣的環境議題,採訪撰寫了一千五百多則報導在個人部落格,也與多家媒體合作,數年來獲得許多重要新聞獎項。今年4月,朱淑娟整合她在第一線採訪報導的經驗,出版新書《做為獨立記者:寫好新聞的十個心法》,她在接受𝙋𝙤𝙙𝙘𝙖𝙨𝙩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專訪時,提醒新聞同業,尤其是年輕記者,在資訊快速產出的時代保持警戒和求證精神,累積紮實的專業知識並利用「方法論」理解資訊,才不會輕易被消息來源或現成資料「餵養」,影響新聞報導的正確性。


圖:獨立記者朱淑娟(左)接受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 Podcast 節目【新聞真・假掰】主持人黃兆徽(右)專訪

「2009年,媒體發生很多的震盪,後來就覺得『好像去哪裡都不行了』,既然有十年的主流媒體經驗,在這種狀況之下,是不是可以走出不一樣的路?」那一年,主跑環境新聞的朱淑娟,離開服務了12年的平面媒體,轉而將報導刊登在部落格「環境報導」上,為自己以及後輩新聞工作者,鋪展了一條台灣當時罕見的「獨立記者」道路。

「我離開報社之後,才理解過去跑新聞的方式受到的侷限有多大。我的確是在過去主流媒體的經驗立足,可是我如果不往前去拓展一些東西,就會停留在那邊。」

朱淑娟說主流媒體會分派記者負責特定的新聞路線,但「分線」制度有時會限制記者的選題和採訪。例如,她雖然負責環保議題,不過,談空汙一定涉及電力供給問題,想採訪經濟部卻要注意別「踩」了同事的路線,造成報導很難向上追溯到議題核心。

「當獨立記者最大的優點,就是突破了過去那個局限,以議題的方式來跑新聞。」朱淑娟認為,獨立記者的報導,全然出於自己的心願與判斷,不受他人指使,「所謂『獨立』,不是只有你的職位獨立,還有你的思想、報導的獨立。」她說。

雖然自由,獨立進行報導其實相當考驗記者的功夫。這幾年,朱淑娟關心的議題包括土地徵收、空氣污染、能源政策、動物福利、農業政策等,而數據資料往往是這些環境議題的討論基礎,需要謹慎判讀。「受訪者不會故意騙你,但他會對於數據或是一些資料,選擇性的告訴你,避開對他比較不利的,我覺得這部分記者最難求證。」朱淑娟提醒,記者除了注意基本事實的錯誤,也要清楚數據的樣本數、單位,及時間軸等「計算基礎」,掌握統計資料的「方法論」,而不是概括接收已經分析出的結論。

「我覺得現在採訪現場,滿恐怖的,你要隨時保持警戒,甚至我還告訴自己一句話,就是『以上皆非』。」朱淑娟分享,在參加記者會之前,她會預先做足功課、準備好大部分的基礎數據,在新聞現場遇上突發事件,便可以立刻應變官方說法的爭議點,並在只能提出一個問題的情形下,一針見血地問到關鍵點,「我通常會為了一個200字的問題,準備非常久,準備也不是只有想像而已,我會用電腦打起來,甚至帶到會場,所以會很有節奏地問出那個關鍵的問題。」

能在採訪現場表現得游刃有餘,仰賴記者平常累積的基本功。朱淑娟表示,記者平時就要培養採訪領域的專業知識,也要具備問題意識,遇到不清楚、可疑的內容,進一步詢問當事人,養成求證的習慣。「我常常跟年輕記者講說,一個看到問題就跳過去的記者,跟看到問題就去問的記者,經過十年,兩個人能夠達成的能力應該非常不一樣。」朱淑娟認為,記者遇到問題,要不厭其煩地尋找答案,直到自己能被某個說法說服,才把它寫出來告訴讀者。

向誰找答案也是一門學問。人脈是記者的實力之一,朱淑娟分享自己剛入行時,會走進一間間辦公室,認識部門內實際承辦事務的人員和中階主管,與他們建立「願意說真話」的友好關係。不過,朱淑娟也提醒,記者的採訪對象隨著身份轉變,會有不同的利益考量,這時互動關係也可能發生質變,記者要時時警惕不受對方操弄,發揮監督的職責。

此外,朱淑娟分享自己在二十餘年的記者生涯裡,寫新聞報導時都會備著一張「檢查表」,並捫心自問:「這樣寫公平嗎?」記者是為公眾的利益而報導,因此,最終要檢核是不是給了受訪者合理的發言權,以及有沒有提供讀者正確的資訊。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由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教育總監黃兆徽主持。節目中邀請各行各業的朋友暢談媒體議題,為聽眾提升媒體素養、增強對假訊息的抵抗力,希望達成「群體免疫」,讓大家都和假訊息說掰掰!

更多精彩內容請搜尋「新聞真假掰」,或上各大 Podcast 平台收聽, YouTube 頻道則有訪談精華影片陸續上架。除了適合大眾收聽收看,也推薦各級學校老師在規劃媒體素養課程時可列入影音輔助教材。(撰文:吳玲臻、陳柏樺)

【立即收聽】新聞真假掰 — 假訊息 Bye Bye|EP16|

如何寫出好新聞?資深記者的十個心法,首重養成求真好習慣:專訪朱淑娟(獨立記者)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KKBOX

【喜歡這集嗎?請給我們五星好評】

評分、留言這裡走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trbgim00ik01yefmuccm8r

【非聽不可的相關訪談】

中國日本台灣,媒體環境大不同?!駐中國記者如何在夾縫中挖掘真相?有哪些你想不到的採訪密技?日本媒體如何靠自律來防堵假新聞?專訪矢板明夫(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6ccmtu13hy01w89lrheglg

你的一舉一動,都是臉書的賺錢工具?幫孩子來一劑假訊息疫苗:專訪黃哲斌(專欄作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ywvdupiag560993vjy86wud

疫情謠言鋪天蓋地,專家如何突破同溫層傳遞正確醫學知識?上億點閱醫師部落客經營新媒體平台心法大公開:專訪林氏璧(感染科醫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h7vmjn0bpk01w6g2eaber3

疫情升溫該怎麼辦?兒童、青少年、老人疫苗該怎麼選?疫情謠言大破解:專訪林氏璧(感染科醫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d4kjoc0cpl01w60q2yak0s

如何分辨是感染Omicron還是感冒?確診在家該注意什麼?輕症轉中重症的警訊?五歲以下幼兒和老人最危險?兒童疫苗怎麼選?專訪何美鄉(醫學博士/中研院兼任研究員)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2n86evd094j01w6bvbjhdm1

家庭和法庭是謊言最多的地方?不小心轉傳假訊息會被抓去關嗎?俄烏戰爭網域名稱也成為資訊戰武器?專訪陳昱奉(高檢署網路犯罪專案檢察官)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z9lybn0i7s01w89jpc7h7k

【其他精彩訪談回顧】

俄烏戰爭改線上?假訊息滿天飛 臺灣人必須看懂的「資訊戰」: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上】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b525t96iyf0974m7l1bnij

人流、金流、資訊流,從俄烏戰爭拆解中共認知作戰手法與因應之道:專訪沈伯洋(民主實驗室理事長)【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ix42trayvr0972bkeo55ov

「PTT 創世神」如何用 AI 迎擊資訊戰網軍?專訪杜奕瑾(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zj49we026l0i1raelods69

俄烏資訊戰讓阿共再進化?北約成員國加拿大如何提升全民對假訊息的免疫力?專訪沈榮欽(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atg56b08rk0hvxd39l7j8u

志祺七七來了!想當 YouTuber 容易嗎?如何確保訊息真實?知識型網紅工作大解密: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上】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0tdizi9003b0hzxb40g6gfc

志祺七七談百萬訂閱的影音製作秘訣:專訪張志祺(YouTuber、青年創業家)【中】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3ob86c026f0i2pgrcn11ks

「新媒體」哪裡新?如何從新媒體影音「創作者」到「創業者」? 志祺七七百萬訂閱的下一步?專訪張志祺【下】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g9tupr0att0h18cund1puj

撿便宜卻更傷荷包?話那麼真,貨卻那麼假?小心!「一頁式廣告」騙很大?!:專訪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所所長)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wzdqbe09tf01w872fbgwfn

加群組送飆股,包你發大財?投資一定有風險,風險來自假訊息?拆穿投資詐騙,聰明理財停看聽:專訪羅毓嘉(資深財經記者/詩人/作家)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1p6tjq000c40h2dgu3m2szr